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推动更积极有效的阅读

    孙云晓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1月30日   03 版)

        童喜喜是一位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我知道她曾经用6天写完第一本屡获国家奖项的儿童文学作品《嘭嘭嘭》,五年磨一剑写出了国内第一本以儿童视角反思南京大屠杀的《影之翼》,也知道她只身走进全国100所乡村学校,一年中为父母、老师、孩子免费讲座196场;我也知道她发起资助了新教育的种子教师计划,帮助很多老师走上了专业成长的道路,但我以为这都是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的情怀和素养使然。

        真正让我惊讶的,是当我知道她作为新教育新父母研究所的所长,发起的“萤火虫家校工作站”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父母和孩子参与,改变了数万家庭亲自的相处模式,甚至还写了一本专门讲中国孩子的阅读问题的教育类书籍《喜阅读出好孩子》(湖北教育出版社)的时候。听说这本书不仅入选《中国教育报》教师喜爱的100本书,还荣登深圳图书馆2015年度读者借阅最多的“最受读者喜爱书籍”总排行榜第9名。我不知道是什么让一个儿童文学作家跻身教育行列,并且第一部教育通俗理论类作品就能取得这样令人惊讶的成绩。我认真阅读了这本《喜阅读出好孩子》,的确是一本好书。

        关于阅读,世界著名阅读理论研究者、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史蒂芬·克拉生提出了“自由自主阅读”法,但因为中美两国考试的内容和方法几乎截然不同,所以这样的方法我们无法照搬。童喜喜的这本《喜阅读出好孩子》则基于新教育的实践,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教育自由阅读法”的观点,也就是:从教育的原点出发,以孩子对书籍的消化理解吸收为标准,在激发阅读兴趣,享受阅读快乐的同时,能够有效地提高考试成绩的阅读方法,这种方法最大的特点是:给予孩子自由但不放纵,对他们施加纪律但又不僵化,从而产生更积极有效的阅读行为。

        我是一名从事儿童工作的老教育工作者了,对于中国当下的父母们所面临的教育困惑是有着深刻感受的。他们最操心的事就是:一方面希望孩子生活得轻松愉快,另一方面又希望孩子的成绩优异。所以在很多家庭中,儿童并没有得到自己应该得到的权利。在幸福生活和成绩优异之间,似乎隔了一条巨大的鸿沟无法逾越,父母们终究站在成绩一边望“幸福”而兴叹。

        但童喜喜明确指出了两者兼得的方法,那就是阅读。她告诉父母和老师,尽管现实中分数的确很重要,但通往高分的路径,却是我们可以帮助孩子进行选择的。这样的观点,无疑给父母们当下的教育困境,提供了新的突围办法。

        关于阅读理念,她用“书是粮食不是药”告诉大家为什么要阅读;用“牢记电视猛于虎”告诉大家为什么如此迫切需要阅读;用“自主阅读搭梯子”提醒大家阅读也有副作用。关于阅读方法,她更是教给父母如何用“阅读年龄测试”法摸清阅读现状,然后从父母最关心的“怎样提高阅读能力、指读到底好不好、怎样让孩子的阅读更深入、怎样让阅读不偏食”等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入手,以具体问题为导向引领父母,教会父母如何为孩子在“阅读与表达”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阅读促进表达。童喜喜更用“阅读能量循环圈”提炼从“精读到深读”的过程,指出了“读后思考才有效”,还提供了“激发思考的妙方”等等。她充分发挥了自己作为作家的语言天赋,将激发思考的8种方法管为“心灵阅兵、自相矛盾、信口开河、乱写乱画、倒背如流、大胆混搭、顺藤摸瓜、写信代感”,貌似随意简单,实则却是读者与书籍对话、与作者对话从而形成自己思考的一个清晰的逻辑过程,是如何借助阅读提高自己思维品质的过程。

        童喜喜的这些阅读理念的形成,除了因为她儿童文学作家的身份,使她能够从儿童视角理解阅读外,还因为她对自己成长经历中所遭遇的阅读问题,有着独特的认识和深刻的反思,更融合进新教育实验十几年来在师生及父母中推广与探索阅读问题所积累的成功经验。《喜阅读出好孩子》是一本值得更多中国父母和老师读到的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引领的阅读指导手册,是一本值得推广和使用的好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