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0~3岁阅读启蒙及选书用书全攻略。

    给孩子最好的早期阅读

    赵忠心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1月30日   20 版)
    《1000天阅读效应:0~3岁阅读启蒙及选书用书全攻略》,陈苗苗、李岩著,中国妇女出版社2019年1月出版,定价58.00元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给人生打底色的;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是孩子的引路人。在孩子成长、发展、成熟的过程中,家庭教育的作用无可替代。

        “养不教,父之过。”重视家庭教育,把教育子女作为不可推卸的责任,已经成为中华民族连绵不断的优秀文化传统。“教妇初来,教子婴孩”业已成为中国人历代相传的早期家庭教育理念。

        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生育观,逐步由单纯追求孩子的数量,转变为追求孩子的质量。

        子女数量的减少,促使家庭教育的模式也由过去的“粗放式”,逐步转变为“集约式”,即由“浅耕粗作,广种薄收”,转变为“精耕细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广大家长对孩子进行“深加工”,精雕细刻,都希望把孩子塑造成为“精品”,使之成为佼佼者。因此,孩子的早期家庭教育,越来越引起广大家长的高度重视。

        对孩子进行早期家庭教育,有很多的方式方法和途径,诸如创造优良家风、家庭环境熏陶、家长示范、以身作则、循循善诱、树立榜样、说服教育、表扬批评、家务劳动、实践锻炼、接触社会和大自然,等等,多种多样,不一而足。

        但在众多的家庭教育方式方法中,最行之有效,也是家长最常用的教育方式方法,就是“早期阅读”。

        我们之所以大力倡导早期阅读,不仅因为是可行的,也是很有必要的。

        0~3岁的小孩子缺乏独立活动的能力,主要的活动场所是家庭和幼儿园。生活空间、环境狭窄,活动范围有限,视野的开阔性、广泛性将受到很大的限制,但他们对新鲜、新奇、新颖的事物,又具有天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希望了解不能直接接触的新鲜事物。要开阔孩子的视野,增加见识,让孩子了解不能直接接触的外部世界,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除了带领他们走进社会,深入大自然以外,最为可行、有效的办法,就是以图书为媒介,以阅读为纽带,通过“早期阅读”的方式阅读图书,开阔他们的眼界。

        0~3岁的小孩子的阅读,属于“浅阅读”。所谓浅阅读,指的是一种浅层次的、简单轻松的,甚至以娱乐为主要特征的阅读形式。

        小孩子的“浅阅读”虽然是“浅层次”的,但也不能忽略它的价值。小孩子只是具备感性认识的能力,更注重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联系。早期阅读的价值,不在于理解得多么深刻,而主要在于让孩子通过阅读,感知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联系,体验、感受、丰富感性知识,为将来认识事物的本质规律和内部联系,学习、理解、掌握理性知识奠定坚实的基础。

        孩子在成长发展的过程中,学校的教师是要传授给孩子知识的,孩子是要在老师指导之下阅读图书的。但无论孩子接受多少学校教育,老师传授给孩子的知识,孩子在课堂之内阅读的教科书,总是有限的。常言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自身。要使孩子成为高素质的人,从容应对信息量爆炸式的增长,除了学好教科书上的知识,必须要进行广泛的阅读,这样才能开阔孩子的眼界,增长孩子的见识。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充满生机、十分活跃的社会。社会的发展更是一日千里,日新月异。我们培养教育孩子,必须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思想观念。孩子小时候,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不仅要满足孩子现实发展的需要,也必须考虑孩子未来的发展,甚至一生的发展。

        培养孩子阅读图书的兴趣和能力,进而养成喜欢阅读图书的良好习惯,必须从孩子小时候做起。而“早期阅读”恰恰是一个奠基工程。

        在早期家庭教育中,及时引导孩子进行早期阅读,有很多的好处:

        一、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和阅读兴趣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只是把书本当成“纸片”,随意地撕扯,只是为听到撕扯纸片的声音,并从中获得乐趣,对图书真正的价值没有丝毫的认识。

        家长通过跟孩子一起阅读图书,给孩子介绍图书的内容,让孩子从中获得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知识,开阔孩子的眼界,增长孩子的见识,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望,就会引发孩子对图书的兴趣。孩子一旦对图书产生了兴趣,就会欲罢不能,欲罢不忍。

        二、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是表达自己的情绪、感情、欲望、需求,进行人际交往,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必备的素养。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随时随地地进行。但要使孩子的语言表达准确、规范化,还得靠阅读图书。

        在平时,家长的语言表达毕竟具有很大的随意性,不见得很规范;而图书的语言,都是经过作者反复斟酌、编辑精心加工过的,不仅是准确、规范化的,也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家长原原本本地给孩子诵读图书的文字,逐步引导孩子自己阅读,不仅可以让孩子欣赏到语言的美妙,提高孩子口头语言的表达能力,也有利于孩子文字表达能力的提高,即写作能力的提高。

        三、有效地培养孩子的注意力良好的注意力,是孩子学习能力的基础。将来孩子入学以后,能不能学好功课,能不能取得理想的学习成绩,能不能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课,注意力是个十分关键的因素。小孩子的注意力不稳固,容易分散,容易被周围的环境所左右,早期阅读是培养孩子注意力的有效途径。

        家长在与孩子一起阅读时,要尽可能选择有趣的,对孩子有吸引力的,适合孩子年龄特征的内容和形式。这样,就可以使孩子保持高度的注意力。通过多次的训练,孩子的注意力保持的时间会慢慢延长,从而为孩子的学校教育奠定基础。

        《1000天阅读效应:0~3岁阅读启蒙及选书用书全攻略》一书是作者对早期阅读系统、深入研究的结果,立意深刻,表述通俗,真正做到了“深入浅出”,年轻父母从中可以真正理解孩子早期阅读的真谛。该书的作者之一陈苗苗不仅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学者,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本书另外一位作者李岩,是全国首届书香家庭获得者。他们深深理解年轻父母的心理需求,书中所介绍的早期阅读启蒙的方式方法,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阅读此书,年轻父母不仅会倍感亲切,指导孩子进行早期阅读也更胸有成竹。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