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图灵与人工智能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1月30日   12 版)
    图灵(1912—1954)
    图灵1936年的文章首页
    “图灵”与“冯诺伊曼”词频对比

        ItishumblingtoreadAlanTuring’spapers.HethoughtofitallFirst.

     

        阅读图灵的文章,真是令人折服。这些玩意儿,

     

        他早就想到了,没人比他更先知。

     

        ——RodneyBrooks(布鲁克斯)

     

        如果以“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一词的最早出现时间来标志这一学科的诞生,那么它的生日差不多是1955年或1956年。一般人认为这是麦卡锡的原创,但麦肯锡晚年承认他也是从别人那儿听来的,但想不起来是谁。事实上,英国人在此之前一直就有“机器智能”(Ma⁃chineIntelligence)的说法。在维基百科上,“机器智能”这一词条被重定位到“人工智能”,也就是说这两个词儿是同义词。

     

        图灵1950年在英国哲学杂志《心》(Mind)上发表文章“计算机与智能”,文中提出“模仿游戏”,被后人称为“图灵测试”。这篇文章被广泛认为是机器智能最早的系统化科学化论述。但图灵在1941年战时就开始思考机器与智能的问题,1947年图灵在伦敦皇家天文学会就机器智能发表演讲。1948年图灵把这次演讲整理成文章,题为“智能机器”(“Intelli⁃gentMachinery”),作为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的内部报告,但没有公开发表。这篇文章迟至1969年才在年刊型论文集《机器智能》上发表。但由于和1950年文章的题目类似,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

     

        严肃的“机器智能”的概念应该就是由图灵1948年在这篇NPL报告中最早提出的。“人工智能”的说法一直到很晚才在英国开始普及。图灵1950年“计算机和智能”的文章使得“机器智能”的说法被更广泛地流传。但图灵这两篇文章是前后关系,而不是并行关系。1948年的文章对智能的概念采取了更宽泛的说法,图灵探讨了大脑皮层,他认为婴儿的大脑皮层是非组织的(unorganised)。在图灵的用语里,“非组织”就是“通用”的意思,发育的过程就是组织化的过程。他指出人身上的任何小部件都可以用机器来模仿,他还提到基因、进化和选择。正是因为如此,麻省理工学院的机器人专家布鲁克斯认为图灵(1948)是人工智能两条路线分歧的原点,而他自己的观点则是图灵1948年的文章比1950年的更为重要。

     

        图灵1948年的文章提到了“肉体智能”(embodiedintelli⁃gence)和“无肉体智能”(disem⁃bodiedintelligence)的区分。他明确列出五个领域属于无肉体智能:(1)博弈如下棋,(2)语言学习,(3)语言翻译,(4)加密学,(5)数学,所谓数学就是定理证明。图灵甚至提到当时的机器能处理的数学还不能涉及太多的图,也就是说一开始不适合搞几何。后来定理证明的演化很有意思,一开始重要的结果都是代数和逻辑的,但最后却是吴文俊的几何定理证明最早达到实用。一个人形机器人所需要的都属于“肉体智能”。

     

        1948年文章的结尾已经预示了“图灵测试”:设想A,B,C是三个水平一般的人类棋手,还有一台会下棋的机器。有两个房间,C处于一个房间,而待在另一个房间的可能是A或机器。让B来做操作员,在两个房间之间传递对手的棋招。让C来判断另一个房间里是A还是机器。图灵没有再进一步说明他的目的。而在1950年的文章开头第一节标题就是“模仿游戏”。在“模仿游戏”中,C是一个提问者,而一男一女A和B分别待在两个不同的房间,C和另外两个房间的通讯只能通过打字机进行。让C来判别两个房间内哪个是男哪个是女。而进一步让机器分别替换A、B和C,又会怎样。如果C不能识别房间里是人还是机器,那么机器就是有智能的。

     

        值得指出的是,在1948年的文章中提出的“肉体智能”和“无肉体智能”之区分,在1950年的文章中,变成了“体力”和“智力”的区分,而1950年文章的聚焦点是“智力”。这也是布鲁克斯认为图灵1948年的文章更加全面的原因。图灵在撰写1950年的文章时已经胸有成竹,他不仅提出了问题(“机器能思维么?”),还提出了问题的各种变种,不仅给出了答案,还预想了答案的可能异议,以及对异议的反驳。图灵进一步预测到2000年,机器内存会达到1GB(预测这么准还真挺神)。这篇文章为后来的一系列后学者模仿的文章提供了范文的效果,例如塞尔的“中文屋”和普特南的“缸中脑”。

     

        二战结束后,NPL准备研发电子计算机,图灵婉拒了剑桥大学数学讲师的offer,于1946年初加入NPL,而剑桥大学的计算机项目由刚从军队归来的物理学家威尔克斯(Maurice Wilkes)执掌。时任NPL头儿的是达尔文的孙子查尔斯·达尔文爵士。1946年,达尔文爵士还在BBC广播节目中提到了图灵。但一年后,达尔文爵士则认为图灵的报告像是中学生作文不宜发表。图灵认为达尔文爵士和主管ACE计算机项目的伍默斯利(JohnR.Womers⁃ley)是官僚。1947年图灵的父亲病故,他心情不好,就前往剑桥大学度假一年。但此时的剑桥大学计算机项目EDSAC已经在威尔克斯的全权掌控之下,图灵在剑桥大学并不受欢迎,时间不长只得离开。威尔克斯一方面企图和EDSAC致力仿造的美国EDVAC项目联系,另一方面,还主动联系图灵交流计算机的建造,1946年年底还访问过NPL,期望得到支持。但当图灵表达了要长久回归剑桥大学的意图后,威尔克斯感觉到了威胁。从某种意义上,图灵是被排挤走了,一山岂容二虎。但图灵很是佩服威尔克斯的管理方式,把理论和工程的人搁在一起办公。

     

        威尔克斯被称为“英国计算机之父”,1967年他很不情愿地被授予了第二届图灵奖。“英国计算机之父”必须不能是“世界计算机之父”。这有点像特斯拉被IEEE前身的前身AIEE授予爱迪生奖。有意思的是,威尔克斯根本不买人工智能的账,在他的图灵奖获奖报告里,他提到,人在最早做飞机时,企图模仿鸟类,先造翅膀。但人工智能又不是仿生学,事实上,现在还真有人在做带扇动翅膀的飞机。

     

        图灵“可计算数”1一文的发表日期到底是1936年还是1937年?大多数引文都用“1936”,也有一部分引文用“1937”。例如,图灵专家寇普兰(JackCopeland)在他所有文章中都用“Turing(1936)”来指称这篇文章,而图灵传的作者霍奇斯(AndrewHodges)大部分时间都用“Turing(1937)”。图灵的1948年NPL报告“智能机器”和1950年《心》杂志上那篇“计算机与智能”2则都用“1937”。图灵原文提交日期是1936年5月28日,接受日期是1936年11月12日。整篇文章太长,共36页(pp.230-265),而发表的杂志《伦敦数学学会会刊》(Proceedings of London Mathematical Society)把论文分成了两部分发表,第一部分(pp.230-240)发表在vol42part3,出版日期是1936年11月30日,第二部分(pp.241-265)发表在vol42part4,出版日期是1936年12月23日。发表后,逻辑学家伯奈斯(PaulBer⁃nays)指出其中的一个小错误,图灵又写了3页纸的“更正”,发表于1937年vol43(pp.544-546)。图灵在这篇“更正”中引用原文时用的是“1936-37”。图灵后来一直用“1937”,大概是把原文和更正加起来当作一个整体来考虑的,但也由此给后人造成了一些小困惑。

     

        图灵在1937年把他1936年文中有关λ演算的思路重新整理成一篇文章,在《符号逻辑杂志》(JSL)上发表,在这篇文章的结尾,我们已经依稀可见麦卡锡后来定义Lisp语言的表述。

     

        图灵机对实际计算机有影响吗?有两个极端派别,一派认为当然有,另一派认为一点也没有(如第二届图灵奖获得者威尔克斯)。冯诺伊曼多次向同事和部下指出Stored-Program(所谓冯诺伊曼架构的核心)就是通用图灵机(UTM)的原创概念,应该全部归功于图灵。我个人认为,冯诺伊曼架构中真正原创的是随机存取寻址(RandomAccessMemo⁃ry)。从这个角度看,图灵机是现代计算机的基础。倒是那些早期的计算机,从理论上看没什么价值,它们不过是巴贝奇200年前提出的分析机的电子实现而已。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