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刘一秀:做特色,挖增量,改革带来高质量发展

    张丹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1月09日   19 版)

        2016年,辽宁出版集团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这于集团、于万卷,都有着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意义,有着注定的不平凡。以社长兼总编辑刘一秀为核心的万卷出版公司新班子组建后,面对经营体量较小、主业形态单一等问题与困局,以选题经营模式和发行营销手段创新为支撑,以加强管理为手段,优化结构,整合资源,全面推进各项改革措施,使主业重新焕发生机。

        那时的万卷,“改革”不仅仅是顶层设计,更是“顺乎民心,合乎民意”的自觉自愿。“穷则思变,差则思勤”,已在谷底的万卷别无选择,尤其是主业发展,关乎出版社生死和前景,关乎员工民生与幸福。最终,万卷人从“优化图书板块建设,做优做强出版主业;构建渠道经营格局,做大做实营销能力”出发,在社科文史、文学艺术、少儿阅读等多个板块深耕细作,自主品牌“大家说”“万卷楼”“知味”“最小孩”等赢得业界广泛关注。

        刘一秀说:“习总书记倡导文化企业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这正成为我们主业发展的抓手,推动我们以重点出版工程带动各类图书良性发展,实现畅销与常销相结合、高端与通俗相结合、经典阅读与大众阅读相结合,提高市场占有率,塑造出版社品牌。”

        文史社科是万卷的当家板块,不仅有《中国刺绣》《沈阳故宫博物院院藏精品大系》《李文信考古与文博辑稿》这样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也有“大家说”“万卷楼”两条市场化程度很高的文化产品线。

        “大家说”系列以当代中国高端人文社科学术研究为主要内容打造的文化与出版品牌,力求“发现当代中国最有价值的声音,整理当代中国最有价值的观点,传播当代中国最有价值的思想”,内容上突出作品的“知识性、趣味性、权威性”,目前出版有李国文、马勇、柏桦、辛德勇、党圣元等名家作品20余种,逐步完成核心资源积累。

        “万卷楼国学经典”系列在全国的国学板块占有重要位置。这系列图书注重最经典、最根源的作品,四书、五经、先秦诸子、唐诗宋词等均有体现,并以注音、注释、译文和古代版画提升了作品的适读性,实现了经典与普及的有效结合。2017年推出精装的“万卷楼国学经典(典藏版)”系列,并衍生了少儿国学的“万卷楼国学启蒙”8种,完善品牌体系建设。

        在“大家说”“万卷楼”之外,万卷的文史社科板块在2018年新增了人物传记类产品,下半年陆续推出的《曹操大传》《雍正大传》和古代词人传《一宵冷雨半世浮萍:纳兰容若词传》《梦回南唐,长恨未央:李煜词传》《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李清照词传》《天风海雨词中龙:辛弃疾传》积极备战2019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新的产品合力正在形成。

        2019年是“十三五”的中坚年。刘一秀表示,“在产业边界不断被重构的融合发展时代,出版产业链从内容到形式都被注入新的内涵,我们必须面对新思维、新观点、新技术,谋划新业态”。万卷在传统出版外,图书的内容创造正在向多元开发和多元增值的全IP运作转变。

        万卷的汉字书法教育(数字)推广平台是新闻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这也将是万卷转型改革的发力点。除了相关图书的出版工作外,平台的数据开发及资源加工已完全能够满足网站及手机APP运行需求,以“六艺馆”命名的网站建设也基本完成,线下书法教育机构的选址以及文创产品的开发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未来,万卷将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力争形成“泛书法+文化”的整合与推广机制,实现“文化+出版+营销+宣推+全媒体”的延伸,建立完善的融媒体系,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出版强国的新征程。2019的万卷将充分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牢牢抓住出版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实现企业平稳快速发展。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