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单瑛琪:夯实产品线重塑布老虎

    鲁大智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1月09日   18 版)

        作为一家没有教材教辅、高度市场化的地方文艺社,春风文艺出版社2018年全年发货总码洋达到3亿元,再版率80%以上,退货率不到8%,人均创利超过47万元。市场码洋占有率从去年的0.24%上升至0.25%,出版效率达到2.29。

        2018年,春风社文学类图书规模持续扩大,《寻找张展》获“文工委”2018年度中国文学好书(第一届)。《王愿坚文集》的出版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阅。作为以出版原创文学图书为主,以文化和艺术图书为翼的专业文艺出版社,春风社在2018年继续重塑布老虎品牌,这既符合“增强文艺原创能力”打造文学高峰的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也是广大读者的心愿。“布老虎中篇小说”(第二辑)分别为弋舟《碎瓷》、阿袁《苏梨红小姐》、张忌《女士们》和周李立《安放之年》等,丛书出版后,已经陆续在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地组织了多种活动。

        《百年百部中篇正典》是评论家孟繁华历时多年编选的从新文化运动至今百年间公开发表的一百部优秀中篇小说,作者包括了中国现当代最重要的中篇作家,作品收录了贾平凹、余华、苏童、铁凝、陈建功、刘恒等当代重要作家的中篇代表作,整套书具有权威性、经典性、故事性。“中国诗人丛书”是与中国作家协会中国诗歌网共同打造的当代原创诗歌丛书,已经陆续出版近20种,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当代诗人的创作实绩与精神风貌,汇集了中国当代诗歌的优秀成果。

        既是地方文艺社的一员女将,又是在儿童文学界颇有影响的作家,对文学的独特见识和对选择的敏锐把握使春风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单瑛琪在文艺社中独具风采,该社少儿文学畅销产品线也如日中天。根据开卷数据,春风社《小猪唏哩呼噜》注音版上册和下册均单月超过11万册的监控销量;“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系列发货量同比增幅达36%;“聂作平讲神话”从2015年出版至今总发行量超过100万册,在开卷系统“神话”类图书细分市场中排名第一;“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系列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创动漫作品版权开发优秀项目品牌经营类铜奖;《土鸡的冒险》入选2018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项目。

        数字出版和版权运营方面,春风社围绕集团数字化转型发展主线,以优质内容资源为先锋,拥抱新技术,用融合出版为传统出版赋能,在IP版权开发、动画版权运营、音频开发、电子书运营、文创产品开发几个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IP版权开发呈梯次,《大个子老鼠小个子猫》与千和影业合作,联合开发。动画版权持续运营,《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动画制作完毕,已上线腾讯视频、优酷、西瓜视频、IPTV等平台开始运营,逾百万播放量。音频开发逐见成效,文创产品已成系列,电子书运营稳步前进。

        单瑛琪表示,这些成就的取得源自于春风社实施精品战略,加强原创和现实题材出版。同时,春风社积极探索市场规律,提高选题的策划能力和营销能力,聚焦做大做强主业,夯实产品线,继续打造品牌,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整合资源,推进融合出版。

        2018年图书市场变化剧烈:地面书店进一步萎缩,线上销售折扣战愈演愈烈,印刷纸价大幅上涨,图书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新媒体对传统书业的挑战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作者资源竞争愈加激烈,优秀作家创作周期长等问题,导致重大现实题材长篇小说的出版进度缓慢。面对困境,春风社按照集团的要求,坚持守正出新,坚持原创,抓方向、抓质量、抓市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用高品质的图书选题守住销售折扣。编辑积极与名作家沟通交流,适当介入作家创作,协助作家完成书稿。

        “2019年,春风文艺出版社将进一步强化出版导向,提升主题出版能力。继续调整选题结构,实施重点选题建设,做好重点选题的策划与论证。”单瑛琪说,立足原创,深耕现实题材原创文学是文艺社的重要抓手,他们将进一步加强选题的创新性、精品化建设,加强精品图书的开发与出版,继续加强社会效益选题建设,争取再上新台阶。

        “布老虎”品牌已成春风文艺社的重点品牌,新的一年,他们将继续加强书系建设,巩固原有产品线的同时,开发新的产品线。少儿文学争取新突破,保证原有五大产品线的市场优势,夯实新增的产品线;继续填充原有系列内容将产品线做大。

        单瑛琪说,春风文艺社还将继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夯实主业发展的同时加强版权运营,实现一个内容多个创意,一个创意多次开发,一次开发多种产品,一种产品多个形态,一次销售多条渠道,一次投入多次产出,一次产出多次增值。努力将春风文艺出版社打造成一家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地方文艺出版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