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年终岁末回顾与展望

    宋文艳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1月09日   19 版)

        2018年12月18日,举国上下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在北京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之际,厦大出版社也在厦门举行了《邮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书发布会。

        成立于1985年的厦门大学出版社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而诞生、成长和发展起来的,因此对改革开放充满感激之情。2018年,围绕改革开放40年这一主题,厦大社先后策划出版了多部高品质图书,如1月出版的《回眸高考四十年——77、78级大学生入学40周年纪念》,近百位恢复高考后入学的福建省77、78级大学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不同角度记述了自己在参加高考前后的精神状态、校园生活、师生情谊及后来的辛勤耕耘与收获。该书不仅入选了今年春季北京阅读季30本好书之一,年底又被评为2018年“首届闽版好书”。

        12月18日,《邮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如期出版。该书从邮票这一“国家名片”的角度,梳理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进程,图文并茂地诠释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反映了宏大的历史叙事和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变化,一经出版就获得了广泛好评,并受到了不少媒体的关注。已经付梓的《勇立潮头:福建改革开放40年》和众多法律专家倾力编撰的《改革开放40年法制变迁》丛书,也将在2019年1月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召开新书发布会,与广大读者见面。可以说,厦门大学出版社作为中国经济特区的唯一大学出版社,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样可喜的是,2018岁末,厦大出版社的重大融合出版项目——“海疆学术资料馆数字化知识服务平台”顺利通过了专家审定,给正在努力向数字化转型的厦大社打了一剂强心针。

        随着新年脚步声的临近,厦大社2019年的不少亮眼选题也将逐一掀开面纱,展现在读者面前。纵览新一年的年度选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主题出版选题突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反映70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们策划了“中国经济70年丛书”,包括《中国金融70年》《中国对外贸易70年》《中国工业70年》等。该丛书简明扼要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经济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其背后的原因,经历的挫折,应当吸取的经验和教训等等。

        福建是革命老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不应忘记那些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为此,我们策划了“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文集丛书”以及“中央苏区历史研究”丛书,以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在新的改革征途中砥砺奋进。

        二、保持特色学术为本

        作为大学出版社,学术出版是永恒的主题。厦门大学出版社始终坚持“学术为本”这一宗旨,尽管遭遇到种种困难,但从未有过动摇或迷茫。在2019的选题中,我社主打的经管和法律类图书依然是主角。如由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牵头编撰的《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组合港模式研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自由贸易组合港模式进行了全面的研究,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对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与自贸区建设、自由贸易港建设,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由多位知名法学家共同撰写的《共和国法律论争70年实录》系列,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法律的重要论争为主线,对这些论争在我国法治社会建设进程中的历史作用和地位进行了客观评价。

        在古籍整理和校注方面,厦大社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安排出版《海上丝绸之路精要外文文献汇刊》(第三辑),以进一步丰富“一带一路”外文文献;而《厦门大学海疆剪报资料选编》(第三辑),也将给我社刚刚结项的融合出版项目——“海疆学术资料馆数字化知识服务平台”提供更多的可检资料。

        在理工类图书方面也不乏亮点,如由中科院物构所姚元根研究员倾力编撰的《煤制乙二醇技术》,不仅将全面介绍煤制乙二醇这一煤化工前沿技术,而且对推进我国能源化工产业的变革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

        三、广告教材异军突起

        广告教材是厦大社历久弥新的图书品牌,在学界和图书市场具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虽经历过低潮,但在新的一年里,厦大社将推出一批精心打造的广告系列教材,包括《广告学原理: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广告》《广告设计入门》《社交媒体时代的战略传播:共创、共享与对话》《互联网时代的广告经营与管理》《新媒体广告》《广告史》《广告文案写作进阶指南》等。可以预见,这批精品教材的出版将引领厦大社广告板块满血复活。

        四、对外汉语初露头角

        随着孔子学院的发展及在全球影响力的日渐扩大,厦门大学也先后在世界各地创建了16所孔子学院,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交流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改善厦大社在对外汉语图书出版的薄弱环节,在明年厦大社将重点推出“孔院故事”汉语学习系列教材和“国际汉语教育研究”系列丛书。前者以孔子学院发生的新闻故事为素材,开发汉语学习新教材;后者侧重如何培养以汉语为第二语言的国际学生,在对外汉语教学推广方面,这两套书可谓珠联璧合、相辅相成。

        五、融合出版稳步推进

        随着厦大社两大财政资助的融合出版项目——“海疆学术资料馆数字化知识服务平台”和“基于媒体融合的数字出版云端协同平台及产业应用”的即将结项,厦大社将更好地发挥既有优势,进一步推进融合出版建设,建立起直接为教学服务、为读者提供增值服务、为教材提供后台支撑的在线教育平台。岁末,厦大社“会计在线教育平台”项目申请在热切期盼中,通过了厦门市有关部门的立项,相信在厦大社及厦大会计学科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尽快为在校学生、高校老师及从业人员提供优质的在线教育会计服务。

        (本文作者系厦门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宋文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