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彩乌鸦”的旧情结与新话题

    彭学军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1月09日   07 版)

        从2002年到2018年,16年的编辑生涯不算短暂,都被一套童书照耀着、托举着,也磨砺着、牵绊着。可以想见,未来的日子它仍在那儿,羽翼在阳光下闪着绚丽的光,姿态高贵迷人地飞翔着,所有热爱童书的人都能看得见它——“彩乌鸦”。2018岁末,“彩乌鸦系列10周年版”出齐,对于责任编辑来说,是相伴的成长,是无悔的付出,也是对那些逝去的光阴、对热爱“彩乌鸦”的读者们的一个交代。我们竭尽所能,将一个崭新的、并努力使之完美的“彩乌鸦”交到了读者手中。

        “彩乌鸦”初版时,国内家庭购买力有限,彩色插图大都改成了黑白图,“10周年版”还原了原版书的缤纷色彩。细心的读者还发现,《我和小姐姐克拉拉》中克拉拉把弟弟染成黄皮肤,旧版是说为了在化装晚会上装扮成日本人,新版依照原著改回是装扮成中国人——插图画的也是清朝人的装束。再就是书名,不再是猪就叫“噜噜”,狗就叫“汪汪”:《跑猪噜噜》改回了《跑猪鲁迪》,《汪汪先生》改回了《贝罗先生》(收入“彩乌鸦文库”)。所有这些改变——不,这些还原,都源于时代的进步,也源于文化的自信。这些优秀的译本凝结了李士勋、程玮、何珊、蔡鸿君、湘雪、陈琦等一批“彩乌鸦”译者的专业素养和对童书翻译的热爱。我们欣喜地看到,首届德译中童书翻译奖开评,“彩乌鸦”报送的两部图书双双获奖,李士勋(大奖)、程玮、湘雪、陈琦四位翻译家获此殊荣。

        “10周年版”新增书目《去往圣克鲁斯的遥远之路》《下落不明的故事》《到奇迹岛去》和《莉莉老鼠的冒险》四种。但总体仍保持原有规模,这是从儿童阅读的实际出发,兼顾阅读面和阅读量的平衡。被替换的部分书目收入已稳步启动的“彩乌鸦文库”,以满足小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

        “10周年版”有许多改变,不改变的是“一口气读完,一辈子不忘”的编辑追求。为了上述改变和不改变,“10周年版”紧赶慢赶还是推迟了一年完成。“彩乌鸦系列”20册,2002年~2007年起陆续出版。“10周年版”原计划2012年~2017年完成修订。责任编辑魏钢强在一次全省的编辑工作大会上说到这个计划,他说:“十年了,‘彩乌鸦’的第一批小读者现在已经上大学了。再有十年,这套书的编辑早就不做编辑了,但那个时候,一定会有年轻的父母给孩子讲述自己小时候读过的‘彩乌鸦’。”

        的确,我们有这个自信,因为“彩乌鸦”的优秀品质,也因为有一大批前辈老师和朋友们对“彩乌鸦”的支持——高洪波主席题字“一口气读完,一辈子不忘,共同的追求”,对“彩乌鸦”的编辑理念高度认同;张之路老师说,“在这套书里,我看到了它们优秀的文学品质,同时也看到了受读者喜爱的畅销潜质”;梅子涵教授说,“我非常珍惜地把它放在了我的书橱里”;刘绪源老师说,“看每本书的开头几行,那种温暖的感觉又回忆起来了”;金波老师撰文《一颗落满彩乌鸦的树》,王泉根教授书写《中国需要飞起来的儿童文学》。还有束沛德老师的《彩乌鸦展翅高飞的奥秘》、曹文轩教授的《彩乌鸦的意义》、海飞老师的《多彩的出版追求》……肯定了“彩乌鸦”由引进到原创的华丽转身。

        《中国教育报》跨国约稿,组织专题讨论。先是“跟孩子开诚布公地讲爱情”,再是“有了自信,做一名鞋匠又何妨”。以及中华读书报的“彩乌鸦的见证”、文艺报的“彩乌鸦的启示”等等。所有这些,褒赞颂扬了“彩乌鸦”,同时也极大地鼓励和鞭策了我们。

        编这套书,是我从业以来第一次对编辑的图书有了感觉。

        几年前,我去一所村小送书。拿到书的孩子们欢天喜地,可一个瘦小的女孩悄悄地对我说:我妈妈也死了。我吃了一惊,才发现她拿到的是一部讲述失去亲人的家庭如何走出生活阴影的小说,冥冥之中,这本书恰巧被一个刚失去母亲的小女孩拿到了。我迅速地回忆了一遍这本书的内容,放心地把它交回到小女孩的手上。我觉得这本书可以帮到她,让她坚强起来,找到纪念母亲的最好方式。这本书就是“彩乌鸦”中的《妈妈走了》。是“彩乌鸦”让我明白,把什么样的书交到孩子手上才坦然、心安甚至自豪。

        《跑猪鲁迪》的作者乌韦·蒂姆说,给儿童写作,脑子里要有孩子们的声音:“要是我没有孩子的话,我就不会给孩子写书了。不是因为我瞧不上儿童文学,相反,我是缺乏勇气和经验。”而保罗·马尔透露,他的《文身狗》的出版人说:“我对一个把儿童文学看作二等文学的作家不感兴趣。”这些话,让我对德语原版“彩乌鸦”图书的作者和编辑充满敬意,也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儿童文学,真的很美好!无论是做编辑还是作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