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2019新书淘宝之财经:AI更猛烈,创投更落地

    邱恒明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1月09日   13 版)

        2019年初,协会庆典、产业峰会、行业论坛及媒体年度盘点等各方面的总结会议如火如荼般展开,有关开放型经济、人工智能、创投服务升级等相关话题成为坊间热议重点,而这些恰也是2019年财经新书着重囊括的领域。

     

        延续2018年的热度,人工智能主题依旧是各财经类出版机构2019年的布局重点,《人类帝国的覆灭:一个机器人的回忆录》《AI极简经济学》《智能商业》是代表作品。

     

        宏观经济方面的图书,《大转型:中国经济改革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混改:资本视角的观察与思考》《中国经济2019》可圈可点。商业实践与商业案例方面,《股权激励三部曲》《本质》《子弹笔记》《下一站火星:马斯克、贝佐斯与太空争夺战》等值得翻阅。

     

        一方面是人工智能产业的迅猛发展及快速落地,预示我们将迈进商业智能时代。另一方面是创投市场的冷却,2018年已寒意逼人,2019年还会更冷吗?不管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不管是传统经济还是互联网经济,不少商业人士或许都有些踌躇不前,“微妙时期”“超级不确定”“前所未有的转型”……2019年更加呼吁抱团取暖。

     

        2019年1月初,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出席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时指出:越是面对复杂变化的宏观形势,企业越要修炼好自己的基本功。他说:“企业发展不好,怪宏观环境不如怪自己”,在《智能商业》推荐序中,马云表达了自己的乐观心态。“世界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但我很乐观,大家都应该乐观。优秀的创业者本性上必然是乐观的,他们会问自己可以解决什么问题,或者如何用更好的方法解决现有问题。”

     

        AI热潮持续强化

     

        我们的时代已深深地被打上了AI的烙印。百度、阿里巴巴、腾讯(BAT),及新兴互联网巨头TMD(滴滴、美团、今日头条)的崛起,无不与人工智能新技术密切相关。我们日常的吃、住、行及信息获取等等,都与大数据、云计算、算法息息相关。工业领域,宝马、福特等大型汽车公司已在21世纪的头十年逐渐部署机器人安检员、人机协作辅助机器人、智能生产线。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全球CEO常博逸引用的数据显示,到2025年,民用机器人销售将从2015年的190亿美元成长为1000亿美元的市场。

     

        按常博逸在《人类帝国的覆灭:一个机器人的回忆录》中的定义,我们进入了“第四浪潮”时代。第一次浪潮是硬件和软件,日本和美国的公司,如IBM、微软引领的那个时代;第二浪潮则由欧洲的移动通信部门引领,如诺基亚、沃达丰、法国电信等,主宰着在20世纪的后十年;赢取第三浪潮的是美国和中国的互联网巨头;现在我们则进入了第四浪潮,即AI浪潮。在这波浪潮中,赢家可能来自欧洲、美国或亚洲,特别是中国。

     

        按照李开复的定义,人工智能的发展大致上可分为四波浪潮:互联网智能化、商业智能化、实体世界智能化、自主智能化。每一波浪潮都运用了人工智能的不同能力,颠覆过不同的产业,渐次让人工智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更加深入。

     

        随着辛顿教授等先驱推动的“深度学习”技术被广泛运用于互联网和商业,人工智能进入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时代。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及相关知识的传播,他笃定地看好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在2018年畅销书《AI·未来》中,李开复写到:“人工智能实干时代竞争力的天平将倾向商业化执行、产品质量、创新速度和大数据,而这些要素恰是中国优于美国之处。”

     

        当然,对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忧虑也无处不在。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巨大的财富和高效的生产力,同时还可能带来巨大的破坏,甚至可能导致严重的社会撕裂。李开复在《AI·未来》中写到,唯有从“人机协作”和发展“关爱型工作”的角度来调整未来的就业岗位,同时鼓励创意型工作,才能真正减轻人工智能对就业造成的巨大冲击,并且让人类发挥自己的特有价值。

     

        2019年新书《人类帝国的覆灭》以一个2038年的机器人的拟人视角,讲述了随着人工智能的研究及应用,“近未来”人工智能新世界中将会出现哪些可能路径:有些道路通向人类的解放和提升,有些则通向人类群体的分裂和人类统治的瓦解……作者常博逸2001年加入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现为罗兰贝格高级合伙人及全球CEO。在《人类帝国的覆灭》有限的篇幅里,为读者呈现出一幅结合历史、经济、文学想象等多种视角和趣味的别样图景。

     

        《风向:如何应对互联网变革下的知识焦虑、不确定与个人成长》是一部有关人工智能的大众科普类图书,作者何宝宏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现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拥有20余年互联网研究经验,成功预测了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关键风口,被业界誉为“技术相面师”。《风向》是何宝宏对互联网技术哲学的原创性思考,系统阐述了包括人工智能(AI)、区块链和大数据等技术背后的发展逻辑,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做了预判。

     

        对于《AI极简经济学》三位有经济学家称谓的作者而言,人工智能当前的进步浪潮给我们带来的其实不是智能,而是智能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预测。

     

        人工智能关乎权衡:速度越快,准确度就越低;自主性越强,控制权就越弱;数据越多,隐私就越少。《AI极简经济学》提供了一种方法,利用这一方法可以识别出各种人工智能决策的相关权衡,让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使命和目标,评估交易的两面性,最终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决策。

     

        未来5年,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应该会相当成熟,会是人工智能最落地的方向之一。当这个产业被突破之后,芯片、传感器、人工智能、各种成本都会几何级数地下降,很多原来用不好、用不了物联网的场景,都能被连上互联网。

     

        《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如何颠覆汽车》《教育的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等2019年新书,可与《人类帝国的覆灭》《AI极简经济学》一道对照阅读。

     

        区块链技术及相关产业是2018最火热的话题,区块链媒体、区块链初创公司,在短短一年间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之境。到底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技术如何与人工智能相辅相成,如何助力实体经济,一直是财经图书所探讨的重要话题。2019年初,《区块链超入门》《区块链与人工智能》《货币的终结:比特币加密货币和区块链革命》《区块链本质》等区块链相关图书陆续推出。

     

        创新落地与创业方法论

     

        不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初期,还是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期间,美国主要经济学家都预言将出现世界范围内的经济萧条,但事实正好相反。在知名的未来学家、《后谷歌时代》一书作者乔治·吉尔德看来,正是企业家们一往无前、反叛、意志顽强、富于创造力的精神,推动着经济的增长,不断地解决世界问题。

     

        有关人工智能,有关生物医药,有关新材料,新产业变局最终需要企业家、创业家们一一落地实现。

     

        企业家、创业者如何看大势,紧跟曾鸣的视野一定错不了。曾鸣是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的教育长,他于2006年至2017年担任阿里巴巴参谋长。看阿里巴巴十多年来的发展,战略牵引的作用力多么强悍,便可知曾鸣的功力。如若我们不能近距离接触这位国内最具实操经验的顶级公司战略专家,翻看他的作品是最有效的替代方案。之前曾鸣的作品《龙行天下》《略胜一筹》颇受好评,重磅新作《智能商业》甫一出版,当即成为2019年初最受追捧的经管书之一。

     

        《智能商业》是对互联网时代重要趋势做出革命性解读的作品,披露了作者对于未来商业模式的思考和判断。曾鸣认为,在线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智能商业的三个创新方向,“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是新商业生态系统的DNA。

     

        “智能商业时代已经来临,每个人都要顺势而为。有大抱负者要敢于取势,甚至勇于造势,只有这样才能成为新经济时代的弄潮儿和引领者。”曾鸣写到。

     

        有关AI,有关趋势,有关股权,有关实战经验,创业者从来都是多领域的融合者,2019年财经新书,《股权激励三部曲》不容错过,它是一套实操性很强的书。

     

        越来越多的行业,人的知识和能力成为最核心的生产要素,如何在公司制下实现最大程度的人和,已成为当下初创企业、成长企业、上市企业等全阶段企业的痛点,实施股权激励成为最高效的制度安排和手段。《股权激励三部曲》思考了三大核心问题:究竟什么样的企业适合做股权激励?为什么有些企业股权激励做得不成功?股权激励在这个新时代究竟怎么做才能发挥最大效用?

     

        从2014年迄今,我深度接触的创业者不少于100家,之前作为创业作者,完成了《创业大浪潮》《创业第二课》《淘宝创业英雄》等相关作品,对创业相关话题有了一定了解,后作为青年天使会总干事,接触近100名天使投资人,还深入跟踪采访了不少天使投资基金的创业项目,我感触最深的是:创业需要情怀,没有情怀的创业一点都不性感;创业更需要细致的落地,光讲情怀,光有理想而没有落地方法论的,只是空想者、投机者而已。

     

        在股权顶层设计、股权激励、股权运营等方面,不管是初创企业,还是上市企业,《股权激励三部曲》都有非常系统的内容,以实战经验为基础的系统内容,这是让我震撼的地方,也是我推荐它的理由。

     

        有关股权安排,是一门很实战的学问,很科学也很人文。《股权激励三部曲》分析的案例,都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案例,有些企业因此一蹶不振。《股权激励你不能做:股权激励失败启示录》深挖27个典型失败案例,剖析了国美电器、俏江南、上海家化、汽车之家、真功夫、土豆网、乐视、苏宁、万科、罗辑思维等曾有过的股权困扰。在初创公司中占些小股份,是未来有产阶层的一个必然选择。人人都可以创业,人人也都可以投资,既可在一级市场投资,也可以在股票二级市场投资。《股权激励三部曲》是很棒的股权方面的启蒙书,该书语言平实,案例新颖,这部由前海股权事务所、中力知识科技联合编撰的《股权激励三部曲》真的让人有手不释卷的感觉。因为《股权激励三部曲》带给人的阅读喜悦,我重新翻阅了经典书《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巴菲特致股东的一封信》,如今重新读来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2019年财经新书中,有关商业运营方法论和创业方法论的书也不少。

     

        《运营之光》作者黄有璨在互联网运营从业近10年,曾先后就职于美国About.com、第九课堂、新浪微米、周伯通招聘等互联网公司,历任运营经理、COO等职。《运营之光:我的互联网运营方法论与自白2.0》尤其难得之处在于:它既对“什么是运营”这样的概念认知类问题进行了解读,又带有大量实际的工作技巧、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还包含了很多对于运营的思考、宏观分析和建议。

     

        《阿里三板斧:重新定义干部培养》是企业头部、腰部、腿部干部的成长手册!该书内容源自马云管理思想总纲,历经阿里实践检验与百场中小企业实操验证,由11年老阿里人、原阿里管理三板斧项目经理张山领,阿里巴巴第二位HR、原阿里人力资源总监及阿里学院负责人张璞,茅庐学堂合伙人姜力三人合著完成。三板斧实战工作坊是阿里巴巴干部培养的独门秘籍,值得各行业公司的管理者参考。

     

        做对,才能成为榜样

        李开复在《AI·未来》论述说,直接跳过了美国发达的传统商业时代,高速发展四十年的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接受新产品和新模式的速度超过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短短三年,中国的移动支付就拥有了世界上最棒的基础架构。“移动用户基数使得中国的数据优势是美国的3倍,移动食品配送是美国的10倍,移动支付是美国的50倍,共享单车设施是美国的300倍。而利用这些丰富的数据资源,中国的计算机视觉、无人机、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和机器翻译公司,成为全球价值最高的创业企业”。

     

        创业就是顺应大趋势创造奇迹,创业总要做对点什么,才可能成为榜样。类似道理,一个国家总要做对了什么,才能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地增长。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在当下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攻坚之际,总结过去预测未来,显得尤为重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军教授在专著《大转型:中国经济改革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开篇序中就直击核心:中国做对了什么?

     

        《大转型》总结了五方面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其一,在整体的改革战略上,中国采取了渐进式的改革战略;其二,中国转型迄今为止的成功与中国独特的政治治理结构密不可分;其三,中国的转型迄今为止的成功与中国独特的社会治理结构密不可分;其四,在具体的发展策略上,中国采取了扭曲要素价格和产品价格的政策;其五,中国的经济奇迹与基于投资的发展阶段,和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密不可分。

     

        宏观经济方面的图书一直是财经书的重要分支之一。除了《大转型》,《混改:资本视角的观察与思考》《大局观:真实世界中的经济学思维》《中国经济2019》值得关注。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改:资本视角的观察与思考》从资本层面切入,通过对国企改革发展历程的回顾和现状分析,剖析国资国企面临的瓶颈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路径,从而理解为什么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并立足国有经济全局提出了对混改方向的理解。

     

        由正和岛主编的《本质》一书,也是对各种经验的总结。该书收集了四十年来40人的40篇文章,旨在帮助读者发现商业本质,触摸时代脉搏,寻求发展规律。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在序言中指出,《本质》所选入的大部分文章并不是最新的,而是在这四十年中,在每个人及其企业的特定发展阶段最具时代感和代表性、最能反映作者对事物本质认知能力的思想。选入的专家学者和意见领袖,则直接依据的是他们的思考深度和商业洞见。

     

        具体的商业榜样案例,我们推荐了《iPhone简史》《子弹笔记:INS爆红,YouTube千万点赞的超级笔记术》《下一站火星:马斯克、贝佐斯与太空争夺战》等。

     

        iPhone开启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但我们却对它了解甚少。

     

        iPhone来自哪里?是什么时候造的?是谁造的?它是如何改变世界,并将苹果公司变成有史以来最有价值的公司?美国资深记者布莱恩·麦切特数十次采访核心工程师、设计师、团队负责人等,深入iPhone供应商和原料产地,调查零部件的组装情况,造访iPhone的归宿地,揭开了iPhone核心技术的起源故事,展示了iPhone构想、设计、创新的全过程。

     

        子弹笔记(BulletJournal)是一款改变全球千万人工作、学习与生活的个人管理工具。子弹笔记创始人赖德·卡罗尔在书中分享了自己如何创造子弹笔记,以及分享了自己和全球众多使用者如何利用子弹笔记让人生变得更理想的方法。

     

        2019年,总会有一些与众不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