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写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与德国青少年文学研究院同庆“彩乌鸦系列10周年版”发行之际

    15年,书缘结成的友谊

    [德]克劳迪娅·玛丽亚·佩歇尔/文 徐若楠/译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1月09日   07 版)

        大约20年前,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征服了国际图书贸易。儿童和青少年图书在市场上越来越受关注。儿童和青少年读物琳琅满目,对年轻读者来说,要找到一本好书反倒不易。每年,德国青少年文学研究院的评审委员会都要筛选出上百部佳作,为家长、教育工作者、图书管理员、书商、文学推广人以及文学爱好者提供图书月度推荐。

        40多年来,德国青少年文学研究院致力于“为儿童和青少年文学争取完全平等的文学地位……彰显其文学品质和文学价值。此外,研究院也组织评级和颁奖,为儿童和青少年文学的评价与发展制定标准,提供指南。”(摘自1976年5月15日章程)研究院会为优秀绘本、儿童读物、青少年读物、科普读物,乃至今天的APP颁发品质保障(评级)。同时,研究院都会为儿童和青少年图书领域杰出的作家、插画家和文学推广人办法一年一度的奖项。获奖者不仅有才华横溢,凭借处女作暂露头角的新人,也有久负盛名的艺术家,因其终生成就和艺术作品获得殊荣。除了好书推荐和颁奖外,组织会议、课程、展览、朗诵会、研讨会和专题座谈会,出版专业学术和教学类出版物,联络跨学科和国际伙伴,增进在文学、文化、理论和推广实践领域的交流,同样是研究院工作的核心工作内容。

        儿童和青少年读物,架起了不同文化交流的桥梁。这一点体现在了德国青少年文学研究院与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的相遇;体现在了“彩乌鸦”逆哈利·波特热而行,在中国图书市场站稳了脚跟。2004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与研究院院长库尔特·弗朗兹教授决定,以专业论坛为框架深入交流儿童文学的发展。在研究院位于巴伐利亚的大本营——福尔卡市的巴洛克式历史建筑中——出版社和研究院共同挑选了“彩乌鸦”的书目。一年之后,双方又在北京和上海两地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2007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彩乌鸦’和经典阅读”的专题对话在主宾国德国展场举行,宣告本土的“彩乌鸦中文原创系列”启动。2009年,恰逢中国为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德国著名儿童和青少年作家彼特·赫尔特林、维里·费尔曼、库尔特·弗朗兹教授和中国同行在论坛上就德文和中文版的“彩乌鸦”进行了一次精彩的中德儿童文学的对话。

        研究院一直重视与中国童书界的接触和交流并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接任院长之后,2017年和孔子学院总部共同举办了“中国孩子的书香世界展”和“中德绘本工作坊——用绘本中的视觉叙事繁荣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中德两国的专家、儿童和青少年文学领域的同行,还有法兰克福大学的学生们。

        自2012年起,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开始改版“彩乌鸦”。2018年底,“彩乌鸦系列10周年版”20本全部完成。很高兴接到出版社社长刘凯军的盛情邀请,让我有幸访问中国,庆祝15年前与研究院共同创立的“彩乌鸦”品牌图书的新版面世。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10周年版”中新增了四部作品,其中三部为德国青少年文学研究院的大奖作品。

        2019年的某一天是儿童和青少年文学作家莱因哈特·容(ReinhardtJung)20周年忌日。20年前,也就是1999年,莱因哈特·容荣获奥地利儿童和青少年图书奖。在《下落不明的故事》中,他将我们引到一个矮小男人的阁楼。一天,这个男人将自己写的故事绑在热气球上,寄往了世界各地。他用这种方式,让每个故事自己去找合适的地点和人物。这部作品篇幅短小,对诗歌、写作和叙事艺术都做了精彩的探讨,等待着小读者去发掘其中简单又伟大的魔力,堪称儿童文学的杰作。

        克劳斯·科登(KlausKordon)的《到奇迹岛去》讲述了一个人只要坚定信念、美好的愿望终会实现的故事。故事告诉读者,父母的爱拥有神奇的伟大力量,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明白,改变生活方式可以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真正的奇迹。同样在20年前,也就是1999年,科登因其杰出的文学作品获得了研究院的表彰。自那时起,他获了许多奖项。他的寓言式叙事以一种体贴入微、善解人意的方式将诗歌、日常细节与生活体验融合在了一起。

        米切尔·恩德(MichaelEndes)的《去往圣克鲁斯的遥远之路》展示了真实与虚构的巧妙融合。故事讲述一个小男孩在早晨上学的路上,经历了各种冒险奇遇,他凭借自己的想象力,克服了对家人偏爱妹妹的愤怒。2019年,作家恩德将庆祝他的90岁生日。早在1980年,这位伟大的儿童和青少年文学作家就因其杰出的叙事作品荣获了研究院“大奖”。研究院认为,恩德开创了现代想象叙事的先河,是一位想象叙事艺术大师。2019年11月,研究院将为他举办专题会,介绍相关新的学术成果和出版物,进一步推动恩德的作品在学校教育中发挥作用。

        传统童书中,动物寓言里往往蕴含着对孩子的积极引导。维里·费尔曼(WilliFahrmann)的作品《莉莉老鼠的冒险》就是一个典范。费尔曼是一位教育学家,早在1978年,他就因讲述当代历史的青少年读物受到研究院的表彰。在他的作品中,坚强的主人公总是被视作成长中的个体,他们勇敢面对生活,以不同方式展现出自己的优秀品质。

        以上四部作品均展现出一部优秀的儿童文学的特质,其意义就在于引领读者进入文学的体验世界,体验虚构与现实之间的丰富关联。通过阅读这类作品,儿童和青少年读者将理解文学的要义,进而“在文学性的现实模型中实现人格的发展”(KlausMaiwald2015)。

        在家庭教育中,通过阅读,父母可以为孩子打开一片自由天地,让孩子体验到外在的客观世界,也体验到自我的主观世界,这将有利于他们参与社会,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正因如此,研究院致力于发现孩子喜欢,又有趣的儿童和青少年文学作品,同时高度注重贴近诗歌的文学价值及教育价值,为孩子们带去快乐和益处,也为许许多多有爱心的父母和传播者带去快乐和益处。

        在此,热烈祝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彩乌鸦系列10周年版”出版,为我们精心挑选了这些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而高兴和自豪。

        (本文作者克劳迪娅·玛丽亚·佩歇尔博士为德国青少年文学研究院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