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原创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产业结构出现可喜变化

    2018中国科幻产业从平稳增长过渡到快速增长

    方文国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12月05日   01 版)

        本报讯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了《2018中国科幻产业报告》。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科幻产业产值超过14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的100亿元有较大幅度增长。但主要增长点仍然来自引进外国电影的票房,整体发展的结构并不理想。这一状况在2018年上半年有了较大的改观。原创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产业结构也出现可喜变化。今年前六个月产值已经接近100亿元。

     

        报告称,科幻阅读市场2017年产值总和9.7亿元,与上年相比有所回落。2018年迅速反弹,半年总量已经接近9亿元。在传统出版物方面,2017年全年新出版和重版的科幻图书共232种,与上年基本持平,整体码洋为8.3亿元。其中新书占比约23.6%。期刊销售码洋2100万元,比上年稳中有升。2018年上半年,纸质书刊的销售增长。图书整体码洋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读客、《科幻世界》等机构出版的科幻系列销售码洋已经追平甚至超过了2017年全年总额。期刊码洋近1300万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16%。

     

        2017年国内院线科幻电影市场总票房为129.59亿元,较上年增长61.6%,其中国产科幻电影票房为13.17亿元。2018年上半年,国内科幻电影整体票房为95.06亿元,其中国产影片为8.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20%左右的增长。

     

        过去18个月共有32部国产科幻网剧上线,其中单集平均播放量在500万以上的有9部,出现了《镇魂》《颤抖吧,阿部》《天意》《端脑》等社会影响力较大的作品,整体产值约为16亿元。同期网络大电影共上线47部,总播放量2.7亿,用户付费约11亿元。

     

        总结发现:从2017年到2018年,中国科幻产业从平稳增长过渡到快速增长,2018年超越2017年的势头已经明确。

     

        从结构、质量和创新上看,首先是平台增加,作品数增加,质量提升。2017年,中国科幻小说发表平台继续增加,作品发表数量平稳上升,质量逐渐提高。在核心设定方面的创意创新,体现出以下六个特点:一是对当前发展的高度关注。作品创意与现实和技术广泛融合。虚拟现实和物联网等也成为许多作品的关注热点之一。二是经典科幻题材继续作为热点被广泛书写。意识移植、时间旅行、人工智能等占据了大量题材空间,新颖构思时有出现。其次是新媒体悄然兴起。新媒体科幻产业悄然兴起。科幻音频作品也正在兴起,网络综艺也正式开始涉足科幻题材。第三是影视发展在格局上稳中求变,“轻科幻”逐渐兴起。虽然国产影视状况没有革命性变化,增长点仍然在进口外国科幻电影,但自主摸索出的国产科幻网剧和网络大电影生存模式已经初步稳固。对IP的转化也出现了一批成功的案例。小制作且比较吸引人的“轻科幻”正在悄然兴起。第四是科幻活动方兴未艾。科幻活动已在当前流行的学习、工作和休闲三项人的主要活动交叉点上,形成了一种具有新内容的社会活动类型。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持的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以及上海科普作协下属苹果核小组的一些活动等,都给人们提供了一种不同于普通的学习、工作和休闲的另类体验。第五是科幻教育浮出水面。科幻教育,无论是一种事业还是产业,都有望成为下一个发展的增长点。目前较具代表性的内容是科幻绘画、科幻名作欣赏、科幻写作、将科幻用于STEM/STEAM/STREAM等。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等企业举办的夏令营、写作训练营也聚集了大量人气。2018年6月全国各地的高考出现多个跟科幻相关的作文或知识、能力考题,这些都将对科幻教育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第六是科幻研究机构开始产生。2017年12月,中国第一家专门以科幻和想象力的脑认知、科技前沿的探索为主的研究机构“科学与人类想象力中心”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宣布成立。

     

        报告还指出,在上述重要成绩和变化之外,中国科幻产业有五个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发展中逐渐解决:首先是在政府、组织、企业纷纷参与科幻活动的过程中,要避免聚集起有限资源,但却无法令其充分发挥的现象产生。统一协调、集中优势力量共同拓展科幻影响力的问题应该提到议事日程。其次是影视机构对科幻片市场前景的又爱又怕心理,导致了这个领域雷声大雨点小的状况。第三要面对阅读的多元化状态,更多关注网络和动漫阅读的繁荣。第四是科幻活动的质量需要提高。当前的活动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如何做出特色。第五也是最重要的,继续要在作品原创方面下大力气。因为创意创新是科幻的灵魂,也是产业生生不息的源泉。(方文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