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我为什么推动“独秀书房”?这是大学“人文实验室”

    贺祖斌(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教授)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11月07日   06 版)
    独秀书房

        ■由于“独秀书房”的读者群体是大学生,书店的建设应该充分体现学术性、人文性、专业性等特点。

        ■“独秀书房”是出版社走进高校开办实体书店,创新文化服务的尝试。

        ■要具有卖书、买书、读书、藏书、讨论、交流、咖啡、上网等功能,同时也是举办文人学术沙龙的理想场所,充分体现“人文实验室”的特点。我们的大学有许许多多理工科实验室,却没有“人文实验室”。

        读书人,不是天生就与书店结缘,而是读书、找书、买书,没办法不与书店结了缘。在厦门大学工作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走进了位于融合东西方建筑文化和闽南特色的群贤楼中的“厦大时光”书店,一头扎进去,一花一世界,一书一咖啡,在优雅的背景音乐中,读一本和“摩卡”咖啡的苦涩相匹配的经典作品,那样的感觉出神入化,令人陶醉。从此,爱上她,再没有头!

        一座城市,需要一些高品位、有温度的书店,它们代表着这座城市的一种文化,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也是一种读书人的情结。一所大学,同样也需要一个品质高雅的书店,它是一所大学品位、文化、历史的象征,同时也是大学这座象牙塔的文化标志,是学生毕业若干年后寄予母校情怀的留念之地。

        2016年10月,在我的倡导和推动下,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旗下第一家“独秀书房”校园实体书店在我当时所在的玉林师范学院落户。对于创建立在大学校园里的“独秀书房”,我对它寄予了我对校园书店的所有想象与期待:第一,由于“独秀书房”的读者群体是大学生,书店的建设应该充分体现学术性、人文性、专业性等特点,提供给读者的书籍也要有选择性和针对性,要特别突出其人文特点。第二,“独秀书房”是出版社走进高校开办实体书店,创新文化服务的尝试,理应成为高校和出版社之间的纽带,特别是高校图书馆选书、采书的前哨。第三,在书房的功能方面,要具有卖书、买书、读书、藏书、讨论、交流、咖啡、上网等功能,同时也是举办文人学术沙龙的理想场所,充分体现“人文实验室”的特点。

        “人文实验室”是什么呢?这是我针对高校校园书店首次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我们的大学有许许多多理工科实验室,却没有“人文实验室”。传统的书店以卖书为主,具有一定的营利性,而作为“人文实验室”的校园书店,它的内涵就更加广了,学生在这里,除了卖书、买书外,还有读书、藏书、讨论、交流、咖啡、上网等功能,它就是一家非营利性的“实验室”,学生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熏陶,在“实验室”成长的大学生,自然就具有人文气质、读书品位,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作为“独秀书房”的首倡者和见证者,从2016年至今,我见证了它从零起步,逐渐走进广西的各个大学校园,也欣喜地看到它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对卓然独秀的文化品质与学人气质的追求与坚持。依托“独秀书房”开展的阅读推广活动不仅为校园营造了浓郁的阅读氛围,也有效激励并发挥高校师生在文化参与、文化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可以说,一所大学里浓厚的阅读文化氛围的营造,必须有一些高品质的书店,“独秀书房”就是这样高品位的书店,这也是留给大家校园文化记忆很重要的一部分。

        今年,“独秀书房”从玉林走到贺州,到南宁,再到桂林,赶在校庆86周年纪念日前一天回到母校广西师范大学,为学校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独树一帜的空间规划和高能量的美学品味元素相结合,渲染出满室书香,一堂雅气,为来到此处的每位“书生”提供了一种独特的文化体验。师生在这里,或手捧一本书,要上一杯咖啡,坐在一角,感知时光的流淌、书中的神游;或三五成行交流讨论,碰撞思想的火花。

        我在《思考大学》一书中描绘了我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学生在这里自由成长,收获知识、自信和理想;教授们学术至上,追逐着科学和教育的梦想;师生的自由讨论常常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这里,有人物,有故事,有书香,有回忆,还有爱。我想,未来的“独秀书房”也能成为理想的一部分,能让我们每个同学遇见那些人,那些故事,那些书香,那些回忆,以及那些爱。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