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因此——

    中国网络文学正在走进“四个讴歌”的现实主义新征程

    鲁大智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10月24日   17 版)

        10月19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北京作家协会、阿里文学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新风口:网络文学中的现实题材精品创作”主题论坛在北京出版集团举行。领导、学者、资方和作家一起就新时代现实题材的创作如何打破套路化、模式化的症结,改造并影响网络文学的创作形态和格局展开了主题讨论。

     

        现实题材作品的比例在升高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说,现实题材作品的比例在升高,2017年现实题材作品已经达到全部网络作品的52.5%。北京市率先开展了网络文学作品推优活动,2015年以来三年时间推荐72部优秀作品,把作品质量和现实题材作为主要的考核标准。他说,“从对未来精品生产扶持角度来讲,希望做到‘五个一’,一是把握一个导向,即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二是抓牢一个环节,就是创作、生产优秀作品环节;三是守住一条生命线,即文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四是夯实一个基础,由政府、资本、平台、业界共同搭建的一个创新的基础;五是确立一个保证,也就是对网络文学版权的保护。”

     

        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要互相学习

     

        评论家肖惊鸿认为,网络文学起于民间、生于草根,在这样一群朴实无华的创作群体中,现实是他们直面的主题,网络文学创作的一大特点就是以平民写平民。网络文学创作不乏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骠骑的红色历史军事题材系列,以一名军人的使命担当和时代责任,用文学呈现红色中国的英雄梦想。何常在最近的一部作品《浩荡》,书写改革开放的中国历史进程中青年一代的命运变迁,塑造平民英雄群像。最后的卫道者的《中日战争》和《烈日雷神》,将抗战、悬疑等题材结合网络创作手法,展现了一个又一个中国故事。

     

        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互相借鉴,相互交融,共同探索发展之路。对此,作家关仁山谈到,网络文学异军突起,影响巨大,读者面广,给文学带来新气象,也给传统文学带来冲击和启示。传统作家要向网络作家学习他们讲故事的能力。网络作家拥有更大的读者量,这与他们的叙事方式、编故事能力有关系,传统作家把故事的传奇性淡化了,所以读者感觉缺少力量;而网络作家要学传统作家的厚重,学习他们的细节描写和生活的质感、文化含量和哲学思考。

     

        关仁山说,今天这个时代灵魂是复杂的,要把灵魂复杂性写出来,把时代的精神高度写出来,写出家国情怀,也要对时代发展中的污浊进行批判。关注现实创作是有巨大难度的,现实主义也在更新。传统作家应该和网络作家携起手来共同推进现实题材精品创作。

     

        作家石一枫讲到,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不能用简单二分法去分,要看其内在的文学精神。评论家刘大先认为,媒介的融合将促成文学融合,网络文学在现实题材创作上大有可为。

     

        如何创作更多现实题材精品力作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指出,网络文学的阅读具有碎片化、一过性的特征,这使传统基于文本细读建立起来的批评方式受到挑战。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网络文学的审美特征,如何建立凸显新时代文学价值和时代特征的网络文学特征的评价体系,将个人的书写体现出时代的精神,这是摆在当前网络文学评论者和研究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网络作家骠骑希望向传统文学作家多学习,传播正能量和主旋律,创作出更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网络作家何常在说,网络文学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涌现的人物故事都给了网络作家现实主义创作的土壤,他们有能力也有实力,有时间也有资本来创作更多的现实主义作品。网络作家最后的卫道者认为,不论是传统文学还是网络文学,正向性和光明的作品都占主流。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蔡宁,以及主办方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胡晓舟、阿里文学CEO宇乾、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主持。

     

        (鲁大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