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为“一定让居民有书看有报读”点赞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10月24日   08 版)

        “一定让居民有书看有报读”,是辽宁省大连市社区阅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了这样一个共同目标,方方面面齐心合力,更好地实现“文化为民,文化惠民”。

        在大连,居民阅读有了更多渠道。在中山区图书馆借书,可以在甘井子区图书馆归还。这样的事大大方便了居民借阅。大连市数字图书馆完成大连市所有公共图书馆的“一卡通”开通、上线工作。以大连图书馆为中心馆,区市县图书馆为成员馆,乡镇(街道)、社区(村)图书室为分馆,通过网络服务,实现资源共享的图书馆联合体。大连理工大学令希图书馆等大连十所高校图书馆已向市民敞开大门,实现了高校图书资源的社会共享,让社区居民阅读有了新的好去处。社区居民渴望的“在家门口免费借阅”,如今也成为现实。很多社区还为居民读书提供特色服务:有的书屋配了花镜,还有一次性水杯和开水;有的在书屋一角摆放了儿童玩具,方便家长一边照顾孩子,一边读书。杏花社区书屋开放到现在,每周来借换书的络绎不绝,像菜谱、孕产期保健、少儿科普读物等都是热门。据杏花社区书屋管理员介绍,现在社区书屋就像居民的阅读沙龙,很多人在这里不光借书还经常交流读书体会。社区每个月都坚持开展“为你读书”朗诵会和“好书我推荐”图书漂流活动,让书屋承载更丰富的文化内涵。

        在大连,为了让居民有更多的书看,有更新的书读,大连市方方面面携起手来。沙河口区图书馆积极向社区图书室增加文学、少儿、百科知识、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图书。为方便老百姓借书、阅书,区图书馆流动图书车也不定期开进社区,给老百姓送书。此外,沙河口区教育局社区教育学院,还为辖区居民编印了《生命教育》《相约健康》《科普知识》等系列新读本,向全区居民免费发放8000余册。东山社区图书室原有存书1600余本,这些书籍包括小学生字典、养生知识、唐诗宋词、小说,但并不能满足居民的需求。为此,街道联系大连市各大院校出版社,从东北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及大连出版社引进了240本专业性比较强的新书。新书上架,一下子就点燃了读书热情,甚至有几个人同时看好一本书,相互商量着如何轮流借阅。许多社区还主动联系驻社区各单位向社区赠送图书,联系高校学生会开展大学生“好书接力”进社区活动,让社区图书多起来、新起来。文苑社区日前接受了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自强社捐赠的一批儿童读物,社区图书室马上就吸引来一批小读者。

        在大连,社区开展阅读活动,立足满足广大居民的需要,特别重视老年居民的需求。华顺社区老年居民很多。社区走访发现,虽然有的老年人眼神不好、看不清楚字,有的老年人还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但他们对接触社会、了解外界的渴望却一样强烈。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2007年3月开始,华顺社区专门开办了“老年人读书读报课堂”,并通过抽样调查的方法了解到老人们重点关心的信息种类,收集来一些新图书,订阅了40余种报刊杂志,方便他们阅读,并安排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组成读书读报团,轮流为老人们读书读报。寒暑假,社区还组织高校在校学生以及青少年一起为老人读书读报,陪他们聊天唠嗑。多少年来,每天早上都有不少老人聚集到社区专门的“课堂”,像上学的孩子一样充满朝气,带着对知识的渴望,来听书读报,许多老人甚至风雨无阻,一天不落。华顺社区的“老年人读报课堂”,帮助老人了解“外面的世界”,使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充实丰富,成为专门帮助老年人认识朋友、认识社会,维护自身权益的地方。在读书读报课堂上,社区读书读报的工作人员还经常给老人们讲述防诈骗的案例和保健知识。阅读,让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充分满足,提高了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一定让居民有书看有报读”是个响亮的口号。大连市的理念和举措,值得推广。因为实践证明:关心群众的文化生活,百姓的精气神就大变样,有效地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

        辽宁省大连市 吴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