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首举“大自然儿童文学”文艺旗帜

    “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在京启动 首奖10万元

    本报记者陈香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10月24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陈香)日前,首届“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在京启动,首奖奖金10万元(不含版税)。该活动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辽版集团”)主办,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简称“辽少社”)承办。大自然儿童文学高峰论坛同期举行,数十位作家、评论家,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楚三乐、辽宁出版集团总经理张东平、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国际等深入探讨了大自然儿童文学的内涵,文本价值与意义,审美尺度与评价标准,以及关于大自然儿童文学的理论建设,对构建少年儿童阅读生态的意义。在世界范围内文学史进程中,对大自然文学的艺术旨向及审美追求的提出,源来已久,而大自然儿童文学这面美学旗帜的提出,不仅是国内首倡,放眼世界范围,也是独树一帜。一种审美理想的提出,或将成为文学发展重要的精神原动力之一。

     

        据了解,海内外18周岁以上作者的中文文稿均可参加“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征集活动分为2个子奖项,即文字作品奖和图画书奖,作品未以图书的形态公开出版过,征稿截止时间为2019年5月31日。文字作品奖的作品体裁限定为长篇或中篇儿童小说,内容只要与大自然相关即可(包括但不限于动物文学、大自然文学、乡土文学等),5万字以上为长篇,2~5万字为中篇,“文字作品奖”设“鸿雁奖”1名,奖金10万元;“黑熊奖”2名,奖金3万元;“白桦奖”5名,奖金1万元。图画书奖征集原创且图文全部完成的稿件,设“风信子奖”1名,奖金5万元;“薰衣草奖”3名,奖金1万元。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投稿日期为每年的6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首届投稿日期从即日起至2019年5月31日)。截稿日期之后收到的稿件,自动进入下一届参评。首届颁奖时间为2019年8月下旬(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

     

        “为什么要提倡文学复归大自然?在儿童文学,包括成人文学里,出现了这样一个现象,小说家急迫地讲故事,没有场景,没有风景。我们过去讲的文学艺术的留白,已经逐渐在消失。大家的生活本来已经很焦躁了,读完小说以后,更焦虑。”评论家孟繁华回忆起曹文轩《草房子》里的一段风景描写,“他当时写到炊烟和河上的雾,弥漫起来,合为一体,飘到村庄上空的时候,你会觉得,文学美极了。这才是真正动人的文学。”

     

        学者陆建德则主张,“大自然儿童文学”书写的,一定不仅仅是单纯的“山林文学”。“没有社会环境,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文学不与人生相关,往往难有震撼力。”由此,他提出,“大自然儿童文学”的书写,一定要与时代、与儿童生活交互。“要想让大自然儿童文学真正地繁荣起来,首先要重视作品所呈现出的文学性。”作家张之路如是表示。

     

        评论家贺绍俊认为,谈论大自然儿童文学,不应狭隘限定其题材范围,大自然儿童文学更多体现在作品文本关于大自然观念的更新上,要站在人类新文明时代的高度去书写大自然儿童文学。就此,评论家徐鲁提出:“‘万物共同体’和‘大地伦理’的观念,值得我们在讨论‘大自然儿童文学’的内涵和精神时加以借鉴。”

     

        要写出真正地道的、有特色的大自然儿童文学,还是应该有自己热爱和熟悉的现实生活基地,有属于自己的草原、山林、海洋、田野、江河、湖泊等等。“你的生命根须,你的生活、情怀、文化基因、知识谱系,都必须能够与他们融合和交织在一起,成为生命和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你才能写出有血有肉、有温度、有深度、或有高度的大自然文学。”作家徐鲁举例说明,譬如,黑鹤与呼伦贝尔草原的关系,沈石溪与西南边陲山林的关系,牧铃与湘鄂赣交界的幕阜山区的关系,还有李娟、刘亮程与新疆那片土地的关系。

     

        评论家李利芳则提出,“大自然儿童文学”的写作框架,应该是“大自然”“儿童”与“文学”三个维度的共生共长。要确立的是一种文学精神,一种不满足于既有儿童文学传统与现状的开拓,也含有对目前相关儿童文学形态的整合之意,或者说是文学内涵的学理明确与扩展之意。“特别是在大自然与童真、童年生命的关系问题上,增进文学与哲学理解,扩延审美空间,积淀文学哲思与生命意义的追问。”

     

        “‘中国原创大自然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的启动,大自然儿童文学旗帜的举起,在少儿出版史上是一件具有标志性的事件,它紧紧贴合当下的时代精神与社会需求,是主题出版的表现形式之一,拓宽了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的格局。”原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国版协少读工委原主任海飞如是评价。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