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9月26日 星期三

    表情包掘金当心触碰法律“地雷”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9月26日   08 版)

        近日,有网友发现大家微信聊天中常用的“捂脸”表情被人申请注册成了商标,虽然目前该商标还在初步审定的公告阶段,但是仍然引起了不少人的疑惑:如果注册成功,会不会影响大家在聊天中使用这个表情呢?腾讯方面则表示,将在法定时限内对该商标提出异议申请。(《北京青年报》2018年9月14日)。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我能说什么?我也很无奈啊。”如今,许多人在聊天发文时附带表情包已是标配,很多年轻人随时开启“一言不合就斗图”的模式,为了能更真切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有人还制作使用真人表情包,夸张的、腼腆的、稀奇古怪的表情,给人带来交流乐趣。事实上,表情的使用早已经不限定在官方提供的范围内。

        自2003年QQ首次上线时系统自带的小黄脸表情,到如今“只要有素材,人人能做表情包”的自定义表情包,表情包已成为手机产业链上不容忽视的巨大“奶酪”。一些口碑不错的表情包,在衍生产品上也赚得盆满钵满。一些网友还发挥想象力,自己创作表情包,可是狂欢背后,使用真人表情包要谨慎,当心一不小心侵犯他人人身权利。

        真人表情包制作使用的前提应该是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表情包的制作方要取得权利人的同意,还要注意不能丑化他人的人格。在制作真人表情包时,尤其是以身边的朋友同事等的照片制作真人表情包,为避免法律风险,应当注意以下两点:首先,要获得他人许可。若该表情包是为营利使用,必须获得他人许可,否则侵犯他人肖像权。其次,若对真人照片等进行二次创作,还应当注意不得体现为夸大、扭曲、歪曲事实等丑化他人的效果,否则侵犯他人名誉权。网友在用表情包娱乐的时候,也不要触及法律底线,这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作为新型网络表达形式,表情包的创作、使用同样必须受到已有的诸多法律规范,遵循我国法律的一系列禁止性规定。表情包在传情达意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效果,又高度符合网络技术运用的特征,由于巨大的商业价值,其研发创作已成为网络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表情包商业价值的成功开发,能带来丰厚收入,但对表情包创作者而言,却面临着版权保护的烦恼。

        随着国内萌文化的崛起,表情贴图迅速爆红网络,但也屡遭被侵权的问题。如果有人未经授权而使用他人创作的表情形象进行商业活动,以此获取商业利润,其行为已侵权,涉及平台也应承担连带责任。而对表情包公司来说,需要申请知识产权注册备案来维护原创者权益。去年,一位理工科男生创作了一套徐州话版本的表情包,供网友聊天时免费使用。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当地一位微博资讯博主在一个软文广告的博文上使用了其中6张图片,涉嫌侵犯理工男的知识产权。在当地报纸官方微博帮助下,工科男维权成功,博主承认侵权,并主动支付500元版权费。

        表情包属于一般意义上的作品,运用特定符号,体现了一定的内容。同时,表情包也属于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具有独创性,因而,表情包版权保护也是不可回避的法律问题。目前的相关法律条款对于表情包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规定散见于不同的部门法律、法规之中,比较零散。如果将针对表情包的创作、使用经常涉及的法律规范问题等分散处理的规范性条款收集起来,按照一定的逻辑整理成册,并做必要的细化解释,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规范从业人士。就表情包版权纠纷而言,很多平台不是不愿付费合作,而是不知找谁,但也有一些人明知版权方的存在,依然用通过侵权诉讼方式牟利。遇到类似难题的表情包版权所有者不少,目前应对的主要手段是针对一些恶意侵权行为,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但过程比较漫长。

        江苏省连云港市 吴学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