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9月26日 星期三

    秃鹰网评出二十一世纪文学经典

    海伦·德威特《最后的武士》获封新世纪最佳

    中华读书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9月26日   04 版)

        新世纪刚刚过去了十八年又九个月,《纽约杂志》旗下秃鹰网已经评出了二十一世纪的文学经典。

        秃鹰几个月前邀集角谷美智子和卢克·桑特等数十位评论家,从2000年以来在美国出版的一百种最重要小说、回忆录、诗歌和随笔集中择优推荐,结果有三十二位评论家提供了意见。秃鹰上周依票数多寡,各归其类,计世纪最佳一部,新经典十二部,其余分别属于大作(HighCanon)和佳作(Canon)。

        美国人海伦·德威特(HelenDeWitt)的小说处女作《最后的武士》(TheLastSamurai)出版于2000年,此番得到七位评论家推荐,因而获选世纪最佳。

        小说描写美国女青年西比拉在伦敦发生一夜情后,稀里糊涂做了单身母亲。约翰·斯图尔特·穆勒三岁通希腊语和马友友两岁演奏巴赫的故事让她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制造神童。儿子卢多生来没有爸爸,生活中缺少男性榜样,西比拉于是一遍又一遍地给他放黑泽明的电影《七武士》。卢多长到十一岁,已胸怀大志:他要动身去寻找父亲,他从未见过的、武士一样的父亲。

        十二部新经典如下:(1)美国人乔纳森·弗兰岑的《纠正》、(2)英国人石黑一雄的《别让我走》、(3)加拿大人希拉·赫蒂(SheilaHeti)的《人该怎样?》(HowShouldaPersonBe?)、(4)意大利人埃莱娜·费兰特(ElenaFerrante)的《才华横溢的朋友》四部曲(TheNeapolitanNovels)、(5)美国人玛吉·纳尔逊(MaggieNel⁃son)的《阿尔戈英雄》(TheArgo⁃nauts)、(6)智利人罗伯托·波拉尼奥的《2666》、(7)美国人保罗·贝蒂(PaulBeatty)的《二五仔》(TheSellout)、(8)加拿大人蕾切尔·卡斯克(RachelCusk)的《概述》三部曲(OutlineTrilogy)、(9)英国人伊恩·麦克尤恩的《赎罪》、(10)美国人琼·迪迪翁的《奇想之年》、(11)美国人本·勒纳(BenLerner)的《离开阿托查车站》(LeavingtheAtochaStation)和(12)美国人蕾切尔·库什纳(RachelKushner)的《喷火器》(TheFlamethrowers)。

        大作当中有不少名作,如米歇尔·韦勒贝克的《月台》、菲利普·罗思的《反美密谋》、爱德华·琼斯的《已知世界》、科马克·麦卡锡的《路》、希拉里·曼特尔的《狼厅》、埃马纽埃尔·卡雷尔的《不同于我本人的生活》、科尔森·怀特黑德的僵尸喜剧《第一区》、吉莉恩·弗林的《消失的女孩》和卡尔·奥韦·克瑙斯高的《我的奋斗第二卷:恋爱中的男人》。

        佳作中可以看到彼得·凯里的《凯利帮真史》、WG·泽巴尔德的《奥斯特利茨》、萨拉·沃特斯的《指匠》、大卫·福斯特·华莱士的《遗忘》、伊琳娜·涅米罗夫斯基的《法兰西组曲》、斯韦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切尔诺贝利的祭祷》、恩古吉·瓦·西昂奥的《乌鸦巫师》、JK·罗琳的《哈里·波特》系列、阿拉温德·阿迪加的《白虎》、玛丽莲·鲁宾逊的《家》、JM·库切的《童年》、阮清越的《同情者》、彼得·施塔姆的《七年》、朱利安·巴恩斯的《终结的意义》、村上春树的《1Q84》、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疯亚当》三部曲、林韬的《台北》、艾莉·史密斯的《怎样成双》和马龙·詹姆斯的《七杀简史》等。

        这一百本书中译作比例相对较高,但没有中文作品上榜,非英文写作的亚洲小说也仅有一部《1Q84》。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