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一篇散文催生泉水博物馆

    逄金一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9月12日   03 版)

        我至今还保留着光明日报资深记者、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韩小蕙2017年发给我的微信截图:

        韩小蕙:金一,刚才你们王文涛书记专门从巴斯给我打来电话,感谢我这个牵线人。我也要感谢你这个牵线人,是你把我请去济南的,题材也是受了你的启发。

        我:感谢你啊,写了那么好的文章,产生了那么大的影响。

        韩小蕙:我觉得这才是咱们记者应该做的事呢,一个记者一辈子能做成一两件这种实实在在的事,才不枉当个记者。

        ……

        话要从几年前说起。

        2012年,时任中共济南市历下区委书记的田庆盈先生起意要出一本留得下的散文集,起名叫《济南的味道》,具体交由杨曙明、王展、陈忠与我来负责,这活儿前前后后忙了一年,国内散文名家大家纷纷执笔,写出了篇篇让人口齿生香的美文,当中就有韩小蕙的《超然楼抒怀》。这之后的2015年,中共济南市市中区委宣传部也决定出一本类似的散文集,而以市中区的景致为中心,名为《风雅济南》。韩小蕙侠肝义胆,剑光闪过,《巴斯温泉与济南名泉》就此问世,并发表于当年10月30日《光明日报》上。此时的中共济南市委书记为王文涛,当年的复旦才子,当政多年依然有海量阅读书报的习惯,这一日就读到了韩小蕙的这篇美文——

        我在英国巴斯(BATH)居住的时候,经常想起远在祖国的济南。得天独厚,上苍垂爱,巴斯是英国唯一的温泉之城,济南则是中国乃至世界上著名的泉城。

        韩小蕙在文章中说,巴斯是一座世界闻名的温泉城市,以温泉为基础,建立了一座泉水博物馆;而济南泉水的名声响亮,却没能有一座全面展示其文化与历史内涵的博物馆,有点让人遗憾。“巴斯巴掌大点儿的地方,区区9万人口,仅有那么一口温泉,人家英国人就做出了一座那么有文化、在全世界都广有影响的大BATH博物馆;济南呢,有着这么举世无双的泉水,这么天下无二的泉城,这么无与伦比的历史文脉和典籍资料(单是历代文人咏泉的诗词就浩浩汤汤),如果倾全城之力,建起一座高端的济泉博物馆,再借助互联网发布出去,还不让全世界都凌乱了,立时就把济南当中国啦!”韩小蕙此文,可以说是戳中了济南文化的要害。济南是饱富文化资源的,但是济南人还真不太会宣传、深入挖掘与整理,韩小蕙是资深的文化记者和编辑,又是见多识广的作家,到过很多个国家与地区,久在江湖上行走,眼光与境界自然就不凡,所以下手、出剑都是点到要害。

        王文涛书记读到此文,心有所感,随即批示给时任中共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谭延伟那里,谭部长也很快做出了部署,几轮专家论证之后,济南泉水博物馆的建设方案大致有了眉目。这期间,谭部长还专门带队,去了韩小蕙所指引的巴斯,认真揣摩学习对方的经验,建馆方案日渐成熟。

        当时在济南,韩小蕙曾与我商量这第二篇写济南的文章如何来写,我不知怎么电光火石在心中一闪,就说:“也许可以对比着国外的文化设施,比如博物馆,看看我们济南还能做些什么?”毕竟,在济南的文化界,有一批专家和热心人士,很多年来一直在呼吁和推动建立济泉博物馆这件事。

        济南泉水博物馆很快就建设完备。2016年9月2日,第四届济南泉水节盛大启幕,备受期待的济南泉水博物馆四处展馆同步揭开神秘面纱,为泉水节献礼。她们分别是位于趵突泉景区泺源堂的泉水文化展馆、百花厅的泉水自然地质展馆、环城景区五莲轩的泉水生活展馆和大明湖超然楼一楼的互动体验展馆。我认为,济泉博物馆的设计真是非常高妙的,因为它充分利用了已有的展馆场地,须知济南的主城区寸土寸金,到哪里去找空地建设这么大的场馆?所以散开来建,多,快,好,省,既能够迅速落地,又便于具体实施,真不失为一个好的策略。

        这之后,经过外事单位的努力,济南市与巴斯市结成了友好交流城市,并由此成为国际泉水城市联盟中的盟友。2017年6月27日,王文涛书记亲自率队到了巴斯,出席了济南与巴斯“名泉名城对话”系列活动。东西方这两座泉水之城此间达成了很多共识,还真的应韩小蕙之说,现场搞起了新颖的互联网全球直播,文涛书记面对镜头侃侃而谈,向全世界讲述了济南的泉水故事,参加了济南市第一个海外“泉水书屋”落成仪式,并向巴斯市赠送了图书,两地领导人还共同品尝了两城的泉水,活动内容可以说丰富而有趣。一时间,泉城济南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得以知晓,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增,相关的视频点击量也是飞往火星般地飙升。

        文涛书记此行,还与巴斯有关方面签订了几项经济、文化合作协议,比如巴斯早就是“世界文化遗址名城”,济南也想借力吸取他们的经验,探讨可否把申遗提到市政府的工作议程……大获成功的兴奋之余,他便想起了始作俑者韩小蕙,马上让手下人找她的联系方式。

        由此便有了文章开头所提的那则微信截图。

        韩小蕙是国内著名的散文大家,在我眼里,还是我们新闻界一位具有济世之功的大侠。她衣袂飘飘,仗剑走天涯,作品随之也被译往美国、匈牙利、韩国等,并曾获美国国会图书馆友谊与进步奖、国会参议员推动中美文化交流奖、旧金山市市长奖等。这次不经意间又推动了济南与巴斯两座古城的全面交流,是她“济世安民”的又一具体成果。她是济南与巴斯两城的文化使者,是这两座泉城结缘的红娘与牵线人。

        一篇散文催生济南泉水博物馆,这真的够上济南文学史、济南城市建设史上的一段佳话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