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始终重视在国际出版合作中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让优质内容插上先进技术的翅膀。

    升级“走出去”:安徽出版集团的国际出版新合作

    王民(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9月12日   06 版)
    王民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5年来,中国出版人积极搭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桥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为代表的图书精品,以“丝路书香”工程等为代表的重要平台,为国际社会全面客观理解中国发展道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深入了解中国社会现实和历史文化,客观评价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开启了重要窗口,国际出版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安徽出版集团积极投身国际出版新合作,连续8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多次获得“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和“全国文化企业30强”等荣誉。2017年,集团有两名海外子公司负责人因推动国际出版合作成绩突出荣获“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奖数量位居全行业第一。概括起来,我们的国际出版合作主要有六大板块,并在这六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其一,着眼于版权引进与输出的综合实力。近年来,安徽出版集团不断加大优质版权引进力度,《小猪佩奇》《我的世界》等大型引进版图书已经成为风靡全国的畅销精品,仅《小猪佩奇》一套销售额就已逼近10亿元。与此同时,集团版权输出年均超过400种,输出数量连续9年全国第一,旗下有14家子公司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其二,国际合作出版资源不断丰富。安徽出版集团与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文化出版企业建立了战略伙伴合作关系,与“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开展业务往来。

        其三,文化服务贸易范围持续拓展。集团所属华文国际经贸股份公司2017年实现贸易总额14.73亿美元,利润同比增长85%,在海内外客户中享有良好声誉。

        其四,境外创办实体推进扎实有力。截至2017年底,集团在海外创办了包括黎巴嫩时代数字未来出版公司在内的实体4个,业务覆盖图书版权合作、智能化工程等多个领域。

        其五,文化产品与装备进出口成绩喜人。集团文化产品和贸易进出口业务覆盖全球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仅华文国际经贸股份公司文化产品和服务年进出口额就达到2亿美元。

        其六,海外文化工程陆续取得实效。集团旗下安泰股份公司在埃塞俄比亚的分公司参与了孔博查(kombolcha)大学城建设,中标埃塞俄比亚教育部EPC项目以及默克雷大学(MekelleUniversity)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等多个项目,在保加利亚承接了索菲亚智慧新城多项智能化工程项目,在海外文化工程建设领域处于龙头地位。

        在国际出版合作过程中,我们十分重视创造机会让合作伙伴分享发展成果。集团旗下从事文化产品及服务贸易的企业致力于贸易、文化、友谊的有机统一,为繁荣贸易对象国文化产业就业环境、培养文化产业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安徽出版集团过去几年的国际出版合作,我们有如下体会。首先,出版人要有大出版的广阔视野,要有书写精彩中国的使命担当。我们搞国际出版新合作,既要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介精彩中国,又要完整诠释“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真谛,让合作成果惠及世界。安徽出版集团国际出版合作之所以不断进步,根本原因是我们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发展方向。

        其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大力推动融合发展向纵深发展。我们始终重视在国际出版合作中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让我们的优质内容插上先进技术的翅膀。我们的“时代E博”全媒体数字出版运营平台、多媒体汉语学习电子教材项目都是融合发展的成功实践,将会给国际出版合作带来更多新动能。

        第三,要创新内容表达手段,增强文化产品感染力。我们要创造新经典,展示新形象,向世界展示丰富、生动、立体的中国;要把宏大叙事和鲜活表达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文化产品和活动的感染力;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沿线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策划新选题,开拓新空间,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增强中外人民相互认同,促进各国人民友好往来。

        最后,要加强人才培养,为国际出版新合作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多年来,我们通过评选表彰优秀编辑、建立首席编辑、名编辑工作室,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等手段积累了丰富人才资源;各出版社均组建专业国际合作部门,人才队伍建设稳定有序;华文国际公司、安泰股份公司等多家下属企业在国际合作中锻炼了人才团队,为集团国际出版合作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安徽出版集团将继续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大文化交流力度,创新融合发展方式方法,推动国际出版新合作形成立体多元、量多质优、共赢共享的产业形态,打造繁荣共进的多极化全球出版新格局。

        (本文为2018BIBF北京出版高峰会议演讲)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