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当今着眼于人人、大众、万众这些小颗粒度的连接“细胞”,点亮从“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其才”到“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之火,进而连接人性、培育生态和锻造竞争优势。连接一切,没有人这个核心,没有信任这个要素,“一切”都无从谈起。在体系设计、平台搭建和机制完善的同时,必须以用户为中心,强调集体的作用和群众的互助,在冰冷的机器、异构的数据背后,务须发扬协作精神,重视个体的智慧和人性的温馨,努力在万物互联的新业态中建立起万众互助的新生态。

    在万物互联新业态中构建万众互助新生态

    徐云峰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9月12日   17 版)

        其实互联网的本质就在表面,也就“互联”二字。通过对广大信息资产的广泛连接,互联网构建了向人们提供确定需求和服务的新业态,实现了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服务、人与场景和人与未来的连接。去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指明了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目标,引领着新时代网信强国战略实施的发展方向。

     

        连接已无处不在,将来终将连接一切。乔布斯视“一切都将无缝连接”为苹果的持续竞争优势;扎克伯格确立的三大发展方向,排在首位的就是“我们想要连接整个世界”。华为认为“连接”是新的生产要素,并推出“全球连接指数”;腾讯是一家连接型的公司,认为“互联网的未来是连接一切”,致力成为“互联网的连接器”,通过其打造的生态性开放平台,“把半条命交给了合作伙伴”;海尔通过“人单合一双赢”战略(“人”是员工,“单”是用户价值),将每个“人”和他的“用户价值”连接起来,成为一个平台、一个自然界和一个生态系统。

     

        当前,万物互联的新业态正逐步形成,但内在潜能还远没有激发出来,究其原因是,虽互联了万“物”(通信子网、资源子网及其泛化终端),却忽略了用户(人及其人的智慧和价值):虽联通了机器和软件,却束缚了用户加体验;虽解放了个人的手和脚,却制约了个体的心和脑,虽集中了数据资源和权限审计,却边缘了群众智慧和个人创意……

     

        当今着眼于人人、大众、万众这些小颗粒度的连接“细胞”,点亮从“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其才”到“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之火,进而连接人性、培育生态和锻造竞争优势。专家说,敬畏人性让未来临近,强化信任让未来流行。连接一切,没有人这个核心,没有信任这个要素,“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在体系设计、平台搭建和机制完善的同时,必须以用户为中心,强调集体的作用和群众的互助,在冰冷的机器、异构的数据背后,务须发扬协作精神,重视个体的智慧和人性的温馨,努力在万物互联的新业态中建立起万众互助的新生态。

     

        一是强化联通共赢的生态理念。随着更多简单易用的“去中心化”“分布式”技术和“扁平化”“零距离”网络服务的出现,使得生产内容和贡献资源更加简便和多元,从而降低了信息获取和制作的成本,提升了大家参与分享的积极性。互联网、连接一切、跨界融合和协同创新,这些原来看起来不搭界的字眼,现在组合起来让人不乏无限遐想,联通共赢的生态理念亦越发明显、愈加清晰。即通过跨部门、跨区域、跨界别的融合交汇,建设资源集约、环境友好和人力合作的众智联动平台和众志生态系统:连接的不仅仅是设备和数据,更主要的是连接用户的能力和智力,通过信息协作、业务协调和任务协同关系的建构和连接,联系着八方的帮手、融汇着坊间的智慧。事实上,汇聚的不仅是资源更是人才,统一的不仅是共识更是信任,从而促进信任产生并累积,再生发出更多领域、更全要素的连接,实现了万千信息的汇集、万众智能的聚集,探索出一条从盘活存量、再整合力量、最终激发能量的必由之路。

     

        二是深化广泛实用的互助机制。整合、共享是必经之道,但连接比拥有更重要。往往整合、共享数据过程中,无法保证鲜活、完整和准确的情况下,万众互助的新生态不仅给万物互联新业态提供了典型案例和成功实践,而且可让连接自动生长,还可有效破解“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的问题。“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连接型互助机制绝不是单打独斗,而是互惠互利。众所周知,最全最真的数据在属地,最懂最会的人也在属地,更新维护最及时的还在属地,只有把任务交给拥有最准数据的属地、最懂的人去干才是上策。不求数据为我所有,但求资源为我服务。须建立标准化的通用平台以打通多方渠道,将各地的独立平台和区域用户加入联盟链,做到链下的业务自转与链上的互助公转相结合,通过链上共识算法和全域联动机制,将原来万千个独立的平台资源和用户智慧连接起来。这不仅是数据的交换和信息的关联,更是能力的握拳和智慧的抱团,将汇聚成磅礴的力量,集约着巨量资源和雄厚人力,集中起精力必成大事。

     

        三是优化智能高效的业务模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玩大数据,不能自娱自乐,搞信息化,唯有团结协作。“请让我来帮助你,就像帮助我自己”,在广泛连接的广阔天地里,“百舸争流千帆过”,每一个人、事、物都是全局把握下的一个节点,皆可发挥潜能、大有作为,通过互联互通、互助互动,实现共识共建、共用共赢。“只要你贡献一滴水,你就会拥有整个海洋;只要你栽下一棵树,你就会拥有整片森林。”通过广泛而自觉地连接各类数据、设备、人才、方案和算法,依托积分激励等现代管理机制,借助通用而安全的载体提出服务请求,各方从自身资源和能力范围内按需检索分析出相应结果给予反馈,把最优服务推送给每一个信息需求者。“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用户从众多类别中选一最优连接方式,从各种反馈里择一最佳解决方案,保证总有一款适合你,真正实现凡事群策群力、干事精准发力,形成人人都有价值体现、个个都有团队支持的万众互助生态圈。

     

        俗话说,雄狮难抵蜂群,巨象不敌蚁队。绝对有理由相信,工作中你最需要的资源肯定在全网的某个平台里,最有能力帮到你的高手正在世上的某个地方等着你,只是囿于信息的不对称,一时待字闺中、无法分享。万物互联的时代,迫切需要万众互助的生态氛围和具体实践,需要赋予其新的生态特色,促进新业态的长足发展。记得有人说,什么是梦想?梦想就是可以对未来进行美好想象的空间。什么是未来?未来就是有梦想、有创意、有努力的人融合在一起可以到达的地方。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就是通过有效的连接,让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梦想的设计中,让更多的创意、创新和创造集成交融,从而共创未来、各得其所!“万物互联”已来,“万众互助”还在路上,我们坚信,她不仅能从渠道、资源和人力上贯通合成,也是一副广积最全资源、广集最多人力和广聚最优群智的特效处方,更是一条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有效路径,必将实现资源众筹、研发众智、应用众志的共赢局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