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第33届全国古籍出版社社长年会在昆明举行

    数量质量大幅提升 我国古籍整理出版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王洪波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9月05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王洪波)8月28日,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古工委)主办、云南人民出版社承办的第33届全国古籍出版社社长年会暨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昆明举行。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原组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原常务副组长、《中国大百科全书》执行总主编杨牧之,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巡视员袁越伦,以及出版界、学术界百余人会聚一堂,共同庆祝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立60周年。

     

        柳斌杰说,古籍整理出版工作是国家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出版的古籍整理图书近3.6万种,近90%的古籍图书都是改革开放40年来出版的,取得的成绩众所瞩目。他指出,走进新时代,古籍整理出版界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古籍整理出版理论研究,继续实施古籍整理出版重点规划,创新古籍整理出版业态,打造高品位的精品力作,推进我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迈上新台阶。

     

        杨牧之深情回忆了自己50余年来从事古籍出版工作的经历,并从人才培养、做好规划、抓好重大工程等方面提出了对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建议。袁越伦代表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致辞,她说,古籍办今后将从加强规划和顶层设计、提升资助保障功能、加强融合发展、夯实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推动古籍整理出版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座谈会上,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杨忠、严佐之、荣新江、杜泽逊、金良年等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古籍小组成立60年来对古籍整理出版事业所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古籍小组成立是新中国古籍整理事业起步的重要标志”,教育部全国高校古委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杨忠说,“小组成立以后,古籍整理不再是学者个人散漫无序的工作,而是成了有目标、有规划的国家层面的自觉行为”。他指出,古籍小组成立还推动了古文献学科建设。1959年,北京大学创建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古籍整理人才培养从此有了保障。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杜泽逊认为,从西汉刘向、刘歆奉旨校书起,中国历史上主干性的古籍整理工作都是国家主导的,“从来都是国家行为,体现国家意志”。他认为,古籍小组成立是有象征性的,表明国家对文化传统的重视。“这六十年来,中国古籍整理成果无论从数量上、系统性上,还是质量上来看,比之历朝历代,不知要高出多少倍。”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荣新江认为,古籍小组成立以来,特别是最近三十年来,古籍整理工作成绩巨大:“首先是古籍整理的范围越来越宽,从过去以点校、影印为主,进入到校注、集注、分类整理等深层次的工作;由于印刷技术的进步,像金石碑刻、谱牒绘画之类过去难于整理出版的古籍,也有很好的整理本面世;地方出版社对于地方文献、乡贤著作的整理,也已成为古籍整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出土文献的整理成为近年来的热点,尤其新出土战国、秦汉简牍帛书的整理出版意义极为重大。再次,海外保存的中国古籍陆续整理出版,其中不乏珍贵文献如《永乐大典》残本、中土已佚的中医古籍等。”

     

        与会学者也指出,当前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杨忠认为,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突出问题包括:整理质量不高、深度整理不够;选题有太多重复,浪费了人力财力,等等。“我们应该思考是否所有的古籍都需要整理?哪些该整理的重要古籍尚未得到整理?哪些古籍不必整理?这些问题,都需要进行研究和规划。”荣新江也提出若干建议:“第一,要出精品。不仅要有一般性的整理,而且要有《史记》三家注、《通鉴》胡注、《四库提要辨证》那样的精品和权威的古籍整理著作。第二,物质载体要追求上乘。与西方、日本的出版物相比,我们的书精装本不多,纸张、油墨的使用档次不够。第三,应加强民族古文字典籍的整理出版。比如在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发现的中国古代先民使用民族古文字如吐火罗语、于阗语、古藏文、回鹘文、西夏文书写的文献等,也应列入整理日程。第四,做好中华古籍的外译。第五,国际汉学界古籍整理的优秀成果,如荷兰学者胡四维翻译的《汉书·西域传》、校注的云梦秦简,西方、日本出版的《法显传》《大唐西域记》《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正史北狄传》译注本,也应当考虑翻译过来。

     

        由于《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的施行已近尾声,与会的出版界、学术界人士特别呼吁,应及早启动“2021-2030年规划”的编制工作。

     

        优秀古籍图书评奖是历届全国古籍出版社社长年会的重要内容。此次共有40家出版社的250种图书参评。经过认真评议,并通过两轮投票,最终,中华书局《魏书》(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人民文学出版社《金代诗论辑存校注》、云南人民出版社《云南少数民族古籍珍本集成》等45种图书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66种图书获二等奖,15种图书获普及读物奖。

     

        另外,8月30日,还举办了2018年全国文史图书订货会,40多家出版单位携5000多种图书参会,并与全国的近百家发行单位和云南省各级图书馆进行了业务交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