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天意

    宁新路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8月08日   03 版)

        雾云滚来,疾风袭来,闪电炸来,大雨倒来……日头没了,大树倒了,山崩地焦,水没金山,说是天意;西面有座山,山下有条河,东面有森林,西面有沙漠,说是天意;村东的人聪明,村西的人愚笨,村南的人富有,村北的人贫穷,说是天意;一个人出生了,一个人发财了,一个人升官了,一个人倒霉了,一个人病了,一个人死了,说是天意;事成了,事败了,事成了又败了,事败了又成了,说是天意;有些人先吃苦后享福,有些人先享福后吃苦,有些人一生都苦,有些人一生享福,说是天意;一个人还没出生就死了,一个人刚出世就死了,有些人没活到天年就死了,有些人活到天年才死,说是天意;谁跟谁成一家,谁做谁的儿子,谁做谁的妻子,谁跟谁成朋友,说是天意……不知有多少世象,不知有多少事物,不知有多少世事,不知有多少结果,被说是“天意”。

        世上有多少说法,几乎就有多少说法被说成天意。

        世上的所有事物和世事,世上所有的悲欢和离合,都可说成天意。而转念一想,人是把自己看得过大了。地球在宇宙之渺小,人在地球之渺小,即使天有天意,天对渺小的事物,会有多少天意,天又能顾得过来对渺小的事物和渺小的人授意吗,天有那么多的天意吗?这样想来,天有天意,天也无意。天意,是人臆想出来的,是人强加给天的意愿,是人畏天的情结,是人推卸责任的借口,还是人缺乏智慧的依赖?好像是,又不是。

        是,是因为有天确有天意。没有天意,宇宙将不存在,宇宙将无秩序,宇宙将不美丽;不是,是因为天从来无意。借用佛语“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

        既然上天一切是空的,一切是没有思想的,一切是没有行为的,一切是没有意识的,天的天意又从何来?究竟天有天意吗?佛语真实不虚,佛语让人顿悟。佛语是天语吗?佛语表达了天意。佛虽说一切都是空的,但又不是一切都没有,好像又一切都有,是大有。领悟到有和大有,那天是有天意的。

        天意,是上天的旨意、帝王的心意?这是最好的解释。

        天意赋予与呈现在万物中,观天地、万物相向,品光色、声音、味道,察感觉、态势、现象,悟世事、道理、意思,总能发现天意在内在外。

        观察和感悟天意,感到天意是善良之意、自然之意、规律之意。

        宇宙是善意的,上天设计了所有物质相关联的善意之链,它离不开你,你离不开它,惺惺惜惺惺,息息相通,形成了善意的天体,相互包容着,相互依靠着,相互释放着各自的爱意。上天的善意,无不展现在无法比拟的天空的浩瀚、宽阔、包容、和谐、谦让、友爱中。观察宇宙的现象与物质,它是善意而存在的,是大善而存在的,更是大爱而存在的。善意进化了天体的自然之意、规律之意。上天一切与善相悖的事物,都被淘汰或仍在淘汰。留在宇宙的,留在世上的,所有看到的,所有看不到的,好像都是善意的存在。人感受到上天的善意,是那么地有限。

        太阳是善意的,是天赐的最大善意和爱。它恩赐予宇宙光明与温暖,是大善与大爱。宇宙没有光明与温暖,将成一片黑暗和冰山,也将不会有氧,不会有风,不会有草木花朵,不会有生命,更不会有七彩纷呈的大地人间。尽管太阳是一团火,它能使万物化为灰烬,但它是善意的。感受太阳,总让人感到上天赐予的阳光和温暖,是无以形容的善与爱,是值得人终生膜拜与感恩的善与爱。

        空气是善意的,是上天赐人和万物的精气神。它看不见摸不着,无色无形,无处不有,它撑起整个宇宙,吹醒世上的生命。没有空气的天空,没有空气的星星,没有空气的地球,是死寂的,万物不复存在,人类不复存在。空气是善意的化身,软绵绵,轻柔柔,大爱无疆,人在它在,与万物同在,珍贵而平凡,富人与穷人尽享,高贵与贫贱者同用,尽显了上天对万物的善意。

        水是善意的,是天赐的圣露。水给了世界生命,水蕴育和滋养了生命,生命以水而存在,生命以水而灿烂。世界一刻也离不开水,生命一刻也离不开水,水一刻也没离开过万物,水一刻也没离开过人。水的存在是大爱的善意,水的灵魂是大爱的善意,甚至水的样子也洋溢柔情而善意。

        以善意为本质的天意,还以善意呈现着多种之意。感到自然之意、规律之意,使得上天的善意更为确切而博大。

        自然之意,是上天的善意。宇宙之美与和谐,是自然而然的生成,没有主观雕凿,没有矫揉造作,没有虚情假意。宇宙、众星、阳光、风雨雪霜是自然的,山川、河流、草木、泥土等是自然的,万象和万物无不是天意的载体,万物无不表达着自然之意,自然之意实在是上天的纯粹善意。看到万象和万物的自然之意,洞悉事物和状态的自然之意,就体会到了上天的善意无处不在,无物不及,无所不含。自然之意,是天意的大爱、智慧、大美呈现。

        规律之意,是上天的善意。天空群星的有序轨道,一年四季的如时更替,时间的分秒不差,日夜的相互交替,万物的相融相克,物质的转化变化等,无不是规律之意。规律,是定律,是约束,是纪律,是规则,是契约,是法律,是诚信,是一种约定、遵守、谦让、包容、友爱。规律,透着大爱和善意。

        万物的生长是善意,自然消亡也是善意;把所有的坏事归咎为天意,则是自我逃避和推诿,是对天意的曲解;把不幸和苦难等推到“天意”上,是对上天的无端怪罪。违背天意究竟违背了什么?是违背善意的自然之意和规律之意,受到惩罚与天意无关。上天从不惩罚人,是人在自我作惩罚。人和万物的生死是规律,规律是天意,规律奖惩善恶。人和万物,凡是遵循了上天善意的自然之意和规律之意,不仅会避免太多的不幸和不如意,甚至连死亡也会感到充满上天自然而然的善意。

        尽管如此理解天意仍是浅薄的,但领悟到天意是大善大爱,便感到这样理解天意,接近了天意之意。

        上帝创造的一切,无不以善意与大美而呈现,无不以自然而然展现,无不以自生规律和严格自律存在、运动与依存。天无善意,宇宙混乱,世界不在。

        天意,在善良大爱、自然本真、规律戒尺中。天无意,也有意。善意,是最大的天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