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国现代出版家群体

    郝振省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8月08日   13 版)

        “中国现代出版家论著丛书”,选集张元济等中国现代出版拓荒者14人之代表性作品19部,展示他们为中国现代出版奠基所作出的拓荒性成就和贡献。这套书由策划到编辑出版已有近六个年头了,遴选搜寻作品颇费周折,繁简转化及符合现今阅读习惯之编辑加工亦费时较多。经过多方努力,现在终于要问世了,作为该书的主编,我确实有责任用心地写几句话,对作者、编者和读者有个交代。尽管自己在这个领域里并不是特别有话语权。

        首先想要交代的是这套选集编辑出版的背景是什么,必要性在哪里?很可能不少读者朋友,看到这些论著者的名字:张元济、王云五、陆费逵、钱君匋、邹韬奋、叶圣陶等会产生一种错觉:是不是又在“炒冷饭”,又在“朝三暮四”或者“朝四暮三”?如此而然,对作者则是一种失敬,对读者则完全是一种损失,就会让笔者为编者感到羞愧。而事情恰恰相反,西北大学出版社的同仁们用心是良苦的,选编的角度是精准的,是很注意“供给侧改革”的。就实际生活而言,对待任何事物,怕的就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怕的就是浮光掠影,道听途说;怕的就是想当然,而不尽然。对待出版物亦是这样,更是这样。确实不少整理性出版物、资料性出版物,属于少投入、多产出的克隆性出版;属于既保险、又赚线的懒人哲学?而这套论著确有它独到的价值。论著者不是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闭门只读圣贤书”的出版家,而是关注中华民族命运,焦急民族发展困境的一批进步知识分子。他们面对着国家的积贫积弱,民众的一盘散沙,生活的饥寒交迫,列强的大举入侵,和“道德人心”的传统文化与知识体系不能拯救中国的危局,在西学东渐,重塑知识体系的过程中,固守着民族优秀文化的品格,秉承“为国难而牺牲,为文化而奋斗”的使命,整理国故,传承经典,评介新知,昌明教育,开启民智,发表了一系列的论著,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现代出版文化事业进行了拓荒性奠基。如果再往历史的深层追溯,不难看出,他们身上所体现的代表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心胸与志向的使命追求,正如北宋思想家张载所倡言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为中华民族这些前仆后继、生生不息的思想家们肃然起敬。以张元济等为代表的民国进步出版家们,作为现代出版文化的拓荒奠基者,其实就是一批忧国忧民的思想大家、文化大家。挖掘、整理、选萃他们的出版文化思想,其实就是我们今天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之举,也是为新时代实现古今会通、中西结合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供借鉴的必须之举。

        不仅如此,这套论著丛书的出版价值还在于作者是民国时期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最有代表性的一个文化群体,一批立足于出版的文化大家和思想大家;14位民国出版家的19部作品中,有相当部分未曾出版,具有重要的填补史料空白的性质,对于这个领域的研究者、耕耘者都是一笔十分重要的文化财富之集聚。通过对拓荒和奠基了中国现代出版事业的这些出版家部分重要作品的刊布,让我们了解这些出版家所特有的文化理念、文化视野、人文情怀,反思现在出版人对经济效益的过度追求,而忘记出版人的文化使命与精神追求等等现象。

        之所以愿意出任该套论著丛书的主编还有一层考虑在里面。这些现代出版事业拓荒奠基的出版家们,其实也是一批彪炳于史册的编辑名家与编辑大家。他们几乎都有编辑方面的极深造诣与杰出成就。作为中国编辑学会的会长,也特别想从中寻觅和探究一位伟大的编辑家,他的作派应该是怎样的一种风格。张元济先生的《校史随笔》其实就是他编辑史学图书的原态轨迹;王云五的《新目录学的一角落》其实就是编辑工作的一方面集大成之结果;邹韬奋的《经历》中,就包含着他从事编辑工作的心血智慧;张静庐的《在出版界二十年》也不乏他的编辑职业之体验;陆费逵的《教育文存》、章锡琛的《<文史通义>选注》、周振甫的《诗词例话》等都有着他们作为一代编辑家的风采与灼见;赵家璧的三部论著中有两部干脆就是讲编辑故事的,一部是《编辑忆旧》,一部是《编辑生涯忆鲁迅》,其实鲁迅也是一位伟大的编辑家。只要你能认真地读进去,你就会发现一位职业编辑做到极致就会成为一位学者或名家,进而成为大思想家、大文化家,编辑最有条件成为思想家、文化家。“近水楼台先得月,就看识月不识月”。我们的编辑同仁难道不应该从中得到启发吗?难道我们不应该为自己编辑职业的神圣性而感到由衷的自豪与骄傲吗?

        这套丛书真正读进去的话,容易使人联想到正是这一批民国时期我国现代出版事业的拓荒者和奠基者,现代出版文化的开创者与建树者,为西学东渐,为文明传承,作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他们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出版努力,他们所举办的现代书、报、刊社及其载体实际上成为马克思主义向中国传输的重要通道,成为中西文化发展交融的重要枢纽,成为当时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寻求和探究救国、救民真理的重要精神园地。甚至现代出版事业的快速发展与现代出版文化的初步形成,乃是中国共产党成立、诞生的重要思想文化渊源。一些早期共产党人就是在他们旗下的出版企业担任编辑出版工作的,有的还是他们所在出版单位的作者或签约作者。更多的早期共产党人正是受到他们的感染和影响,出书、办报、办刊而走上职业革命道路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对民国出版家及其拓荒性论著的价值的重视还很不够。而这套论著丛书恰恰可以对这个问题有所补救,我们为什么不认真一读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