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短视频平台为出版物营销带来新的机遇

    席慧  吴庆庆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8月08日   05 版)

        随着梨视频、快手、抖音等短视频社交平台的日益火爆,移动社交活动进入以短视频分享作为载体的新时代。短视频催生了一大批网络红人和网红产品,迅速带动线下产品变现,销售火爆。新媒体环境下,文字和图片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营销形式正朝着更深层次和更多互动的方向深入。

     

        短视频的崛起

     

        以抖音为例,抖音于2016年9月上线,2017年春节利用明星效应迅速占领市场,其特色是15秒视频,加上DIY音乐背景,个性化剪辑,音效、色彩、快慢动作等新鲜元素,使其迅速成为年轻人最欢迎的短视频社交平台,并很快成为今日头条战略级产品。抖音的广告语是“记录美好生活”,2018年6月,包括中国核电、航天科工、航空工业等在内的首批25家央企入驻抖音,昔日人们印象中高冷的央企,正在借助新媒体形式寻求改变。而这之前,博物馆、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共青团中央等机构的入驻,已使短视频平台,除了娱乐、搞笑、秀颜值、秀舞技外,越来越流行传播正能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12日,抖音注册日活用户突破1.5亿,月活用户超过3亿。用户从最初的18~24岁左右,到现在的24~30岁。在用户群中占比最高的为中等消费者,其次为中高等消费者。这些群体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可根据其行为特征、个人属性进行不同维度的分类,设计产品的营销模式。

     

        出版物在短视频平台上的营销尝试

     

        在这样新的一轮网络狂欢下,出版界也纷纷尝试利用短视频平台进行营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用户中藏龙卧虎,其中不乏出版界的营销高手,当然还有很多记录美好生活的快乐网友,均纷纷成功试水,将部分畅销书和童书送往第一营销梯队,在短视频平台上均获得万级点赞量和转发量。如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的《超级沟通力》、现代出版社的《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西游记3D立体书》、江西教育出版社的《别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等等,在线下都已经达到万级和十万级以上的销售量。而同时这些书在当当、京东等销售网站的界面上都加有“抖音推荐”的广告字样,成为非常好的借力营销。让出版社直接将线上流量变现,赚的盆满钵满。

     

        以2017年刘同主编的青春励志畅销书《我在未来等你》一书为例,刘同本身为知名青春励志作家,其“谁的青春不迷茫”系列在当当的销售量名列前茅,而且其多重身份让作者的知名度本身就带有一定的流量。《我在未来等你》这本书除了图书内容有真情实感,易引起年轻人的共鸣,其最大的卖点是每本书中都有一封读完才能打开的手写体信件,而每封信件的内容又不同,像一个等待揭开的秘密。一位抖音用户将这本书及这封未打开的信件用15秒的短视频记录下来,发在抖音上,激起了网友的极大兴趣。网友对于那封附赠的信件的好奇和关注度甚至远远大于图书本身,大部分网友为了拥有这封信而购买了这本书。同时,抖音用户还在平台上发起了“我在未来”的挑战话题,吸引更多的网友购买,买到书的网友再次拍视频展示,形成循环销售的热潮。在这场热潮中仅单用户的点赞量就达到55万个,评论近8000条。如果有1%的转化率,销售量也会实现5万多册。

     

        另外一本短视频平台上火爆的图书是中信出版社的《S.忒修斯之船》,这本书2016年7月出版,首次印刷30万册全部销售一空。2017年在抖音平台上一经亮相,即收获17万点赞推荐,口碑再度发酵,迅速成为网红图书,迎来再一次销售高潮。

     

        这本书的特色在于,它本身是一本烧脑奇书,全书故意做旧,书页泛黄,透着沧桑感,全书空白处记满不同颜色的笔记,像是一本从图书馆借回来的旧书(装帧设计、版式设计、用纸等不同于其他图书)。另外,与其他推理小说不同,本书的推理线索除了书中文字之外,还有23个辅助性的实物道具,全程增加读者的参与感和互动过程。其制作精美,加上细节的完美处理,使其号称是“纸质书向电子书发起的宣战”。这样一本奇、特、鲜的书怎么会不引起读者,特别是年轻读者的好奇?抖音用户将这本书的封面、泛黄的纸张、书中的笔记和提供线索的道具制作短视频展示,加上自己对该书的理解作为旁白,代替背景音乐,使整本书一下子更加立体和丰满,一经发布立刻激起其他粉丝的猎奇心理和购买欲望。除了17万的点赞量外,还有近千条评论,而其中绝大多数的专业评论更加强了粉丝购买本书的欲望。单用户转发量也达到近六千次。

     

        在当今社交社会,人们会争相参与每一个社会热点,害怕错过社交媒体上发生的事情,所以在短视频平台极具冲击力和关注度的情况下,用户一旦游离于群体之外,即会产生害怕错过的心理效益,从而极易发生从众行为。而内容关注者的表达欲望又会将自己从旁观者转为内容参与者,从而完成身份的转变或者具有双重身份,既参与又表达,在发布自己的短视频中获得社交存在感和满足感。正是用户的这种心理,加上短视频表现形式多样,且视觉冲击远大于文字和图片,信息获取门槛低,方便内容引流等特点,使其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各种产品竞相营销的新宠。出版物作为非生活必需品,有其一定的特殊性,其营销模式还在摸索之中,但从目前已经初步成功的出版物营销案例来看,图书本身的内容和特色是营销成功的关键。一本书能为客户提供什么样的内容体验,得到怎样的收获是出版商应该着力打造的重点,内容为王,加上形式多变,这样才能借助短视频平台转化获得更多的收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