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北大培文杯”作文大赛为何“牛” 专家学者这样说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8月08日   01 版)

        本报讯全国此起彼伏的作文大赛正如酷暑般炙热,一场作文大赛,以怎样的魅力引起几十万考生、数十万家庭的关注?成败与否,又给考生能带来什么?在8月2日举办的第五届“北大培文杯”获奖发布暨新语文教育论坛上,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著名教育家朱永新,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以及来自全国重点学校代表等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就“新媒体时代青春文学的现实和未来”“创意写作与青少年写作能力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北大培文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高秀芹博士介绍,自2014年成功举办首届大赛以来,“北大培文杯”坚持秉承“北大常为新”的传统和精神,植根于校园文化的沃土,努力推进文学教育资源均衡化,引领新时代的青少年写作潮流。五年来,“北大培文杯”一年一个台阶,现已领跑国内青少年阅读与创意写作大赛。依托丰厚的专家资源,以大赛官网为载体,逐步形成了“网+课+刊”品质高端、内容多元的齐全体系。“北大培文杯”大赛官网不仅是一个报名参赛平台,还具有十分重要的在线学习功能。

     

        全国级的作文比赛有很多,在北大教授孔庆东看来今年好像是中国的“写作年”,暑期刚过一半,他已经参加了五个作文大赛。孔庆东说,自己每年都将很多精力都放在基础教育和写作上。在他所参加过的全国级的各类作文大赛中,尽管各有亮点,但是最牛的是“培文杯”作文大赛。从开始策划、命题、组织评委会阵容,到探讨阅卷的规则、解题、颁奖……孔庆东参与了北大培文杯的所有比赛环节,感慨北大培文“跟所有的作文大赛不一样”。北大培文五年为什么能够越办越有影响力?孔庆东分析,首先是因为有一支高水准的评委队伍,其次是题目出得不可能被模仿。当时孔庆东曾认为,把全国有名的文学界人士请来做培文杯作文比赛的评委,有点太浪费资源。现在看,正是这一高举高打的姿态保证了培文杯是全国第一流的作文大赛,大大扩展了作文的含义。孔庆东指出,创意写作不是为了高考拿更高的分数,而是通过这个写作发现自己的秘密,别人的秘密,发现整个人类和整个宇宙的奥秘。

     

        通过宣传推广创意写作,来推动语文教学的改革,推动基础教育的改革,这是大赛创始的宗旨之一。教育家朱永新一直关注着“北大培文杯”。他高度评价大赛大力发掘文学新苗,继承文学创作火种的作用。朱永新认为,通过大赛,越来越多青少年的阅读热情得到激发,十分可喜。作为大赛主办方代表,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则指出,教育工作者引导青少年阅读尤为重要,通过阅读兴趣的培养能激发这一代青少年的想象能力。

     

        据介绍,第五届“北大培文杯”实现了整体升级,在赛程安排、评比规则等具体细节上颇多创新之举,整个大赛更加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科学化。大赛参赛学生和学校数量呈井喷之势,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全国共有七十多万充满创意的选手积极参与。大赛增设复赛环节,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创意想象、观点立意、逻辑结构、语言表达和内容细节五个维度认真筛选,严格评审,经过初赛、复赛、复活赛、决赛的层层选拔,共有两千多位中英文选手入围全国决赛。在7月30日—8月2日举行的决赛中,各位优秀青少年选手文思奔涌,笔底生花,优秀作品美不胜收,充分展现出新时代青少年的想象活力和表达能力。大赛最终评选出中文特等奖32名,英文特等奖11名。

     

        大赛顾问、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先生说,“北大培文杯”已经成为国内文化界的一件盛事,聚集了国内一大批优秀的学者、作家,高度重视青少年写作。他寄望青少年,对生活和社会充满热爱和激情,以青春之笔开拓更美好的人生。

     

        “要想写出有思想深度的作品,需要知识积累和漫长的思想建构。”大赛主席曹文轩提倡青少年要多阅读经典,阅读纸质图书,当下还需要新经典的诞生。“北大培文杯”英语赛事主席、美国高登学院校长林赛表示,言语胜于刀剑,通过专业沟通,新一代的中学生将改变身边的世界。世界正在越变越小,人们更频繁地彼此沟通并互相影响,写作能力变得更加不可或缺。对于所有获奖选手和参赛者,无论今后从事何种职业,沟通写作能力的提升都可以终身受益。

     

        据悉,“北大培文杯”青少年书法大赛同时启动。         (夏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