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哈佛三大教授合著新书:跟基辛格学谈判

    中华读书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8月08日   04 版)
    1975年,埃及亚历山大,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左)与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在第二个西奈协议谈判期间。摄影:大卫·休姆·肯纳利。
    詹姆斯·塞贝尼乌斯、尼古拉斯·伯恩斯和罗伯特·姆努金三位哈佛教授合著的新书《谈判专家基辛格:最高层达成交易的经验》已由哈珀出版社出版。

        大人物

        奥斯汀得克萨斯大学全球事务领导力教授杰里米·苏里(JeremiSuri)为8月5日出街的《纽约时报书评》撰文,评论哈佛大学三位资深教授詹姆斯·塞贝尼乌斯(JamesK.Sebenius)、尼古拉斯·伯恩斯(R. NicholasBurns)和罗伯特·哈里斯·姆努金(RobertHarrisMnookin)合著的新书《谈判专家基辛格:最高层达成交易的经验》(Kissingerthe Negotiator:LessonsfromDeal⁃makingattheHighestLevel)。

        “尽管美国的外交政策常常带着绝对主义的腔调——‘你们要么支持我们,要么反对我们’——但成功的外交实践需要妥协。”苏里写道,“没有一个国家强大到能够单方面获得一切它想要的东西,国际关系的复杂性使你无法掌控事件的进程。”

        他指出,美国历史上的大政治家,如本杰明·富兰克林、托马斯·杰斐逊和富兰克林·罗斯福,都是谈判专家,曾花费大量时间,与盟友和对手达成协议,调和各自的利益。如今在美国政治家中,几乎无人像亨利·基辛格那样理解这一历史。他是学者出身,深知主战派有时祸国殃民,美国领导人若行事僵化,便有可能在核战争中与敌国同归于尽,因此主张用外交姿态结合军事压力,诱使对方接受协议。

        从1969年到1977年,身为尼克松和福特两届政府最有影响力的外交顾问,基辛格将其理念付诸实践。他与二十世纪最久经考验的政治人物——周恩来、勃列日涅夫、萨达特、拉宾、阿萨德和罗德西亚总理伊恩·史密斯等——展开旷日持久的谈判,并取得双赢的结果:美国与人民中国开启了关系,与苏联走向缓和,他为中东带来了不稳定的和平,并加快了罗德西亚白人统治的终结。如今,九十五岁的基辛格仍被视为智叟,他既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又是特朗普的幕后军师,并继续代表那些有志于在外国寻求影响力的富商和政客展开谈判。

        苏里说,《谈判专家基辛格》一书的三位作者堪称全明星班底,他们任教于哈佛,在工商管理、法律和外交领域各有专长与建树,此番不仅受惠于基辛格留下的丰富史料和著述,还对他做了长时间的采访。基辛格也为此书撰写了前言。

        塞贝尼乌斯、伯恩斯和姆努金将基辛格参加的十五场谈判作为案例详细考察,一步一步地加以解读,以分析其战略、战术和技巧,尤其是怎样理解对手并掌控谈判进程。此书将是否达成预定的目标作为衡量谈判成败的标准,至于谈判过程好不好看,以及带来了怎样的历史后果,三教授基本上不作评判。苏里对此存疑。在他看来,基辛格往往为谈判而谈判,以至于越谈越看不清美国的目标、志向和价值观。对基辛格与智利、阿根廷和其他拉美国家军政府反人民罪行千丝万缕的关系,三教授更是只字不提。事实上在这方面,他经常误导美国国会和美国人民。“《谈判专家基辛格》需要加一课:谈判绝不应该破坏本国的价值观。”苏里指出,基辛格醉心于秘室交易也同样有害。

        《谈判专家基辛格》厚四百五十页,5月8日由哈珀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十三章,分三部分,结合多个具体案例,分析基辛格(一)怎样制定谈判战略,怎样将战略付诸执行;(二)怎样在谈判过程中应对变化,理解谈判的复杂性,并权衡达成协议和无果而终的利弊;(三)怎样处理谈判中的人际关系,怎样看懂对手,怎样和何时提议、让步和保持“建设性的模棱两可”;最后以结语章《基辛格谈判经验精要》作出总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