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交际语境·公正立场·思辨说理

    钟斌 林明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5月09日   19 版)
    《说理的境界:高考议论文的问题诊断与批改》,钟斌著,福建教育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定价44.80元

        聚焦高考议论文的问题诊断与批改。

     

        “议论文怎么教?”一直以来是困扰广大中学语文教师和研究者的问题。尽管市面上很多作文参考书,但不少书目是“高分秘笈”之类的资料汇编,堆砌一些“优文”,在所谓的主旨正确的轨道上声情并茂、名人开会、名言荟萃,无法逃脱“玄虚笼统”“观念单一陈旧”的弊病。也有观念先进的、学术性强的专家著作,但多在学理层面作探讨,缺乏实际的操作性。如何廓清议论文的概念,让学生讲逻辑、会思辨,是摆在议论文教学面前很重要的问题。《说理的境界:高考议论文的问题诊断与批改》一书的出版,为高中议论文写作教学带来了新的曙光。

     

        《说理的境界》中明确指出,“高考作文命题写作应基于学生表达个人的思想、想象和经验,理解并超越他们自身的各种联系,探寻更广泛的社会意义。要通过写作测试,促进中学作文教学价值取向的转变。”“高考写作应重点考查学生发展更高层次的思维技巧。写作能够帮助学生自己先明白这样一些问题:本文讲了什么,做了什么,它是否是成功的。写作中,学生能够整理自己的思想,权衡语言选择的结果和影响,并且使用这些评价对书面表达形式的作品‘是什么’和‘为什么’做出明智的判断。”

     

        这种命题理念的倡导,与2015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张开在《注重题型设计、强化教育功能作文》一文中提出要“着力发挥试题引导写作的功能,增强写作的针对性,使考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辨析关键概念,在多维度的比较中说理论证”,是完全一致的。

     

        目前的中学生议论文写作普遍存在下列问题:很多学生在一篇文章在亮出观点之后,不知道该如何展开论述,即使勉强成篇,也大部分空洞无物,或生搬硬套地摆论据,形成了“论点+论据”的格局,或贴标签式地下结论,更有甚者东拉西扯,越出中心论点的范围或限制,造成跑题或偏题的现象。另外,还有一些议论文“只讲事实,不讲道理”,假话、空话、套话满篇,无法以理服人。

     

        鉴于此,《说理的境界》一书借鉴逻辑学知识,从“概念”“判断”“推理”等基本逻辑学概念出发,建构写作路径。提出要学会对所评论内容进行“定性分析”,并探索出“实用价值与精神价值”“外在之象与内在之意”“私域价值与公域价值”等不同层面;就“在多维度的比较中说理论证”问题,提出从“稀缺性、发展性、普适性、深刻性、永久性、文化性”等角度,都具有独创性和实践意义。

     

        另外,《说理的境界》一书针对网上传播甚广的全国各省市高考的满分作文,专门进行问题诊断,既正视其优点,也批判其缺点。详细分析了这些“乍看上去很美”的优文背后所隐藏的共性问题。

     

        《说理的境界》一书进行议论文写作指导时,提出要换个角度看问题、多个角度看问题、“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历史地看问题、发展地看问题等等观念,特别强调“矛盾”与“多元”的眼光,发掘事物的多元价值和多重意义,以此以对抗机械主义和教条主义,这不啻为对目前表浅化议论写作的一种纠正。

     

        针对中学生议论文中存在的缺乏清晰的逻辑线路、语言的内涵外延不明、观点俗套、缺乏冲击力等问题,《说理的境界》一书特别把“批判性思维”引入高中议论文写作中,强调以问题为依托,以问题搭思维支架,让隐性的思维显性化,让说理走向深刻。通过层层追问质疑,让写作不停留在对表面现象的认识上,而是深入到事物或事理的本质。在追问的过程中,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也得以锤炼,思维品质得以提升和优化。这种思维训练不仅可以提升写作的品格,而且对于培育学生的公民意识和理性精神,也至关重要,是功在千秋之事。

     

        实际作文实践中,不少学生存在“不会写”“写不满”的问题,其根本原因还在于理解分析能力不高。针对这一弊病,《说理的境界》一书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写作模式,即给写作者提供数个支架,让作文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这样可以极大地提高考场作文写作的效率。同时也注意预留了个性空间,让学生可发挥个人特长。当然,这种“建模”并不是死板的八股文,而是打破了套路、模式化的写作弊端,教学生如何把问题挖的更深、更透。

     

        《说理的境界》表明,议论文写作不仅可以教,而且可以教清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