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即将实施的项目制、工作室制、分社裂变等新的运营方式,将全面驱动全社的编辑创意和营销创新。

    刘凯军:创新机制,全面激发运营活力

    本报记者 红娟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5月09日   10 版)
    刘凯军(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常务副社长)

        记者手记2017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少儿零售图书市场占有率居全国之首,《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荣膺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图书奖,这份“双优”成绩单既成为出版社的骄傲与荣光,同时也令常务副社长刘凯军倍感压力和挑战。

     

        2018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把出版新格局定格为“驱动、扩展、连接、改造、转变”五个关键词。

     

        驱动:集团把2018年定位为“管理提升年”,将以优化管控来拓展成长空间,以创新机制来激发运营活力,即将实施的项目制、工作室制、分社裂变等新的运营方式将全面驱动全社的编辑创意和营销创新。

     

        扩展:多年来集团一直坚持“三精出版”理念,即以精品出版扩展我社品牌价值;以精准出版扩展社会效益和市场份额;以精细出版延伸图书内容的产业链和价值链。

     

        连接:集团要求编辑不仅与作者连接,还要与国际出版商连接,集团将与麦克米伦合作,国际、国内同步出版原创绘本;在营销上不仅要渠道连接,还要和读者连接,用自营网店架起直通读者的桥梁;图书内容不仅与数字阅读连接,还将逐步实现“跨界”连接,继投拍网络大电影《海昏侯密码》后,集团又投拍了鬼马星悬疑小说大电影。

     

        改造:出版社作为传统行业,面对新的渠道格局、新的内容呈现方式,必然要对原有生产流程进行“互联网+”改造,继复合出版管理系统上线之后,集团将继续实施完善客户管理系统,充分发掘互联网的营销机会。

     

        转变:2018年,集团将致力于推动“三大转变”,促进融合发展。从行业品牌向读者品牌转变;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产品经营向IP运营转变。

     

        在新一轮机制创新的调整中,“大中华寻宝记”项目组的启动便是践行这一发展战略。今年3月,“大中华寻宝记”项目组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与上海京鼎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深化合作协议。

     

        由孙家裕创作的大型知识漫画《大中华寻宝记》丛书面世已有5年了,陆续推出了23个品种,单本书开机起印量已达30万册,累计销售册数突破800万册,已成为国内原创漫画的著名品牌。几年来“大中华寻宝记”的产品线在逐步拓宽,小说版系列出版了6种图书,畅销势头已露端倪;52集同名动画片今年7月即将播出;其漫画版和小说版亦将会以更快的频率推出新品;历史寻宝记和文化名城寻宝记等全新系列正在紧锣密鼓筹划中。

     

        成立专门项目组将使原本由社里不同部门承担的产品归集到项目组来统一运作,整装待发以新的激励机制和运营模式来引爆这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超级IP。同时,“大中华寻宝记”项目组还可以通过项目管理与运营来为出版社培养和锻炼复合型出版人才。具体举措是项目组以IP营运为方向,在全社范围公开选聘编辑、营销、数字网络等岗位的优秀员工,集结一支能够深度营销、全产业链拓展的特殊出版团队。项目组依托《大中华寻宝记》这一优质图书出版资源,规划、研发和维护“大中华寻宝记”品牌,在管理上做到从编辑、制作、营销各生产环节的贯通,在运营上实现纸质图书、影视动漫、数字阅读、网站建设、文创产品等全业态互动。

     

        在今年意大利博洛尼亚童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中,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举办的曹文轩绘本《夏天》签约仪式上,台下坐了一群熟悉的朋友——中国民营经销商。从2010年始,这些民营经销商应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之邀,赴博洛尼亚展开研修之旅,迄今已举办七届。

     

        每年的研修之旅,经销商都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凭借其对市场的敏锐眼光,选择国外优秀图书供出版社引进参考。从数据来看,这项工作确为出版社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每一年经销商精心遴选的近百册引进版绘本等,均为出版社创造了不菲的码洋。除了选书,每届研修之旅集团都会为经销商设定不同的学习主题,如第一届是破冰之旅;第二届是选书之旅;第三届是数字出版之旅;第四届是品牌研修之旅;第五届是融合发展之旅;第六届是图画书营销之旅;及至今年3月的第七届荐书之旅,拥有了开阔视野和丰富经验的经销商们已不仅能像以往一样选择国外优秀童书推荐给出版社,更可喜的是他们还可以向世界推荐中国优秀原创童书。

     

        每次研修之旅后,出版社和经销商都会举行总结报告会,大家畅所欲言交流收获与建议。七年研修之旅的实践表明,坚持这项活动是非常值得的,它不仅提升了经销商的综合素质,让他们通过了解世界童书市场的脉动、潮流和走向,树立起对未来童书市场的信心,培养卖好书的感觉;更重要的是,构建起新型的渠道关系,让出版的上游和下游介入彼此的价值链创造环节,在共谋中赢得商机。七届的博洛尼亚研修之旅被赞为“优秀民营经销商的‘黄埔军校’”,绝非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自夸,而是历次参与研修之旅的经销商们给出的美誉。今年的研修之旅还达成了一个重要成果,即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牵头,成立了网络控价联盟,联盟意在敦促图书网上销售价格规范化、合理化,以避免网络图书销售打恶意折扣战。

     

        无论是研修之旅还是成立寻宝记专项组等或传统或创新的举措,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正稳扎稳打地一步步向着市场化、品牌化、产业化、数字化、资本化、国际化等多维度全方位开拓与迈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