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准确凝练 把握要义 全面集中 传播经典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点图书凸现创新精神

    本报记者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5月09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舒晋瑜)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中央总体安排,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组织编译了一批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重点图书,以适应新形势下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需要。这批重点图书共3种、18本,分别是:《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纪念版、《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特辑》(15本)和《马克思画传》普及本,其中前两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后一种由重庆出版集团出版。5月3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点图书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特辑》(15本)的编辑宗旨是面向实践、贴近读者,坚持‘要精、要管用’的原则,既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又体现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和发展科学理论的历史进程;既突出他们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正确指导和有力支持,又反映他们对中华民族发展前途的深情关注和殷切期望。”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特辑》均采用马克思恩格斯著作最新版本的译文,以确保经典著作译文的统一性和准确性。同时,编者还采用统一的编辑体例,将马克思、恩格斯在不同时期为一部著作撰写的序言或导言编排在著作正文前面,以利于读者认识经典作家的研究目的、写作缘起、论述思路和理论见解。尤值一提的是,编者为每一本书都撰写了《编者引言》,简要地综述相关著作的时代背景、思想精髓和历史地位,帮助读者理解原著、把握要义,同时概括介绍相关著作写作流传情况以及中文译本的编译出版情况,供读者参考。每一本书正文后面均附有注释和人名索引,以便读者查找和检索。

     

        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就开始在中国传播的《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传播最广泛、影响最深远的两部著作,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文献,而且已经成为人类思想史上最重要的经典文献。与会专家认为,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学习这两部著作,对于我们完整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画传》在结构和叙事上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体现了编者的创新精神。在结构上,《马克思画传》改变历来沿袭的单纯按时间顺序编排的模式,尝试开辟一条使编年叙事与专题介绍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的新路。从叙事方式上看,《马克思画传》充分吸收传记和画册两方面各自的优点,构成独特、立体的叙事方式。”重庆出版集团总编辑陈兴芜说,《马克思画传》采用文字表述和艺术作品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完整而又鲜明地再现马克思的人生轨迹,准确而又凝练地介绍他的理论贡献,真实而又生动地展示他的人格之美。此外,《马克思画传》还力求全面而又集中地反映马克思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关注,介绍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在中国的传播历程。

     

        座谈会由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主办。中宣部副部长庄荣文出席座谈会,并就编辑出版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特别是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扎实实做好主题出版工作,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提出要求。座谈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陈扬勇主持。编辑方代表柴方国、专家学者代表韦建桦等分别介绍了这些重点图书相关情况。主办方向部分高校捐赠了重点图书。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和运用,中央政治局多次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经典著作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此次编译出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点图书,对于推动广大干部群众以科学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从源头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了解马克思的光辉业绩和杰出贡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重要意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