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用新理念引领新时代信息系统体系设计

    徐云峰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5月09日   17 版)

        坚持一切以用户评价为第一原则,以用户认可的“管用、实用、好用和爱用”为最终指标,以提高用户的存在感和获得感为终极目标,打造社区化、生态型信息平台,开发个性化、人性化应用系统……具体在信息系统的体系设计、建设、应用和管理等全要素上,始终坚持并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到用户使用更简单、更便捷,真正回归到“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的出发点上来。

     

        美国在数据整合和共享方面所作的努力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军就启动计划试图整合作战所需的所有设备、数据和程序来建立一个大而全的系统,由此逐步引发EAF(企业架构框架)理论的出现和发展,被誉为描述业务战略目标和IT架构方法的综合蓝图。它不仅是服务器、应用程序和网络,还涵盖了标准、人员、政策、流程和系统,目标在于将这些内容组织和联系起来,成为一个统一的逻辑视图,力求清晰明确的业务决策。重点强调光靠技术创新而没有相应流程、人员、政策和标准的进步,最终结果也不可能得以改进。

     

        另据所知,多年来美国的16个情报机构均有自己的体系架构和情报搜集系统,“9.11”之后,美国整合了这16个“烟囱”,设立国家情报总监(DNI)和情报总监办公室(ODNI),打造情报联盟(IC)的顶层架构,建立DSE(国防安全企业)的治理机制,组建联合架构工作组(JAWG),协调各成员单位,集中优势资源来满足众多部门更好地进行复杂协作的需求,并优先保证国家安全。

     

        EAF理论和DSE机制的成功实施,至少给了我们两点启迪和借鉴:一是新技术+旧思路=零,二是与其整合一家独大,不如联盟协作共赢。经验表明,昨天的思路无法赢得明天的战争。进入新时代,观念不断更新,技术持续迭代,当以变化的眼光来洞察事物并在新的发现中指导我们的言行。尤其在信息系统体系设计方面,务求在老思路上“求变”,于新思维中“转型”,用新理念引领新时代的体系设计新思想。

        强化互联网思维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

     

        习总书记在4月20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互联网是上世纪留给新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互联网思维超越了工业革命时代的刻板思维,它基于互联网参与主体多样化、传播渠道多元化以及数据资源充实化等特性,强调自由、民主、共享、开放和参与理念,强化“用户为王”的价值追求,成为颠覆式创新的经典范例。

     

        当互联网成为时代的基础设施,互联网思维同样成为我们的标配,体现在信息系统体系设计思想上,就是从以业务管理为主的传统架构向以用户体验至上的方式转变。“用户说好才是真的好”,即改变传统以“管”字当头的“MIS+OA”(信息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的设计思路,从既有的管业务、管数据、管授权和管考核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本着服务用户、方便用户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以用户评价为第一原则,以用户认可的“管用、实用、好用和爱用”为最终指标,以提高用户的存在感和获得感为终极目标,打造社区化、生态型信息平台,开发个性化、人性化应用系统……不仅仅在体系设计环节,包括系统建设、应用和管理等全要素上,都应该始终坚持并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达成信息资产各方的共识共建、共用共治、共享共赢,切实做到以人为本,让用户体验更简单、更便捷,形成系统运行促进用户成长、用户经验反哺系统完善的闭环,真正回归到“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的出发点上来。

        强化智能化应用树立“以知识为中心”的理念

     

        智能时代,机器已从增强态势感知能力向提升认知决策水平纵深递进,此时的数据、信息和知识跟决策的价值是不一样的。知识管理专家认为,知识比数据和信息更有价值是因为它成为行动和决策的依据和指南。正是看到知识在指挥决策中的重要作用,美军提出了“知识中心战”的概念,目标就是为了更好地使用和理解信息。换句话说,所谓的“知识中心战”就是“以知识为中心”的系统。

     

        在传统的“网络中心战”体系中,是“以信息为中心”的,而“以知识为中心”的体系重塑,就是以获取决策优势为核心,从信息的生成与描述、存储与共享,转向为知识的表示与获取、机器的学习与理解。从系统设计的角度看,体系重构不是要推翻原来“以信息为中心”的总体框架,未来的“以知识为中心”体系应该是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知识管理服务平台和智能化知识应用系统的高度集成,是业务系统、专家系统和模拟仿真平台的综合研讨厅体系,其本质是机器深度参与指挥决策。

        强化大计算服务树立“以效能为中心”的理念

     

        当前业界的信息系统体系设计思想差异化犹存,大体有技术驱动型、业务驱动型和战略驱动型等不同角度站位和设计的解决方案,以分别实现技术最新、业务最全或战略最强的规划目标,均能破解相关难点,但也遗留不少痛点。进入新时代,信息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凡事须高人一招、快人一秒,“以效能为中心”的设计理念和战略定位遂乘势纷至沓来。

     

        一直以来,美军的三次抵消战略重心不断演进,亦与时俱进。前两次分别是“以核制常”(以核武器制约常规武器)和“以信制机”(以信息化制约机械化),第三次则完全不同,其重心是利用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五项关键技术,来实现其“以快制慢”的战略意图。

     

        事实证明,新时代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本质正是效能驱动型的,即如何提升效率、提高产出和提供保障?为各行各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做到运算快、预警快、处置快,才是最核心的关键所在。其中,通常在解决数据和模型之前,关键要先解决计算的根本问题,做强做实超算中心、云计算平台等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和优化算力,以满足效能优先、提质增效的目标:即使在PB级的大数据环境下,也能让大数据应用在秒级进行响应,做到高速并行计算环境下的秒存秒查,实现效率最优化、效益最大化。

     

        哲学家说过,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在“创造大师”乔布斯的观念中,每一个创新都必须具有变化,而不为自己的思维所控制。古往今来,人类的一切智慧成果无不体现着变化的力量:科技因变化而进步,社会因变化而美好,成功亦需要这种变化的支撑。唯有不断注入破旧立新的变化,我们才能获得成功的契机!思路决定出路,很多时候,阻碍我们发展的,往往是自己的思维定势。由于无法再有新的突破,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成功渐行渐远,因此,我们必须学会跳出固有思维的框架,拥抱新时代的改革红利和创新成果,实现我网信强国之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