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原创出版实力。由此,海燕社实施了“一流作者合作计划”。

    黄天奇:海燕出版社的“好书”计划

    桂琳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5月09日   15 版)
    黄天奇(海燕出版社社长)

        采访手记近年来,海燕出版社的好书接连荣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好书”称号,连续六年入选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教育强社挥师一般图书,持续发力“好书”计划,精品绘本和儿童文学正在成为海燕社一般图书腾飞的“双翼”,品牌影响力正在形成。

     

        2017年,海燕社《花儿与歌声》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及入选2017“中国好书”榜单,“金羽毛”插画作者伊戈尔·欧尼可夫获2018国际安徒生插画家奖,等等。多种图书获奖或入选榜单,扩大了海燕社的美誉度。

     

        在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绘本中国”战略的引领下,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海燕社的绘本板块的知名度逐渐凸显,特色在加强,出现了“小兔汤姆”“金羽毛”“爱之阅读”系列等市场畅销品种;在原创绘本领域,《安的种子》等销量猛增,并获得了国际图书奖项,版权出售到欧美等国家。海燕社的一般图书在逐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正在形成,正在走入良性循环。

     

        然而,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是,运营成本的增加,如纸张、物流的涨价,发行折扣较大,销售利润的降低;高水平一流作者尚未形成群体和规模,作者阵容还比较薄弱;具有现代出版观念,复合型编辑、营销人才的缺乏;面对数字新媒体的市场蚕食,传统出版物在时效性、互动性、灵活性方面还比较欠缺。

     

        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原创出版实力。我们实施了“一流作者合作计划”,对业内有影响力的知名作者进行重点扶持,通力合作。同时,着力培养有创作实力和培养前途的新锐作家,对其精心打造和包装策划。

     

        为了从源头提高选题质量和内容质量,提炼优质选题,杜绝劣质选题,我们制定了《选题论证的若干标准》和《书稿质量论证的若干标准》,成立了选题评审委员会,完善选题评审论证机制。对图书选题,从政治方向、社会效益与学术价值、经济效益、作者水平与书稿水平、编辑能力等方面进行论证。对书稿,从政治方向与版权问题、作者情况、专业价值、出版价值、质量及成熟度等方面进行论证。

     

        对于重点图书营销,多轮驱动,多头并举:一是与各种媒体机构及著名阅读推广人合作;二是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加强社群平台传播;三是组织作家走近读者开展阅读推广;四是利用各种展会,举办各种活动;五是邀请业内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论坛,等等。

     

        就2017年的少儿图书市场来看,其一,原创图书亮点频频,众多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向高质量迈进。其二,品种数量大增。2017年,国内市场销售的童书已经超过25万种,读者面对这么多新书显得无所适从,图书品种销售更为分散。其三,新媒体强力杀入,抢占读者资源。“凯叔讲故事”目前是影响力较大的有声故事平台,累计用户已超过1400万。喜马拉雅、口袋故事、小伴龙等也很有影响力。自媒体平台领域出版社方面所占份额很小。

     

        出版社的核心是内容资源,用好书引领少儿成长是我们的责任和目标。做好内容质量还是第一位,编校印装质量也应行业领先。要放弃拼规模、上品种的观念,有所得有所失,强调单品种质量与效益。做好优质资源出版,构筑特色产品线,拒绝平庸出版。面对读者的新需求,要有与之适合的新产品。如听书产品、互动产品、工艺书产品、玩具书产品,连带附加值产品等。

     

        传统少儿出版肯定还有可持续增长的空间。其一,我国现有2亿多儿童,随着国家开放二孩政策,2017年我国新出生人口1723万,这是一个庞大而稳定的市场。当前是儿童教育产业的大时代,幼教行业正在成长为一个万亿量级的大市场。幼教市场的教育产品和资源品质亟待提升,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稀缺,这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机会。以课程为依托,通过完整的课程体系,用图书和教玩具作为辅助的教学材料,实现对家庭和教育机构的服务。为用户提供全程的幼教服务。

     

        其二,国家对主题出版图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物的扶持与资助,以及相应读书活动的开展与运行,将使少儿图书在这些领域大有作为。

     

        其三,新生代家长的素质在提高,对童书的选择更为专业和精细。读者从大众化阅读走向了个性化阅读,使得少儿精品图书的市场份额在加大。

     

        其四,图书形态的变化为少儿图书市场带来新商机,尤其是低幼图书,正在向玩具化、游戏化、工艺化方向发展,这也带来了空间和机遇。

     

        对于传统少儿出版社而言,做好信息消费品的提供者,正是出版行业介入新业态消费的发力点。出版社将自身权威的内容资源与信息技术对接,形成各种新媒体产品,如网络阅读、电子图书、有声读物、影视产品、电子课件、智能视频、动漫游戏等,让优质内容以多媒体呈现,多渠道传播。现在的社群营销就是基于圈子的聚合和链条式的传播,可结合省内庞大的教辅读者群体建立信息平台,发展粉丝群,开展有效的图书营销。此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可并购或与成熟且有规模的新媒体公司合作,拓宽盈利领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