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5月02日 星期三

    博观约取

    刷新认知,共同演进

    邱恒明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5月02日   16 版)

        竞争性模式的商业逻辑在共享经济和生态循环经济的今天已经过时,企业不是一个不断磨损的机器,而应该是一个能通过不断学习与合作而不断进化的生命。

     

        微软加速器CEO檀林是一个重度诗歌爱好者,他是京城一家诗社的骨干成员。2018年4月中旬的一个周五晚上,檀林召集了二十余位图书爱好者聚集在一起,一场小型读书会由此展开,知识叠加营造起的氛围,温馨而又紧凑。

     

        有人分享了诗歌,有人分享了知识付费音频听书节目的有效与有用。檀林分享的主题是高科技公司与诗歌的关系,主要以苹果公司为案例,在他眼中,乔布斯是典型的诗人。最后,檀林介绍了微软第三任CEO萨提亚·纳德拉的新书《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在他眼里,纳德拉已具备诗人的气质。

     

        《刷新》是《金融时报》和麦肯锡咨询推荐的2017年度最佳商业书籍,“但我认为它更是一部揭示人性的回归和未来发展的著作。竞争性模式的商业逻辑在共享经济和生态循环经济的今天已经过时,企业不是一个不断磨损的机器,而应该是一个能通过不断学习与合作而不断进化的生命。”檀林在分享中提到。

     

        檀林正是看了《刷新》一书,才坚定了加盟微软的决心,他于2018年2月正式加盟微软加速器。在这之前,檀林曾在苹果、甲骨文、美国CA等知名公司工作过。

     

        在同一场读书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路江涌带来了他的新书《共演战略:重新定义企业生命周期》,这本书上市不到两周,就蹿升到经管新书畅销榜。路江涌有些自豪,他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国本土企业的管理原创思想,有着浓厚学术韵味的《共演战略》能成为大众畅销书,说明作者在热点话题与严肃学术话题、大众视角与专业视角等方面的平衡下足了功夫。

     

        不连续、不确定、混沌、混序,这些是当下商业环境的共同特点,也是《刷新》《共演战略》等书所探讨的共同话题。

     

        在我近两个月的阅读书单中,一位知名天使投资人给我推荐了《软价值:量子时代的财富创造新范式》,“以前我们创造财富主要靠自然资源,今后要更多依靠人的资源;以前我们创造财富主要依靠劳动,今后主要靠智慧”,这是该书的主旨,它的特色是把量子理论带入到经济学,带入到商业经营中。

     

        日本知名企业家、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的《经营者养成笔记》有着非常精炼和中肯的经营建议,值得逐字逐句认真阅读。我也是一边阅读,一边在内文旁边留足空白的割线内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

     

        个人要不断刷新,企业也要不断刷新

     

        《刷新》是微软CEO萨提亚的管理真心话和对未来技术的预言书。微软曾是互联网时代毫无争议的霸主,但因为大公司病等原因,错失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很多机会。书中围绕三条主线展开,分别是作者个人的成长经历以及思考;微软正在发生的转型以及文化变革,以及即将到来的技术潮流及组织被赋予新使命。

     

        书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关键词无疑是:同理心。对萨提亚来说,用同理心可以助力公司的转型变革。

     

        萨提亚的初生儿由于重度大脑性瘫痪,需要一直依靠轮椅生活。“妻子安努帮我认识到重点不是我受到什么打击,而是要深入理解儿子扎因的遭遇,对他的痛苦和处境抱以同理心,同时肩负起我们作为父母的责任。”

     

        萨提亚这样的提醒,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同理心的巨大作用。《刷新》是一本关于转型的书,既包括萨提亚个人的转型,也包括当下微软公司的转型,背后的驱动因素就是同理心,以及赋能他人的意愿。

     

        萨提亚强调说,《刷新》一书的核心是人,以及人独有的品质(即同理心)。在一个技术激流以前所未有之势颠覆现状的世界里,同理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弥足珍贵。

     

        企业层面,萨提亚把这本书当作改造微软文化的重要步骤。萨提亚上任后积极推动公司的文化和业务转型,三年来帮助微软实现全面复兴,市值翻了一番,帮助微软历史上第二次超过6000亿美元。

     

        萨提亚认为,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乃至每一个社会,在到达某一个点时,都应点击刷新,重新注入活力、重新激发生命力。

     

        软价值与企业生命周期

     

        个人与企业,传统与现代,总会被各种理论拿来对比。

     

        我们认为,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能够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关键能力,就是成为一个保持求知欲的终生学习者。学习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阅读。

     

        柳井正在《经营者养成笔记》书中提醒说:我们的视野很可能因我们只关注自己的视野而变得狭窄了。“我希望大家不要满足于做一名还算凑合的经营者,而是要成为对社会作出巨大贡献、努力让社会变得更美好的经营者”,带着这样的愿望,柳井正写成了这本笔记类型的小型书。

     

        柳井正认为,经营即是行动,经营者至少要具备四种必备能力,分别是:变革的能力、赚钱的能力、建设团队的能力、追求理想的能力,这四种能力分别对应四种身份,经营者要同时扮演这四种角色:创新者、生意人、领导者和为使命而生的人。

     

        传统商业经济的“交换价值”将被“共享价值”所取代,协同共享、横向学习、跨界创新等将对商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如今,连“价值”二字的含义,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需要重新赋予新的意义。

     

        经济学家滕泰认为我们已进入了软价值时代,以知识产业、信息产业、文化产业、金融产业和其他社会服务业等为代表的“软财富”行业,将成为未来的新供给。在他的新作《软价值》中,滕泰提醒说,“软价值”的价值,“主要取决于人们的认可、精神满足、关注度、流量、时间价值、风险价值,而不是传统经济学里的劳动价值、成本价值、内在价值、效用价值”。

     

        “价值”的概念正在颠覆传统,现在的商业竞争优势不再取决于要素成本,也不取决于需求,甚至不取决于供求关系。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软价值”的消费者与创造者,甚至成为其决定者。

     

        柳井正通过经营笔记的形式,传递出企业经营过程追问本质、树立高标准、不畏风险等核心方法。滕泰提醒及论证说,量子新时代经济学需要重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路江涌则带来了原创的“共演战略”。

     

        从“内和外”两个维度管理“人和事”,并基于“内、外”“人、事”这四个变量,路江涌提出了“用户、组织、产品和市场”四个战略要素。路江涌教授在专著《共演战略:重新定义企业生命周期》中论证了,四个战略要素可以有效指导企业顺利度过创业期、成长期、扩张期,最终避免衰落的命运,不断走向优秀和卓越。

     

        对路江涌来说,《共演战略》就是在不确定与不连续的环境中,他所能提供企业制胜之道的方法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