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5月02日 星期三

    焦虑盛行的时代,思维升级才是苦口良药

    王振杰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5月02日   16 版)
    《势不可挡》,[美]戴夫·安德森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18年4月第一版,定价:59.00元

        破局者之所以能取得成功,缘于他们的思维模式。

     

        提起成功学,很多人会想到国内早年备受欢迎的“大师”陈安之等人;在2002年,《谁动了你的奶酪》中文版面世,一时洛阳纸贵,中信出版社借此开始快速增长,这本书的出版也带动了大量成功学著作的出版,可以说“满纸励志言,尽是鸡汤味”。但是经过十几年的洗礼,人们关于成功学的观念已然发生变化。虽然心灵鸡汤仍有市场,但是成长起来的读者们已经变得更为理性,深知所谓成功学,很多时候学了并不能解决现实问题,只是吹了一个美丽的肥皂泡给你欣赏。

     

        虽则从成功学的幻影中醒来,但时代的新变化却让我们难以摆脱种种焦虑。《麦肯锡季刊》曾刊登过对于宝洁CEO罗伯特·麦克唐纳的采访,后者被问及从军经历对于职业生涯的影响,罗伯特在回答中提到了军队创造的“VUCA”概念——VU⁃CA是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首字母的缩写,自20世纪90年代被提出以来,逐渐被商界普遍运用,时至今日,很多人仍用它来概述这个时代的特征。可以说,正是这一新的特征让传统的有序走向无序,在很多领域,旧均衡被打破,新均衡还未形成,在职场中奋斗的人们则在挣扎着对抗这种熵增。

     

        知识付费行业的兴起就是一个侧面印证。在一定程度上,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成长焦虑促进了得到、喜马拉雅、樊登读书会等大平台的形成。在这些平台上,职场进阶课程成为排名数一数二的消费品类,一头是平台的头部课程不断刷新营收纪录,一头是新老用户旺盛的购买力。客观地说,知识产品的多元化适配了更多的学习和娱乐场景,但从很多职场类课程的大纲来看,急功近利的色彩又极为浓重。在这一点上,它们和十多年前的成功学流行并无本质区别。

     

        很多人积极地学习这类课程,但经过一段时间,发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质量并无多大改观,于是转而失望甚至愤怒,于是离弃平台了。究其原因,在这些课程上所花的时间只是“病急乱投医”,是持续焦虑状态下的“药不能停”。要真正改变这一局面,必须弄清楚破除成长焦虑的本质在于思维的升级。

     

        很多业内专家和意见领袖也明白这一点,他们尝试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比如著名职业生涯规划师古典,就在他的《跃迁》一书中全面阐述了个人成长的底层逻辑,在书中,他用大量的篇幅向读者介绍了“幂律”“还原论”“系统论”等规律和思维工具,尤为可贵的是,他在书末放上了自己的阅读书目,这是他所说的“知识源头”,如果读者有兴趣,自然可以循此进一步上溯。此外还有得到讲书人成甲的《好好学习》、采桐的《精进》、万维钢的《高手》、李笑来的《走向财富之由之路》、吴军的《见识》等书,都试图从更高的维度提出个人成长的方法论。

     

        最近由智元微库出版的一本新书《势不可挡》也是这样的一本书。这本书开篇即提出“破局者”的概念,这一概念是作者戴夫·安德森提出的一组概念中的一个——他把职场人分为四种:朽木者、敷衍者、守成者和破局者。

     

        简单来说,朽木者是指能力和品格都很差的人,在职场是无法生存的;敷衍者则有一定能力,但态度不行,在职场竞争中会处于极为不利的位置;守成者能力和品格都过得去,但是对自己的要求没那么高,领导交办的工作他会完成得很好,但他没有兴趣变得伟大起来;破局者则不一样,他们是眼里有光的一群人,在团队中,这些人常常是精神领袖。这个结论来自安德森对于34位成功的企业家和职业教练的访谈,因此也让这本书的内容有了相当的科学性。

     

        安德森认为,破局者之所以能取得成功,缘于他们的思维模式。为了展示破局者思维在这些人身上的表现,书中提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著名职业教练菲尔·贝克纳曾任NBA全明星球员达米恩·利拉德的教练。利拉德在大二时就是大会最有价值球员,对于贝克纳来说,最有挑战的是帮利拉德再上一个台阶。尽管那一年利拉德个人成绩非凡,但是他所在的队却输掉了NCAA(全国大学体育协会)的联赛,贝克纳决定用激将法:“你不能只是周一到周五很努力,周末就放松了。你也不能仅做个平平庸庸的人,某一天多努力点,第二天你就只做要求你做的。”利拉德反击说:“我不是个平平庸庸的人。”贝克纳回答:“是的,你是。周末的时候,你去参加橄榄球比赛或者其他活动,不训练;七天你只训练五天。”利拉德回答:“我会每一天都加量!”

     

        接下来他是这样做的:训练开始前、训练结束后、春假期间,甚至周六早上8点开始与贝克纳练投篮(几乎连星期五的夜生活都取消了)。接着,利拉德的下一步是要求贝克纳星期天也陪他训练,教练跟他说:“星期天我不跟你练,你自己练。你要向我证明你不需要别人监督也能练习。我会给你打开训练馆的门,然后你自己一个人练。”

     

        有一个周日,贝克纳教练打开训练馆大门后就走了,留下利拉德独自训练。后来,贝克纳教练给他发短信,“投了多少?”利拉德的回答是,“投了250个篮。”下周日,贝克纳继续这样做,收到的利拉德的短信回复是,“投了300。”第三个周日,贝克纳打开训练馆的门之后没走,而是躲起来看看利拉德是不是真的在投篮,他亲眼看到利拉德投中400个。然后,他收到了利拉德的短信,“400个。”第四周的周日,贝克纳对利拉德完全放心了,打开训练馆的大门后就走了。然后,跟往常一样发短信问,“多少个?”利拉德回信息,“投中675个。我的肩疼。”注意不是投了675个,而是投中675个。达米恩·利拉德连续37天追加训练,直到贝克纳告诉他:“休息一天吧,你不再是平平庸庸的人啦。”

     

        这就是拥有破局者思维的人的表现。资料显示,达米恩·利拉德于2012年通过选秀进入NBA后一直效力于开拓者队,新秀赛季当选最佳新秀,并入选最佳新秀第一阵容,2013、2014连续两年获得全明星技巧挑战赛冠军,2015-2016赛季入选最佳阵容第二阵容,3次入选全明星阵容。

     

        如果只讲这些成功者的故事,显然读者能吸取的有效养分会相当有限。在书中,安德森总结了破局者的个性特征及人生哲学,包括他自己的人生哲学(安德森曾做过汽车销售,连续15个月成为公司销冠,第16个月他晋升经理),更重要的是,他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行动清单,这对于读者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最后以一个段子来结束。在2018年的跨年演讲中,吴晓波被问到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对于这个所有人都会面临的问题,吴举重若轻地回答说,排出优先级,按优先级做事。这其实就是破局者的做法。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