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远集坊第九期朱永新谈读书

    吴昂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4月25日   06 版)

        本报讯“世界读书日”前夕,4月22日,远集坊第九期在京举办。主讲嘉宾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以“阅读与美好生活——新教育实验的阅读理论与实践”为题,做主题演讲。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致辞;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潘主持。

        中国进入新时代,在人民美好生活的建构中,阅读应该担当什么角色?怎样发挥作用?朱永新开门见山指出,教育是美好生活的第一要务、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前提,而阅读是教育大厦最重要的基石。他从新教育在阅读理论上的探索和阅读实践上的行动两个大方面展开了他的演讲。

        朱永新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多年来,他倡导力行的新教育在阅读理论上进行了不懈探索,他将其归纳为五个方面:对人类,阅读是一种生命本体的互相映照;对教育,阅读是一种最为基础的教学手段;对社会,阅读是一种消弭不公的改良工具;对个体,阅读是一种弥补差距的向上之力;对生命,阅读是一条通向幸福的重要通道。

        朱永新和他的“新教育”团队以20多年阅读行动,践行其上阅读理论。从1993年在苏州大学推出必读书制度开始,相继组织研制四大书目、出版《我的教育理想》、提出书香校园理念、成立新教育实验学校、提出建立国家阅读节、推出《新世纪教育文库》、成立新阅读研究所、出版《我的阅读观》《新教育晨诵》系列图书、《新阅读译丛》……回顾分享了26年阅读教育实践的足迹后,朱永新总结了新教育在阅读实践上的六大行动:阅读立校——营造书香校园;共同生活——倡导共读理念;幸福童年——探索儿童课程;专业成长——重视教师阅读;精神配餐——研制推荐书目;阅读推广——开展公益活动。

        朱永新说,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各地积极推动下,我国全民阅读指数不断提升、书香校园建设和全民阅读工作成效显著。但这仅是开始,他呼吁把阅读作为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文化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在发言中说,我国全民阅读推广12年来,成绩显著,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怎样形成爱读书的氛围,对阅读理念的认识至关重要,他非常赞同朱永新所说的教育就是阅读,阅读是更好的教育、更宽的教育。他强调,在新的时代、新的起点,全民阅读工作任重道远,要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三个方面重点着手,重中之重是三亿青少年,尤其要特别关注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

        与会代表在交流发言中纷纷阐述了阅读和阅读推广对人生、社会和国家的重要性。他们表示,阅读塑造、改变人生,阅读的重要性有待被进一步认识,在新时代,阅读应当是享受美好精神生活的基本路径,需要真正入脑入心并付诸实践;让阅读无处不在、引领品质阅读,特别是出好书、出精品,不遗余力地推动青少年阅读,是出版人义不容辞的担当。他们呼吁,要关注我国阅读的不平衡、特别是农村阅读难问题,要研究新科技时代电子书和纸质书的有机结合,在新时代、新环境下推进全民阅读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作家郑渊洁,中信出版社社长、中信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斌,阅文集团CEO、起点文学网创始人吴文辉,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张凌云,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茅院生等与会。

        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远集坊已举办九期,主讲嘉宾分别是阎崇年、王文章、雷军、柳斌杰、谭跃、王亚民、沈鹏、黄强、朱永新。 (吴昂)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