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公共广播社启动美国大阅读,同时发布——

    美国人最喜爱的一百种书

    中华读书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4月25日   08 版)
    梅雷迪思·维埃拉

        您能认出他们是谁吗?答案在本文尾部

     

        大阅读

     

        公共广播社(PBS)4月19日在纽约启动美国大阅读(TheGreatAmericanRead),同时发布了《美国人民最喜爱的一百种书》的书目。

     

        1

     

        书目发布仪式在曼哈顿的摩根图书馆举行。《出版商周刊》看到,现场读者极为兴奋,每当看到心仪的图书入围,便发出尖叫,碰到不喜欢的,倒吸气的声音也清晰可闻。

     

        公广电视台将围绕这一百种小说,制作并连续播出八集专题纪录片。

     

        六十四岁的老牌电视节目主持人梅雷迪思·维埃拉(Mer⁃edithViera)将前往美国各地,采访读者,求问心仪之作。

     

        刚刚去世的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另一位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作家吉莉恩·弗林和詹姆斯·帕特森、演员辛西娅·尼克松和温明娜、网球运动员维纳斯·威廉斯等人也将在片中出镜。

     

        《美国大阅读》第一集长达两个小时,5月22日晚八时首播。此后,观众可前往公广网站特设的美国大阅读栏目进行投票,百里挑一,选出美国人最喜爱的小说。最终的结果将在今年10月的最后一集纪录片中公布。

     

        公广还将借助旗下少儿频道、一百余家地方电视台、各地图书馆、书友会、书店和社区慈善组织,举办多种读书活动,深入基层,广泛发动群众,并大力利用面簿、推特等多种社交媒体平台和优土伯等视频网站,鼓励互动、分享、转发和点赞,打一场全方位的数字宣传战。

     

        这是一次有趣的尝试,打通图书、电视和网络三种媒体,捏合观众、读者和网络公民三重身份,推进全民阅读,拉动美国内需,值得世界其他地区的文化工作者关注和借鉴。

     

        2

     

        《美国人民最喜爱的一百种书》由调查公司你高(YouGov)根据七千三百六十六份访问样本,从七百种图书中,取出最被认同的一百种,作为节目制作和读者票选的依据。条件有两个:一、在美国出版的英文长篇小说;二、每位作者仅可入选一种。

     

        一人一书大有必要,否则,JK·罗琳和EL·詹姆斯两个人恐怕就要占去十席。

     

        中华读书报看到,这份书目称得上喜闻乐见,老少咸宜,其中既有经典小说和文学名著,也有推理、言情、科幻、奇幻和低幼读物;既有1603年问世的《堂吉诃德》,也有2016年出版的《鬼》(Ghost);既有康拉德的《黑暗之心》,也有康拉德批判者阿切贝的《瓦解》;既有青春吸血鬼爱情传奇《暮光之城》,也有它的成人版、蠢笨至极的色情三部曲《五十层灰》。

     

        书目中,英文作品多达九十二部,译著虽然只有八种,但相较美国书市久已为人诟病的“百分之三”现象——每年在美国出版的图书中,译作仅占百分之三——还是有了提高。

     

        作者虽来自十五个国家,但美白男占了多数:逾八成为白人,近七成是男人,六成是美国人。

     

        除了《喜福会》的作者谭恩美,再无亚洲或亚洲裔作家入选。

     

        种族关系是美国社会的重要议题。此番入围的《他们眼望上苍》《看不见的人》《杀死一只反舌鸟》《紫色》《宠儿》《帮佣》和《直觉主义者》均属相关作品。

     

        3

     

        这一百种书大多数已经有了汉语译本,没有中译的作品,除了几部宣扬末日论的小说,还有两本同在1999年问世的黑人作家处女作值得注意,一本是普利策奖得主科尔森·怀特黑德(ColsonWhitehead)的《直觉主义者》(TheIntuitionist),另一本是饶舌歌手苏利牙大姐(SisterSouljah)的《最冷的冬天》(TheColdestWinterEver)。

     

        《直觉主义者》是一部隐晦的社会寓言,兼具埃利森的力度和品钦的诡诈,体现出高超的语言水平和文学技巧,一举确立了怀特黑德的声望,也为他赢得了稳定而忠实的读者群。女主人公莉拉·梅凭着后天开发的直觉来检测电梯,并与经验主义帮派和破坏分子展开明争暗斗,直到发现前往未来城市的秘密通道。在阶层固化的美国社会,电梯象征着黑人难以进入的上升通道,种族斗争、阶级斗争、党派斗争和意识形态的斗争也在此聚合。

     

        《最冷的冬天》描写的是纽约毒贩十七岁的女儿冬天·桑蒂亚加的奋斗史和成长史,销量已逾一百万册。作者苏利牙大姐本名莉萨·威廉森,“苏利牙”乃牙买加话,由英文的“战士”和耶和华的“耶”——亦即牙买加的“牙”——合组而成,意为上帝的战士。1992年,她因发表激进言论,遭比尔·克林顿猛烈抨击,进而葬送了杰西·杰克逊的党内初选,史称“苏利牙大姐时刻”,进入美国政治术语库,代表政治家采取行动,与本党极端分子切割,以最大限度地争取中间势力。

     

        中华读书报译出全部书目,书名在前,作者名居后,鉴于普遍存在中译本,故不再加附原文。译本书名改动较大或有多个译名的,择其一二并列,对作者则尽量采用标准译名。

     

        题图六作家(左起):达夫妮·杜莫里耶、科尔森·怀特黑德、EL·詹姆斯、查尔斯·狄更斯、谭恩美和杰克·伦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