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重要时代命题的历史梳理与现实探究

    姚桓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4月18日   06 版)
    《中国共产党党员民主权利保障理论与实践研究》,李东明著,中共党史出版社2016年12月出版,定价:45.00元

        李东明教授所著的党建理论专著《中国共产党党员民主权利保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共党史出版社2016年版),聚焦发展党内民主的重大现实问题,着眼于中国共产党党员民主权利保障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系统地追溯和梳理了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理论发展主体脉络以及曲折的实践历程。

        从历史的视角看,研读梳理不仅是站在时代之巅俯瞰沧桑之变,更为重要的是,从历史渊源之中寻求现实发展进步之根。历史永远不能完全复制,因为时空无时无刻不在演变,但时代的发展总会烙有历史的痕迹。该书作者以其深厚的理论研究基础,引领我们在历史和现实紧密结合的学术氛围中思索。从马克思恩格斯的“把民主一词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到列宁的“党的一切组织是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再到毛泽东的“不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邓小平的“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江泽民的“要以保障党员权利为基础,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胡锦涛的“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习近平的“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的科学理论指南。作者紧紧围绕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对十八大报告中“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的重大部署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路径选择,有助于提高党员民主权利保障的科学化水平。

        理论的继承与发展,是一脉相承的也是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的根基也正在于此。作者提出了在改革开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党员民主权利保障这样一个严肃的时代课题,对党员民主权利保障的科学理论指南进行了系统的阐述,视野开阔,研究系统,提出了不少有学术见地和实践价值的观点,读后给人启发良多。对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这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课题,从理论与实践全视角研究的专著目前尚不多见,作者的研究具有独创性,对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具有不可忽视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

        作者从中国共产党建党90多年的历史经验中,注重对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建设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民主权利保障理论的创造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理论研究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与发展。该书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对理论的系统研究,更为重要的是,它将系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以时间的跨度和实践的特征为标志,将制度保障权利的实践历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初步发展(1921—1949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曲折发展(1949—1978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至今)。这三个阶段实践历程的划分,清晰而准确地映射出这一问题理论实践的政治大背景,其中蕴涵着探索的艰难,失败的痛苦,任重而道远的责任……从实践历程的曲折与得失之中,我们可以形成这样一个共识,那就是,党员的民主权利能够得到实现与保障,我们党的事业就会朝气蓬勃、蒸蒸日上,反之,我们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作者正是用这样实践的观点,充分论证了党内民主对于发展党的事业的重大意义,脉络清晰且富有深刻内涵,启迪心智,开阔视野,具有很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

        审视历史,是为了回归现实。该书聚焦于现实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对理论发展脉络的系统梳理,对实践历程的深入剖析,带我们从历史走进了客观现实,从理论范畴跨入了实践领域,从学术探讨上升为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针对我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方面存在的现实而紧迫的问题,提出了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体系的建立、保障权利的有效途径与方法,回归到了解决现实问题这一核心主题。该书的贡献在于为读者阐述了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和保障民主权利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作者旨在通过历史的总结和基于实践的分析,探索实现党内民主、保障党内民主权利的有效途径与方法,从对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和党代表权利的保障到培养党员的权利意识、规范党员权利保障程序等方面,阐述了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现实路径,立意深刻,独辟蹊径,理论创新成果突出。

        本书呈现出了以下特点:一是学术的科学概念清晰、明确。对党员民主权利保障涉及到的理论概念作出了比较全面的界定,科学的回答了每项相关术语,这在同类的论著中是不多见的。二是从中国共产党的90多年的历史经验教训中,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民主权利理论的曲折发展与实践,党的建设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中都要有所创新,与时俱进,从而为主要内容的论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对现实问题的分析详尽,提出的问题针对性强,作者比较充分地掌握了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了解现实存在的问题,以充分的理论依据,系统而有说服力的科学分析,对现实问题进行了逐一解剖,论证了产生原因,提出了一些有启发性的见解,和可行性、建设性、前瞻性的对策思考,是一项理论紧密联系现实的论著。四是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实现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无论是理论的不断创新与发展,还是实践的不断探索与深入,都需要我们锲而不舍地去探究和挖掘。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上”就是要把握历史发展命脉,“下”就是要预见未来的发展趋势与改革方向,“求索”,就是要开拓思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