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荒岛机器人》译后记:人类应该怎样做母亲

    汤锐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4月11日   16 版)
    《荒岛机器人》,【美】彼得·布朗/著,汤锐/译,接力出版社2018年4月第一版,32.00元

        成长中每迈出的一步,都只能孩子自己独立面对。

     

        美国作家彼得·布朗的《荒岛机器人》是一部儿童科幻小说,也是一部冒险小说,但它既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科幻小说,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冒险小说,这是一部非常有文学质感的作品。

     

        这部小说给人的启发有很多,譬如生存的技能与智慧,譬如从与环境的冲突中学习和成长,譬如和谐社交关系中的平等与契约原则等等。而在此我想着重谈谈从这部小说中感受较深刻的另一点,即我们人类应该怎样做母亲,确切地说是怎样做父母。一次偶然的事故把一个幼小的孤儿带到了萝丝身边,她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抚育小野鹅的责任,既非作为家禽也非作为宠物,而是作为儿子来养育。萝丝颇似现实中的单身妈妈,而作为一个机器人,萝丝又自带高科技属性,因此她给予小鹅的母爱包含一些特别的元素,带来了一些超越自然界生物母子关系的特质西。在译到萝丝抚养小野鹅布莱特比尔的那些精彩的不乏幽默的情节桥段时,我常有拍案叫绝的冲动,我认为萝丝对待小鹅的方式,恰恰是母爱的正确打开方式。

     

        首先是给予充分的安全感。通过给予食物、遮风避雨的巢穴等基本生存保障,让无助的幼儿活下去,是母爱的本能之一,毋庸置疑也是自然界大多数母亲首要的选择。然而萝丝给予小鹅的安全感还不仅限于食物和巢穴,还有充分的尊重、无条件接纳和支持。小鹅的一切自主活动,无论是交友、游戏、游泳、飞行甚或迁徙,萝丝几乎从不干涉,但一定尽量陪伴、鼓励或指导,实在陪伴不了的,比如长途飞行迁徙,萝丝也一定会给予爱的鼓励,告诉小鹅自己会一直在岛上等待他的归来。萝丝的身体虽然是冰冷坚硬的金属,但是她所给予小鹅的温暖慰藉却是许多肉身母亲所未能企及的。孩子自由生长的自信,闯荡世界的勇气,从来脱不开母爱给予的鼓励和支持。当小鹅摇摇摆摆地对每一个邻居大大方方地说“你好,我的名字是布莱特比尔”时,我们都会忍俊不禁地从这开朗自信的语气中联想到他的妈妈,那个见人就说“你好,我的名字叫萝丝”的机器人。

     

        其次,科学理性的引导。小说中有几处描写很值得玩味,一处是小鹅和他的喋喋不休的小朋友一起看星星,不断发出各种天真的提问,萝丝始终一丝不苟地检索她的智能内存数据,耐心地给予最科学的回答,直到她这一款机器人的内存数据再也回答不出为止;另一处是萝丝把刚刚在池塘里学会游泳不久的小鹅带到高耸的海岸上,让他看看“比池塘大得多的水域”—大海,看看海面上遥远的轮船等等;还有一处是刚刚开始换毛的小野鹅学习飞行,总是不断地飞起来又一头栽下去,萝丝除了检索自身内存数据中关于飞行技巧的信息,还引导小鹅仔细观察其他鸟类的飞行,仔细体会如何调节翅膀和尾羽的角度来驾驭气流。小说中还有一段极其感人的描写,小鹅被池塘里的小伙伴嘲笑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怪物妈妈,因而负气离家出走,萝丝尽管非常着急和担心,但是找到小鹅之后并没有一句责备,而是表示理解并立刻着手解决他的困惑,带他去看机器人墓地,揭秘自己的真实身世,甚至让小鹅像当初淘气的海獭所做的一样,尝试按下按钮关闭机器人妈妈,当小鹅热泪盈眶地拥抱重新从黑暗中“回来”的妈妈时,他已经意识到“这一个”妈妈对他而言是无可替代的。

     

        小鹅的励志故事,佐证了成长中每迈出的一步都只能孩子自己独立面对,父母不能越俎代庖,而父母最应该做的,恰恰就是萝丝为小鹅所做的一切:帮助孩子获得自信、拓展眼界、正视现实,也就是说,父母要做好孩子的人生导师。因此,小野鹅布莱特比尔虽然是种群中一只先天不足的幼崽,个头儿永远比别的同龄野鹅都要小一圈,但是他却能够成长为野鹅群的首领,他的机器人妈妈绝对是功不可没的。

     

        还有一点颇有意思,是关于相互拯救与共同成长的概念。一个儿子,让萝丝有了一个家,有了一个充满亲情和友情的世界,有了一段丰富多彩的“人生”。在养育小鹅的过程中,萝丝学会了如何造房子、如何照顾小鹅、向邻居求助、建立友谊、帮助他人……并从这一切获得了快乐和意义。可见“成长”不是一个单向的概念,孩子也是来成就父母的人生的,这就是生命延续的含义吧。

     

        作为一部科幻小说,作者没有刻意去营造穿越、奇幻感,而是采用了白描写实笔法,为整部小说奠定了一种非常真实自然的风格。写实笔法并不妨碍情感氛围的营造,相反,《荒岛机器人》是一部情感丰沛、极具感染力的小说,这种感染力不仅来自萝丝与小鹅的母子情深,还来自萝丝与岛上那些动物之间相濡以沫的情谊。除了萝丝之外,小说中刻画了众多活灵活现的动物形象,刀子嘴、豆腐心的老野鹅,有点小市侩色彩的河狸先生,鲁莽的野熊姐弟,喋喋不休的小松鼠,自以为是的猫头鹰,贪玩又胆小的海獭等。这位著名的插画大师,竟也是出色的文字塑形大师,他的文笔细腻生动,并且极富画面感,所描绘的一切都像电影镜头一样历历在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