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红柯中短篇小说集品读会”在西安举行

    缅怀红柯:他用作品捍卫了“文学依然神圣”

    方文国 江思源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4月11日   01 版)

        本报讯 近日,由西安读书会、万邦书店、西安曲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红柯中短篇小说集品读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万邦书店举行。来自西安地区的高校、作协、出版社等机构的青年评论家、作家和编辑出席了会议,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缅怀红柯和品读红柯作品。与会代表围绕红柯的个人气节、文学精神、创作特征、文化价值等议题展开讨论,现场互动热烈,发表了很多独到的看法。

     

        此次品读会品评的“红柯中短篇小说集”是红柯生前授权出版的最后一套作品,由西安曲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的缅怀纪念版。全书共三卷,涵盖了红柯一生创作中短篇小说的代表作品。其中,中短篇小说集《刺玫》收录红柯横跨1985——2013共计4篇中篇小说与9篇短篇,包括《父与子》等旧作和《社火》等新作;《扎刀令》收录中篇小说9部;《昆仑山上一棵草》横跨1993——2008共计15年间的20篇小说,包括《星星铁》等旧作和《霍尔果斯》等作品,充分展现了红柯的短篇小说创作实力。

     

        “红柯中短篇小说集”策划编辑范婷婷在读研究生时,经常去蹭红柯教授的少数民族文学课程,她向大家分享该书出版经过时表示,2016年出版社策划了一个原创文学品牌“丝绸之路丛书”,邀约国内著名的原创作家作品。红柯非常支持,将自己100多个短篇,35个中篇的优秀作品交付出版。无论作为学生,还是刚刚创立的一个文学品牌,范婷婷都非常感动:“这套丛书原计划在四五月份,以丝绸之路的统一形象和读者见面,后期推广等各环节都做好了筹划。春节期间不幸传来时,出版社大胆地从即将出版的套系中,将红柯的作品剥出来,做成了缅怀纪念版。红柯老师是一个特别的人,我们出版的意义就是把最好的作品呈现给需要的读者,读懂的读者。于是,出版社将整体设计风格推倒重来,无论腰封的设计,还是评论文章的选择,都采用最质朴的方案,符合作品的原本样貌,回归缅怀版应有的样态。”

     

        “在他的作品中,能强烈感受到充满激情的生命力。生命热情是红柯小说的关键词。”青年作家阎海东说,从红柯的《打羔》《鸟》《乔尔玛》《霍尔果斯》等诸多作品中,人与自然合作又对抗,融合又博弈,浓烈的诗性由此便呈现出来。我们能感受到最小的社会性存在,红柯小说最大限度地剥离了人物的社会性因素,从而凸显人的自然性,红柯笔下的人物有一种为生存而对抗的意识,这是一种生命观、自然观的东西。

     

        青年作家王闷闷认为,红柯汲取了西域文化,兼容并包地将汉文化与西域文化结合起来了,从而形成了一种“双向视角”。红柯是切实站在新疆的西域的角度来写新疆和西域的,因而“既有东方式的意境又有西方式的明晰条理”。青年编辑王晓飞认为,红柯老师的写作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西域写作”,这种“西域写作”则是处于一种“文化关照”下的产物,这也是他笔下的西域人的生活总能给人以感染、震撼的根本原因。

     

        青年评论家、长安大学教师韩春萍在对红柯作品的长期阅读和观察中发现,红柯写作中的物我两忘、人与自然的和谐,其实都深受萨满文化的影响,而这种影响根本上导致了红柯独特的生命意识:万物有灵、万物一体,人与自然、人与万物都是一个生命的共同体,是平等的。“西域是红柯老师浴火重生之地,在这里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与交融,所形成的多元文化视角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生命的可能性”,而红柯就是在这种文化背景下蜕变和升华的,“红柯对于西域瀚海的追寻,他追求到了萨满文化的生命意识,伊斯兰文化的刚烈、血性精神,还有佛教的悲悯、博大等等,都可以看到这种多元视角。”

     

        本次研讨会既是对于红柯的缅怀与致敬,也是对他的小说所做的一次深入研讨。与会者一致认为,红柯是中国当代需要不断解读的优秀作家,正如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哀悼红柯先生时所说,“作为一名作家,红柯对中国西部的热爱,对西部的文学表现成就,在国内是罕有匹敌的。”如今,虽然骑手已去,但他的精神火炬必将长久传递下去。   (方文国 江思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