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心理学不只有一种形态

    ——评葛鲁嘉教授撰著的“心理学形态研究系列”

    谢冬华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4月04日   10 版)
    “心理学形态研究系列”,葛鲁嘉著,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

        吉林大学葛鲁嘉教授撰写的“心理学形态研究系列”已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全部出版。该系列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也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它由如下八部著作组成:《心理科学论总——心理学命运与前途的全景考察》《心理学本土化——中国本土心理学的选择与突破》《哲学形态的心理学——哲学心理学与心理学哲学》《常识形态的心理学——心理学的生活形态和日常存在》《宗教形态的心理学——宗教传统和研究的心理学智慧》《类同形态的心理学——不同科学门类中的心理学探索》《科学形态的心理学——心理学的科学追求与科学身份》《资源形态的心理学——心理资源的基本性质与核心内涵》。

        从总体上来说,这套书是以心理学学科为对象,以心理学的学科发展、学科演变、学术进程、学术资源、学说思想、学说创造、历史考察、历史把握、理论框架、理论构成等为内容,全景考察了心理学的命运与前途,全面把握了心理学的进程与走向,深入探索了中国本土心理学的选择与突破,大胆开辟了中国本土心理学发展的新道路。

        创新性是这套丛书的第一个特点。以心理学学科本身和学科发展为对象的研究是属于传统的历史研究,这包括心理学思想史的研究和心理学学科史的研究。这套丛书则创新性地从新的视域、新的框架、新的思路、新的内容、新的组合,对心理学进行了新的探索。

        多元性是这套丛书的第二个特点。它突破了原有心理学思想考察、心理学历史研究、心理学发展把握中非常盛行的单一性、单向性(这主要就是来自西方心理学的标准、参照、尺度、原则和评判)。这套丛书则打破和摆脱了这种单一性,而将文化的多元、探索的多元、视角的多元引入研究之中。

        开阔性是这套丛书的第三个特点。了解心理学的学科,把握心理学的发展,掌控心理学的研究,都需要开阔的视野、开阔的思路和开阔的胸襟。那么,这套丛书就为心理学的研究者和爱好者,就为其他学科的研究者和相关学科的探索者,提供了非常宽广的心理学疆域。

        开放性是这套丛书的第四个特点。心理学在追求科学性和科学化的历程之中,曾经将自己封闭在一个狭小的边界之中。这种封闭性在给了心理学有关科学属性的脆弱自信的同时,也使得心理学失去了发展自身的丰富资源。因此,打破心理学的自我封闭性,使心理学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更为广大的发展基础和成长平台,就在于能够开放边界、开放思路、开放资源。

        思想性是这套丛书的第五个特点。心理学学科的发展和进步已经提供了大量的心理学知识,心理学已经有了相对丰富的知识积累,但是心理学仍然缺乏思想。思想性是心理学研究者和应用者的心灵的眼睛,这使研究者能够看得更远,更深,更透。

        心理学有着多种不同的形态。科学的或实证的心理学曾经试图定位自己为唯一合理的心理学形态,从而也就将别的不同的心理学形态或有异的心理学探索放进垃圾箱。这在给心理学带来纯洁性的同时,也使得心理学割断了与自身学科土壤的关联。因此,对心理学的不同形态的探索,实际上可以大大丰富关于心理学的理解,也可以大大扩展心理学的发展空间。对心理学的多重形态的探索,并不是要分裂心理学,并不是要肢解心理学,并不是要打碎心理学,而是要在心理资源、学术资源、思想资源、理论资源的方面去重新理解心理学。资源化的处理是心理学学科发展获取学术养分、思想营养和理论滋养的最重要的突破。任何的资源都在于挖掘、提取、转化、运用,心理学的资源也同样是如此。

        资源也许汇聚和代表着过去、传统和遗产,但实际上,资源最重要并成为核心的是能够指向和引领心理学的学科发展的前景、未来和成长。心理学应该成为也能够成为一个强大的学科。这种学科自身的昌盛和繁荣实际上就应该是植根于或来自学科具有的丰富养分。这很显然也就是探索心理学的不同形态的最重要的心理学学科和学术的价值、意义和作用。

        总之,这套丛书首次从本土心理学视角系统全面阐述了心理学的不同形态研究,对历史上与心理学研究有关的各种资源从学术上作了系统考察和研究,进行了本土心理学的理论创新,反映了心理学理论方面的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对加强我国心理学的建设并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心理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具有巨大的学术价值和文化积累价值。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