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我们期待“高铁阅读”文化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3月14日   08 版)

        据3月8日《中国青年报》“朱永新委员:让高铁不仅能订餐还能‘订书’”文化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朱永新的提案里,“高铁阅读”成为了关键词。

        朱永新说:“高铁不仅仅是交通工具,也是传播文明与文化的载体。从国际惯例来看,地铁一直是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图书和报刊销售的主要场所,一些畅销书和有影响力的报刊,都不会放弃地铁这样重要的传播渠道。‘高铁时代’下,高铁成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目前高铁上提供的阅读材料十分有限,质量和数量有待提升,在高铁上借鉴国际地铁推广阅读的做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广“高铁阅读”文化,有没有实现的条件?朱永新认为,实现“高铁阅读”具有现实基础。首先,高铁车厢舒适、卫生,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环境;其次,高铁上的读者群基数庞大而且相当稳定,高铁动车组2017年全年发送17.13亿人次,预计未来每年的客运量将超过30亿人次;第三,高铁准时准点,时间相对固定;第四,高铁作为中国的大动脉、“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进“高铁阅读”不仅能提升高铁服务水平,也有利于促进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宣传和推广我国文化,树立国家良好形象。

        推进“高铁阅读”带有公益和市场的双重属性,铁路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应该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同时发挥市场作用,引导已有的阅读基金支持“高铁阅读”,引入文化机构、文化企业、互联网公司等社会力量进行商业运作,探索和创新推进“高铁阅读”的PPP模式。同时,建设多种形式的“高铁图书馆”,扩展12306网站微信功能,建立高铁数字化阅读平台,仿效目前已经施行的“订餐”服务,开通“订书”服务,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推动精准阅读,提升良好的阅读体验。

        再者,还可以设立“高铁阅读”读书节或读书年,开展“高铁图书漂流”“高铁阅读”分享、研讨、评比等活动,让更多乘客参与到“高铁阅读”中,而在“高铁阅读”引领下,相信“地铁阅读”“航空阅读”也会随之跟进……

        我们知道,任何一件文化工程的实施,都与时代的发展、文明的进步、科技的进步、生活方式乃至文化方式的改变,以及人民对未来的共同梦想和愿景有关。如今,在我们的高铁战略的发展中,中国的高铁技术已处于世界的领先水平,在高铁技术的快速发展中,知名、高贵的科学和技术硬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应是伴随着“高铁时代”到来、随着“高铁”生活方式的出现,带来的文明的培育和文化的养成,这即像朱永新所说“高铁不仅仅是交通工具,也是传播文明与文化的载体。”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这个关于“高铁阅读”的文化提案,是很令我们赞赏的,因为,这个新的方式的阅读设想,为中国高铁技术的发展,以高铁为载体、以高铁生活为时尚,来促进和推动文明的传播、文化的发展,从一个鼓励阅读、鼓励“高铁阅读”的文化思路,提出了一项可行的好建议,实现这个优秀的建议,一个“高铁时代”所带来的文明愿景、文化愿景就会清楚浮现在我们眼前……

        所以,“高铁阅读”,实际就是“地铁阅读”的延伸和发展,是高铁时代创造的一种崭新的“高铁文化”。是的,当我们坐在飞驰的高铁上,能够手里捧上一本书,这叫每一个喜欢阅读的人心灵之泉会涌起温暖的情愫,对此心驰神往,这该是一幅怎样的“高铁时代”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富足的文化图景。这应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文化的方式,在高速度、快节奏的当代生活中,让生命和灵魂超越于流转、庸碌、喧嚣的物质繁华,抵达我们想要的诗和远方……

        我们期望“高铁阅读”,能够成为一种阅读精神的常态,成为快速发展的“高铁时代”中,永不消失的最美文化风景!

        河北石家庄市 许民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