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第五届汪曾祺文学奖在江苏高邮举办

    汪曾祺文学奖助推高邮文化走向更高远平台

    夏琪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3月07日   01 版)

        本报讯 苏童的《万用表》、艾伟的《小满》、范小青的《碎片》、黄蓓佳的《万家亲友团》、晓苏的《三个乞丐》、付秀莹的《找小瑞》、黄咏梅的《病鱼》、朱辉的《绝对星等》包揽第五届汪曾祺文学奖。这是记者从3月5日举行的第五届汪曾祺文学奖颁奖活动获悉的。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奇表示,高邮将以打造汪曾祺文学奖等文艺精品活动为引领,更多地挖掘地方传统文化的内涵,特别是发挥名人文化的优势,让更多的人通过文化文艺的窗口了解高邮,走进高邮,也助推高邮文化走向更高远的平台。

     

        “以‘汪曾祺’冠名文学奖,首先要从汪曾祺的创作特点出发。他的短篇小说、散文、戏剧、文论等都卓有成就,但最有影响力的还是短篇小说。”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组委会主任汪政介绍说,他们也曾考虑做成综合性的文学奖项,经反复慎重讨论,从提升文学奖的层次来讲,组委会最终决定从短篇小说入手,希望把全国近两年来的短篇小说创作情况做一个综合反映。

     

        从本届获奖作品的整体情况看,基本反映出中国小说家这两年短篇小说创作的成就、对短篇小说文体的创新以及推动短篇小说创作发展所做的贡献,他们都是在短篇小说创作领域深耕多年的作家,评选出的也是这两年间奉献出的优秀作品。希望能够通过评选,既褒奖名家名作,也鼓励像晓苏、朱辉这样默默无闻创作多年,但未被广泛注意的好作家。

     

        汪政表示,汪曾祺文学奖还将进一步拓展奖项,扩大对文体的覆盖面,以进一步深入理解汪曾祺的文学精神,发挥其文学影响力,打造汪曾祺文学品牌,继承发扬汪曾祺的文学遗产,利用地方文化建设的力量来推动中国文学的经典化。

     

        高邮是已故著名作家汪曾祺的故乡。2007年5月,为纪念汪曾祺先生逝世10周年,江苏省作协与高邮地方政府联合举办纪念活动,同时启动首届“汪曾祺文学奖”。第五届“汪曾祺文学奖”评选活动自汪曾祺先生逝世20周年纪念日启动,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评选出8部获奖作品。作家朱辉表示:“汪曾祺先生独树一帜。他是我尊敬的好作家,堪称伟大。但我也深知,汪先生轻易学不得。他像雨,像风,如流水,随物赋形,精光内敛,我们能做的,仅仅是获得滋养。没有他的情怀和趣味,所谓的‘学习’注定会成为邯郸学步。正因为此,特别向汪先生致敬,感谢他的滋养和不可模仿。”

     

        据悉,从2016年起,高邮市财政每年安排文化建设专项基金1000万元,用于支持重点文化项目、文艺精品创作、传统文化发掘提升、对外文化交流、高端文化人才引进与培养、理论研究等。本次颁发的首届高邮文学艺术奖涵盖了其中七类奖项,共奖励相关项目88个,总奖金数额64万,最高单项奖金达10万元。

     

        “社会力量与文学的结盟是一个双赢的事业。”汪政认为,社会力量参与到了当代文学的进程之中,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给当下的文学注入活力、提供支持、贡献价值和智慧,说明文学正越来越走向社会,走向广大的民众,与各种社会力量形成了积极的、有建设性的对话关系。这样的对话关系打破了传统的文学运行的封闭的内循环模式,各种社会力量的文学诉求、文学理想,直接地反馈到文学的现场、文学的内部,形成了一种新型的文学价值生产模式,社会对于文学多样性的强调和需求也得以呈现。而对文学多样性的强调,正是文学繁荣的前提,也是文学生态得以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等出席活动。活动现场同时颁发的还有“邮驿路运河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高邮市入围入展作品奖和首届高邮市文学艺术奖。     (夏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