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朱伟峰:研究开展国有文化企业资本授权经营

    朱伟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2月07日   06 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明确提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出版业的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美好需要与出版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推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来解决这一主要矛盾,是出版业今后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和根本着力点。

        根据2017年新版出版统计快报数据显示,中国出版业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1.新闻出版产业保持平稳增长。

        全国出版、印刷、发行服务业(不包含数字出版)实现营业收入18492.9亿元。其中,图书出版营业收入85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出版物发行营业收入3689.9亿元,比2016年增长7.7%。

        2.主题出版物亮点彰显。

        人民出版社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印数近3000万册。党建读物出版社的《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印数超过600万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印数超过500万册。

        3.重印图书品种首次超过新出图书品种,畅销书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2017年,全国图书出版品种首次突破50万种,总数达到52.8万种,较2016年增长5.7%。重印图书品种22.6万种,增速为12%,新出图书品种26.2万种,与2016年基本持平。品种上升,图书总印数下降,说明图书单品种的销售量下降。图书定价总金额上涨,反映纸张价格上涨等因素。

        4.上市出版传媒企业数创近年新高。

        2017年,中国出版、中国科传、山东出版、新经典、掌阅科技、世纪天鸿成功在A股上市,全国出版传媒上市企业已经达39家,其中引人注目的是3家民营出版传媒企业的成功上市。我们密切关注、跟踪、辅导,积极推动民营书业在A股、新三板挂牌上市。国有大型出版传媒集团的上市工作也会进一步推动,浙江、广西、重庆等大型出版传媒集团正在排队等待上市。下一步出版传媒上市的重点将转入培育单体出版社上市,如人民交通出版社等的上市工作。

        5.出版融合发展全面提速。

        总局的20家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和40多家科技标准实验室在推动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加快产学研融合发展的积极作用正在逐渐显现。

        6.出版传媒集团的规模持续扩大,旗舰集团地位稳固。

        2017年,出版传媒集团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均保持7%以上的较快增长,11家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9家出版传媒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8家出版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占29家出版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的64.9%。出版发行利润总额超过10亿元的有7家,6家出版集团的利润总额占29家出版集团利润总额的58%,近6成。出版传媒集团开始分化,强者恒强的现象越来越凸显。

        7.发行集团营收、利润增幅趋缓。

        24家发行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054.3亿元,较2016年增长3.9%,增长率降低12.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81.2亿元,增长2.3%,降低10个百分点。

        2017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应该充分认识到,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对传统出版业发展造成很大冲击。出版原创能力不足,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单品种的图书效益开始下滑。种种问题考验着我们,要求我们通过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加以解决。

        2018年,出版业应在以下三方面重点着力:其一,围绕主线,做优主题出版,打造精品力作。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出版业要围绕主线和重要时间节点,通盘考虑,超前规划。总局将对重点选题、优质项目予以政策扶持、精准支持。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总局将实施记录新时代工程、重大精品出版工程、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网络文学精品出版工程、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等一系列精品创作工程。列入到这些工程的项目和出版精品,总局将予以资金、政策等各方面的支持。

        其二,做强做优事业产业。

        继续做强做大国有资本,继续推动建立健全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符合政策要求的国有出版企业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2018年开年以后,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将会通过国有文化企业进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的文件,要求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革必须在2018年完成,各地文化企业的公司制改革也如此。

        稳妥推动出版、发行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一批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核心竞争力强的国家级骨干出版传媒集团。进一步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国有和民营出版传媒企业上市融资或新三板挂牌。下一步出版传媒企业上市的重点是推动单体出版社和民营出版企业上市。

        适时研究开展国有文化企业资本授权经营、组建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十九大以后,将会大力推动相关的基金公司、国有文化资本投资公司、国有文化企业资本授权经营。早在上世纪90年代,其他国有企业就进行了资本的授权经营,而文化企业一直没有进行,这是原属于省政府资产管理的权限。企业有自主处置自己资产的权力,下一步会开展国有文化资本授权经营的试点。积极推动国有上市文化公司进行股权激励、国有文化企业经理人制度试点。

        继续重点落实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双效统一”的指导意见,组织落实好图书、报刊、音像电子、网络文学、新华书店等出版发行企业社会效益考核办法的落实。

        进一步推动完善国有新闻出版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重点推动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动从事内容生产传播的公司设置编辑委员会或艺术委员会,设立总编辑等专门职务及工作部门,切实承担起内容导向把关的日常工作职责。

        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特别是东西部协调发展,科学规划出版业全国布局。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引导产业转移和结构调整,促进出版资源的高效运转。支持各地行政部门及主管单位调整优化报刊资源,通过停办退出一批、整合兼并一批、做强做大一批,优化行业结构。以前有这个政策,省里面停办一个报刊可以新办一个报刊,停办一个出版单位可以新办一个出版单位,现在这个政策又开始启动。进一步实施少数民族新闻出版东风工程,重点加大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品创作生产和传播的扶持力度。

        其三,创新驱动、引领发展。

        加强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VRAR等新技术的挖掘运用,重视关键技术、关键标准的自主创新。通过新闻出版业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工程、国家数字出版创新促进工程、国家出版发行大数据工程等重点工程,充分发挥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模式创新与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适时召开融合发展观摩交流会议,选择融合发展典型单位和重点实验室,建设融合发展示范和培训基地。

        实施“智慧出版广电战略”,鼓励有条件的新闻出版单位向智库单位转型。行业出版单位掌握巨大的出版资源、数字资源、行业资源,这些出版单位最有条件、最有可能、最有基础转型为既为行业政策决策服务,也为基层群众提供智库服务的智库单位。

        总局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力度。在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解绑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行业准入管理,重点是探索建立健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体化的管理制度。坚持和改进主管主办制度,加强资质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实现导向管理全覆盖。加快实施扫黄打非大数据监管工程、网络出版监管二期工程建设,构建新媒体新业务安全防线,严格落实传统媒体、传统平台不能传播的网上同样不能传播的要求,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以创新思路措施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实体书店、农家书屋等基层站点开展综合服务。《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已经报国务院常务会,预计在两会前颁布实施。2018年将积极推动修订《著作权法》《印刷业管理条例》。

        进一步加强行政引导,推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和出版资源有效对接;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改革发展项目库等相关工作;建立新业态、新动能企业改革调研联系机制。进一步大力推进具有新闻出版特色的特色小镇建设。积极推动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参与对外专项出版,2018年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2018年将进一步推动图书制作和出版分开的试点工作,探索社会资本投资的新途径,为出版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