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纪念

    马克思诞生二百周年纪念活动纷纷出台

    中华读书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2月07日   04 版)
    马克思画像出自《马克思主义图画指南》作者:奥斯卡·萨拉特
    《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
    《沃伦街谋杀案》
    《马克思归来》

        1

     

        今年是卡尔·马克思诞生二百周年,各种展览、讲座、会议和图书正在抓紧筹备。

     

        《卫报》注意到,出版商已开始陆续出手。

     

        哲学教师鲁珀特·伍德芬和漫画家奥斯卡·萨拉特合作完成的《马克思主义图画指南》(Marxism:AGraphicGuide)在2018年1月推出了新版;特里·伊格尔顿的畅销书《为什么马克思是对的》(WhyMarxWasRight)和前希腊财政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作序的新版《共产党宣言》也将重印。

     

        鹈鹕社将于今年4月出版伦敦大学历史学教授格雷戈里·克拉埃斯(GregoryClaeys)的新著《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MarxandMarxism)。他将在书中探讨思想家马克思的成功之处,并以杰里米·科尔宾及其工党政策为例,分析英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对马克思兴趣大增的现实成因。

     

        “对今天的读者来说,马克思的文风也许不够犀利,但他的中心前提——即,最明显、最极端形式的压迫和剥削是可以从日常生活中去除的——仍然历久弥新,在这一点上,再没有别的近现代思想家能与马克思比肩。”克拉埃斯教授说。

     

        2

     

        除了学术著作,还有文学作品。牛津大学历史学教授马克·马尔霍兰(MarcMulhol⁃land)将在今年5月底出版根据真实故事写成的小说《沃伦街谋杀案》(TheMurderofWarrenStreet),小说的主人公乃法国流亡者埃马纽埃尔·巴泰勒米(旧译巴特尔米),即“企图刺杀马克思的人”。

     

        巴泰勒米阴谋行刺革命导师的说法据信出自德国共产党创始人卡尔·李卜克内西的父亲、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创始人威廉·李卜克内西。他称,巴泰勒米认为马克思太保守,“既不想参加密谋也不想暴动”,是革命的“叛徒”,于是串通德国激进分子奥古斯特·维利希,由后者当面侮辱马克思,然后提议决斗。革命导师拒绝应战,但马克思的追随者康拉德·施拉姆大骂维利希,于是两人前往比利时决斗,持枪互射,施拉姆头部中弹。

     

        不过,施拉姆到底还是跑回来见马克思了。

     

        另一本新书《马克思归来》(MarxReturns)由贾森·巴克(JasonBarker)撰写,预定2月23日上市,号称混合了历史小说、心理悬疑、哲学思想和马恩全集的摘录,以重新想象马克思的生活与时代。

     

    3

     

        英国是马克思长期流亡与工作的地方。伦敦的海格特公墓也是他的长眠之地。2018年,将有大量的研讨会和座谈会在英国举行。预定5月5日在伦敦大学东方与非洲研究学院召开的“马克思200”纪念大会是今年规模最大的马克思会议之一,将有来自英国、德国、中国、古巴、印度和南非等国的多位学者参加。

     

        工党的影子财政大臣约翰·麦克唐奈是英国最著名的马克思主义者之一。他也将出席“马克思200”大会,并发表题为《迈入二十一世纪:作为当代变革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的讲话。

     

        英国的马克思纪念图书馆暨工人学校创办于1933年,旨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科学学说的传播和社会主义、工人阶级运动史的教育。该馆馆员梅里安·江普告诉《卫报》,过去几年,英国人民,尤其是青年和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兴趣不断增长,最近几个月,前来该馆看书、听讲座的人数亦有升高。去年的《资本论》出版一百五十周年讲座召开时,听众人满为患,该馆不得不临时采取了限制入场的措施。

     

          4

     

        不列颠图书馆将从5月到8月初举办《卡尔和爱琳娜·马克思珍藏展》,重点展示不列颠博物馆阅览室(不列颠图书馆前身)在马克思和女儿的生活、工作中扮演过的重要角色。

     

        展品中包括马克思、马克思家人和恩格斯的书信,还有一批珍稀的首版马克思著作,其中包括一部法文版《资本论》的首版,马克思亲笔在书中做了注释。

     

        您也可以从伦敦北上前往共产主义学说的诞生地曼彻斯特,参加该市为马克思二百周年诞辰特设的观光活动,其口号是:“全世界步行者,团结起来!”马克思和恩格斯当年也曾在这些街道上长久地散步,指点江山,展望未来。

     

        “我们搞马克思主题漫步已经有一阵子了。他和恩格斯都是善饮者,所以我们还做了一条路线,都是他们常去的酒吧,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该活动发言人埃德·格利纳特对《卫报》说。

     

        此外,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将在马克思的故乡、邻近卢森堡的德国古城特里尔为一系列的马克思纪念活动揭幕,来宾们将参观马克思故居博物馆翻新的展区,并欣赏中国捐赠的马克思铜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