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为什么要关注儿童戏剧

    谭旭东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1月31日   03 版)

        对儿童戏剧的兴趣,说起来话长了。

     

        十多年前,在北师大读研究生时,我就参与了一本教材的编写,其中的儿童诗、儿童戏剧两部分就是我写的。编写儿童戏剧这一章节时,读了不少戏剧资料,也了解到不少第一手的儿童戏剧材料,当时很想写一本关于民国儿童戏剧的小书,但种种原因,尤其是有了女儿,精力顾不过来,且很难找到出版社出版。

     

        后来,又跟着艺术学院的老师参与了一本师范生的影视艺术教材的编写,我写的是儿童影视这一块内容。通过对艺术类教材的阅读,也多少了解一些影视与戏剧教育的专业知识,对戏剧这一学科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让我又添了对儿童戏剧和影视的理解。

     

        另外,在做儿童文学研究时,发现很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都为孩子写过戏剧,如张天翼、包蕾和孙毅,都专心写过童话剧。如,张天翼1954年时就出版过童话剧《大灰狼》。1959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给孩子们》一书,除了收录了他写的儿童小说,也收集了他写的儿童剧。包蕾是民国时期就很有名的童话作家和儿童剧作家,1940年他写了儿童多幕剧《雪夜梦》,后来曾先后写作成人电影文学剧本《三人行》等、儿童剧剧本《胡子和驼子》《巨人的花园》《瓶里的魔鬼》等。他的代表性的儿童戏剧作品收入了《包蕾童话剧作选》。还有年过90岁的孙毅老先生,他年轻时就追随宋庆龄,在上海中国福利会从事儿童剧创作与指导,一边编《儿童时代》杂志和主持上海木偶剧团工作,一边为孩子写儿童戏剧。从1949年上海解放到1986年孙毅老先生离休的37年里,他一共出版了13本儿童戏剧和儿童相声,约100多万字。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鉴于各种60年儿童文学分类选本时都涉及儿童戏剧文学,孙毅先生“怀着深重的责任感和忧虑感”,以一己之力编辑、出版了《新中国60年儿童戏剧短剧选》。

     

        从儿童戏剧发生史来看,很多儿童戏剧名家,本身也是儿童文学作家。如中国现代流行音乐之父,也是中国现代儿童戏剧的开创者之一的黎锦晖,他不但创作了儿童歌舞剧《麻雀与小孩》《葡萄仙子》等,还创办主编了儿童读物《小弟弟》《小妹妹》和《新少年》等,也是现代儿童文学的先驱之一。还有任德耀先生,也是儿童戏剧家兼作家。此外,那些比较受孩子欢迎的儿童戏剧,大部分都有一个好的儿童故事,或者一个好的童话。也就是说,儿童戏剧与儿童文学是良性互动的,甚至可以说,优秀的儿童文学是儿童戏剧的资源和底子。遗憾的是,现在不少儿童戏剧和儿童戏剧教育却脱离了儿童文学,完全变成了商业行为。

     

        随着对儿童戏剧有了比较多的了解,加上自己也喜欢改编和创作一些童话剧,于是,我开始梳理一些史料做专题研究。《当代儿童戏剧发展史论》就是我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当代儿童戏剧发展轨迹与现实问题研究》的成果。

     

        在做这个项目时,我得到了“80后”儿童文学作家陈曦的大力支持,他是天津师范大学的高材生,也是一位儿童文学新秀,出了儿童诗、儿童散文、童话和科幻集,本身也是戏迷和票友,对儿童戏剧不陌生,是一位非常勤奋有悟性的研究生。他帮助我查阅和收集了大量的儿童戏剧资料,还与我合写了《当代儿童戏剧史论》这本书,也保证了这本书的内容丰富又鲜活。

     

        中国儿童戏剧已经有百年历史,这本书只是对当代的60余年的发展做一个比较粗略的描述和梳理,以后有机会,我们会写一本比较精细的百年中国儿童戏剧史论,那样,就更有意思,更有价值了。

     

        回顾自己对儿童戏剧的关注和一点研究,庆幸,我和陈曦一道摘获了一枚甜甜的红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