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接力社为何能三获中国出版政府奖

    本报记者 陈香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1月31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 陈香)1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决定》。接力出版社第三次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什么原因,让这家地处偏远的出版社三获国家出版的最高荣誉?

     

        一直致力于推出原创好书,是接力出版社发展的基石。接力出版社以“创造、传承人类先进文化”为办社宗旨,致力于打造优秀的青少年精神文化产品,双效显著,先后有《神脑聪仔》《阿笨猫全传》《巨人的城堡》《小英雄和芭蕾公主》《万物简史》《狼獾河》《黄琉璃》《当着落叶纷飞》《世界儿童文学阅读与经典》《黑狗哈拉诺亥》《我爱大自然》《云朵一样的八哥》等29种图书(或音像电子出版物)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500多种图书获省部级以上各类奖项,成为西南地区唯一一家连续八届获中宣部文艺精品最高奖——“五个一工程”奖的单位,成为“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中国首个获伦敦书展“国际卓越奖”评选“国际儿童及青少年出版商奖”的出版单位。

     

        2017年,接力社共有62种优秀图书获奖、入选重要推荐榜单。在经济效益方面,全年发货码洋达到7.60亿,同比增长5.26%,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4.22%。其中,一般图书发货码洋5.58亿,同比增长13.41%,利润增长7.77%。

     

        接力出版社还自觉承担社会责任,长期关注贫困失学儿童,积极参与“希望工程”建设,用自身的出版资源长期支援、帮扶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数年来,在广西各少数民族地区建立起了10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为未成年人捐赠图书码洋至今累计近800万。接力出版社因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突出贡献及对广西希望工程的大力支持,获得“广西希望工程20周年贡献奖”。

     

        2017年,接力出版社共邀请高洪波、金波、曹文轩、秦文君、郑春华、黑鹤等17位作家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校园开展了139场“百社千校书香校园”名家讲座。2017年6月,由接力出版社承办的“美丽广西·少年阅读纪——山村孩子温暖阅读”大型公益活动启动,邀请著名作家来到广西的山村小学,为山村孩子带去名家名作,活动覆盖人数超过300万人。

     

        创新则是接力出版社发展的动能。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更新,读者需求的不断提升,接力出版社不断创新阅读服务模式。2017年,经过一年多的运营积累,中国青少年多媒体阅读推广平台——天鹅阅读网累计流量已经超过246万。为了保证天鹅阅读网种子用户的黏性和活跃度,接力出版社全年邀请50余位作家、专家、阅读推广人在线开展阅读微课,全年参与人数超过134万人。

     

        同时,接力出版社从组织机构创新和人才创新上做了大胆尝试。2012年,北京出版中心根据一般图书的运营机制和规模,进行编辑部向事业部改制的工作。为更好地提升细分市场品牌价值和出版社整体的社会效益,2017年,接力出版社正式成立了婴幼分社。

     

        在产品创新方面,认识到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改变传统的出版模式,接力出版社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优化出版流程,从选题论证之初,新媒体数字部门就参与策划,研究以图书为母体,多种媒介的呈现方式,实现内容的深度开发和多媒体转化,为读者提供音频、视频、在线课程等增值服务。

     

        接力出版社始终坚持“让世界儿童阅读中国精彩,让中国儿童与世界同步阅读”的出版理念,把强化中国少儿图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作为己任,精心策划、出版能反映中国特色和创作高度的精品畅销图书,进一步重视并扩大原创图书的海外宣传,不断提高输出品种数量和控制引进品种数量,改善输出、引进图书产品结构,为“走出去工程”建立长效机制。建社以来,接力出版社共输出图书版权394种。

     

        2017年,接力出版社共输出图书版权95种,版权输出到德国、英国、瑞典、以色列、越南等国家和地区,接力出版社埃及分社正式运营。出版社还与英国尤斯伯恩出版公司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并与“孤独星球”童书品牌LonelyPlanetKids签订合作协议,在低幼认知玩具书、图画艺术书、益智游戏、科普百科等板块展开深度合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