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张国际:坚持品牌立社 坚持精品战略

    姚睿瑄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1月10日   17 版)
    表1

        一转眼,张国际社长来到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已经快两年了。在这两年里,辽少社发展迅猛,始终坚持品牌立社、精品战略,不断探索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回首2017年,张国际社长表示,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经历了磨炼,收获了成长。

     

        面对越来越多的少儿类图书产品的竞争,经过几年发展,辽少社逐渐在低幼益智类、语文教辅类等板块取得了优势,诸如《撕不烂启蒙认知书》《成语儿歌100首》等销量较大,成为同类的旗舰产品。2016至2017年,辽少社再次启动儿童文学板块,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作者队伍迅速扩大,目前已与秦文君、冰波、安武林、薛涛、段立欣、李姗姗、袁博等作家签约,现在儿童文学类已经占到社内选题板块的20%以上。儿童文学发展潜力巨大,辽少社的目标是逐年扩大少儿文学板块比例,目前,代表性产品有冰波的《五个小怪物》《冰波幽默系列》,段立欣的《喵卷卷来了》,均多次重印。王立春的《蒲河小镇》也入选辽宁省“五个一工程”,荣获2017年度“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市场反响已经巨大,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2018年,辽少社将继续深耕儿童文学板块,同时将“作家进校园”活动推广到更多的学校,让少儿文学感染更多的学生。

     

        少儿绘本是辽少社发展的一个新支点,国内绘本起步较晚,但是发展速度却很惊人。2017年,辽少社出版了多部绘本作品,其中包括“妈妈,我想告诉你”共情陪伴亲子绘本系列、《神奇的善意》《不!我不是小树枝》《潘妮公主和逃跑的小猫咪》等。在2017年的上海书展期间,辽少社“巨流河绘本馆”正式发布,暨“方素珍绘本书房”“佟心如画”两个童书品牌正式面世,这意味着更多的辽少社绘本类图书将走进读者的视野。2018年,辽少社将继续在绘本领域发力,计划出版《MOMA儿童艺术启蒙》《方素珍绘本书房:爱的母亲节》《写给孩子的西方服饰史》等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辽少社的绘本作品不仅丰富了社内原有的产品板块,同时拉动了社里社群营销的发展。《神奇的善意》通过社群营销方式,在首印8000册还没有运出印刷厂的情况下,就紧急加印了5000册。在5000册加印刚刚完成的时候,首印8000全部售罄。

     

        2017年6月,辽少社北京中心的建立是辽少社体制机制改革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辽少社的北京中心不是独立核算公司,属于在北京的分支机构,希望借助北京中心打开北京资源市场及线上发行市场。一方面整合优质资源策划开发选题,另一方面加强线上营销,尤其要把微社群营销作为线上营销的重要阵地。

     

        北京中心成立之后,总社安排专门人员与北京中心进行对接,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目前,辽少社已经对北京中心进行专业特色的分工,让北京中心和总社可以分工明确、齐头并进。在北京中心成立的近半年时间里,进步巨大,在年度选题会上,北京中心呈现出的选题质量及数量都超额完成任务,目前,很多重要产品还处于策划、编校阶段。《皇室婚礼》《变形金刚领袖的挑战(10册)》等都是北京中心2018年的超级重点产品。

     

        辽少社的一系列转变使全社的收入大幅增长,今年总码洋较去年相比增长增长率达50%,同时,辽少社的市场影响力也不断增强,在开卷网上的市场影响力排名、码洋占用率、动销品种数等情况具体如表1。

     

        如图所示,辽少社2017年的市场影响力排名较上一年提升28位,码洋占有率提升0.02%,动销品种数增加127种,新书品种增加125种,动销品种排名提升9位,出版效率提高0.1,销售册数占有率提升0.03%,销售册数排名提升34名,网站显示数据全部向好。

     

        2017年,辽少社收获满满;2018年,壮志满怀。新的一年,辽少社将继续以品牌立社,以精品立足,用全体辽少人的努力,再创新业绩,再闯新天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