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宋文艳:待到山花烂漫时

    ——厦大社2018年选题展望

    宋文艳(厦门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1月10日   21 版)

        风雨送春归,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厦门大学出版社而言无疑是个丰收年。

     

        ——上半年,大型文献《厦门大学海疆剪报资料选编》出版并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该文献以南洋问题为中心,兼顾国内和世界政治局势,是研究民国前后历史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料;

     

        ——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邮票上的金砖国家》和《金砖国家法律报告》隆重推出,前者受到市场追捧、后者得到专家肯定;

     

        ——10月,大型外文文献《海上丝绸之路精要文献》在海峡书市重磅推出,该文献收录影印了20世纪以前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英文文献14种,填补了“海丝研究”中外文文献的空白;

     

        ——岁末,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丛书”顺利结项,即将付梓,该丛书从海洋史的角度研究中国历史,复原了中国海洋国家发展史,为中国走向海

     

        洋强国提供了历史借鉴。

     

        如何在新的一年里推出更多的好书,厦大社作出了新的思考。综观厦大社2018年年度选题,有以下几个亮点值得关注:

     

        一、主题出版异彩纷呈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厦大社紧密结合这一主题,策划了多部高品质著作,如:《改革开放40年法律制度变迁》丛书、《中国住房变迁40年》《福建:屹立改革开放潮头40年》《邮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等。其中《改革开放40年法律制度变迁》丛书以重要部门法的变迁为主要内容,以制度的重大转折和变革为问题导向,展现改革开放40年我国法律制度变迁的宏伟诗篇;《中国住房变迁40年》一书,从行业的角度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老百姓住房的变迁,剖析房地产制度的变革对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促进关系,是国内第一本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房地产发展历史、老百姓住房变迁历史、引领房地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论著;《福建:屹立改革开放潮头40年》一书,从区域发展的角度,对福建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行了全方位梳理,对新时代福建发展进行了多角度展望。《邮记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一书,从邮票这一“国家名片”的角度,梳理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进程,图文并茂地诠释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反映了宏大的历史叙事和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变化。

     

        “一带一路”是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头戏”。作为地处“海丝”核心区的大学出版社,厦大社在2018年将推出“‘一带一路’贸易投资风险防控法律实务系列”丛书,从法律角度对“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贸易投资风险进行深入的研究。

     

        2020年我国将全面实现小康,“精准扶贫”已成为小康路上的重要推手。为此,我们将推出“精准扶贫实践研究”书系,为实现全面小康助推一臂之力。此外,我们还将出版“‘四个全面’背景下的当代中国农村调查系列”书系,为进一步振兴乡村经济提供翔实的参考资料。

     

        二、学术出版重点突出

     

        2018年,厦大社将紧密结合我国经济发展和新金融发展的实际,推出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的新作《新周期与新金融》;同时,还将结合教育改革的实际,推出“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热点问题丛书”。

     

        近代以来,西学东渐。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文化也开始“走出去”,其中作为“桥梁”的翻译“功不可没”。厦大社将推出的《中国翻译传播史(1949-2017)》一书,从立体层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中欧、中美、中非之间在思想、文学、语言、科学、艺术、法律、经济、军事等领域通过翻译进行的对外传播历史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当前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无疑将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

     

        福建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宋代著名史学家郑樵就是其中的一位杰出代表。全面反映郑樵一生读书、著述的历史传记《郑樵大传》将为福建历史人物画廊增添一份浓墨重彩。

     

        对台研究始终是厦大社的特色板块,在新的一年,厦大社将推出“两岸文化变迁与发展丛书”以及其他和台湾研究相关的图书,以保持厦大社在对台研究方面的传统出版优势。

     

        三、专业出版凸显特色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厦大社已经在市场上形成了具有辨识度的图书板块,经管、法律等图书成为厦大社专业出版的主打品种,在同类图书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这些优势门类图书的集中度,以体现厦大社专业出版的特色,增强品牌竞争力。

     

        经管方面,除了《新周期与新金融》《中国住房变迁40年》等高品质学术著作外,还将推出“科技创新系列教材”和“创业学与资本市场系列教材”,前者包含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等内容;后者紧密结合新经济周期中方兴未艾的“双创”热潮,紧扣“创业”“资本”等理念,为希望创业而缺乏资金的朋友提供如何融资的智力支持,填补了厦大社在“双创”与资本市场图书板块的空白。随着新科技相关图书的不断推出,我们还将把新科技与财经相关的图书打造成厦大社的又一强势板块。

     

        法律方面,2018年的选题也有不少新亮点。除了《改革开放40年法律制度变迁》丛书和“‘一带一路’贸易投资风险防控法律实务系列”外,还将推出“安全治理与安全体制研究”丛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与职工权益保障”丛书及系列教材等。这些学术著作和教材将进一步提升厦大法律图书品牌的层次,拓宽该类图书的市场范围,扩充厦大法律图书板块的新版图。

     

        四、融合出版摸索前进

     

        近年来,在各级主管部门和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下,传统出版社的数字出版有了长足的发展。不少出版社已建立在线教育服务平台,为教学提供增值服务,同时使出版社出版的图书更具有黏性,带动了纸质图书的销售。

     

        厦大社如何利用母校学科优势建立专业在线教育平台,从而扩大相关图书的市场优势,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重大事项。如厦大会计学科一直处于国内领先位置,厦大社的会计类图书也拥有从研究生到职业培训的最长产品线。从为读者提供增值服务、为教材提供后台支撑、为教师及会计从业者提供在线培训的角度出发,厦大社将尽快着手会计在线教育平台的建设。

     

        此前,厦大社两大财政资助的融合出版项目——“海疆学术资料馆数字化知识服务平台”和“基于媒体融合的数字出版云端协同平台及产业应用”即将结项,这为后续融合出版所需的硬件和软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厦大社将利用这些优势抓紧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会计在线教育平台,为在校学生、高校老师及从业人员提供优质的会计在线教育服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