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姚雪雪:做好文学“头部内容”

    本报记者 鲁大智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1月10日   22 版)

        2017年,是出版传媒业风云激荡的一年。“头部内容”高位集中,出版企业间的马太效应持续增强。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社群电商、知识付费、泛娱链的异军突起,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坚持开拓创新,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产品规模等方面均有强劲的表现。在市场图书方面,不乏《摆渡人2:重返荒原》《敦刻尔克》等超级畅销书。其中,《摆渡人2:重返荒原》是赣版文学图书首次在全国图书销售排行榜前十名当中。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姚雪雪认为,“头部内容”集中度达到高位,标志着精品出版时代的到来,精品图书出版的壁垒已现,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只会向有实力的出版社、民营公司倾斜,这些出版机构在内容上的布局和运营日益完善、成熟,同时渠道也在快速集中化,金字塔顶端的出版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谈及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如何构建多元化、精品化的内容版图,姚雪雪概括为:好书即是头部内容,情怀即是读者黏性。全社策划思路清晰、市场判断冷静,构建了学术文化研究、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原创青春文学、外国文学作品、大众普及读物五条主要产品线,形成各具差异化优势的梯队效应。在出版行为上,经典与流行珠联璧合,原创与引进相辅相成,爆款和基本款相得益彰,凝聚成强大的市场向心力。

        重大出版工程是出版社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的重要来源。2017年上半年,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传播与发展的百年历史》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组织实施的《鲁迅与20世纪研究丛书》《乾嘉诗学研究》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跨越1949:战后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文学转型研究》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辛夷坞的最新长篇《我们》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度最受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2》接棒《致青春》《纸牌屋》《摆渡人》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影响力图书”称号。据《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2017版)》显示,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在全国500多家出版社中排名第27位,相比上一年前进22位,居江西各出版社之首。同时,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的《不想和你说再见》一书进入“海外馆藏影响最广的中文图书排行榜”15强,图书影响力持续攀升。

        “我们始终葆有文学情怀,努力在做自己擅长的事。”姚雪雪强调,2018年,社里还将大力重启《中国近代小说大系》共计80卷的出版工作,进一步盘活有价值的老书。作为国内小说出版史上最宏伟的工程,这套书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国近代小说大系》的出版将凸显出版社的价值追求、文化使命和担当,持续扩大全社基础性产品的规模,同时通过数字化手段转化成一个大型的数据包,提升其内容附加值”。

        近年来,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培养举措,制定了周详而细致的奖励政策,激励和鼓舞年轻人创业,大到支持个人成立出版事业部,发挥其专业特长,小到奖励一篇篇优秀书评的写作,全方位地兼顾到人才成长的各个方面。在第六届韬奋杯全国出版社青年编校大赛中,江西代表队在全国138支代表队当中总分位居第三,主力恰恰是来自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的三名年轻编辑,其中两人获得编辑三等奖,一人获得校对三等奖,并共同获得团体二等奖,成为江西出版的年度骄傲。

        除了在一般图书市场和重大出版工程建设上高歌猛进,姚雪雪也在思考全社转型发展的模式,她认为好内容必须平台化、垂直化,争取到更广泛的受众人群,一家出版社在出书、渠道上并不是要求面面俱到,而是要做细分门类的龙头。目前,社里正在积极为转型升级增添砝码,筹备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百花洲原创文学IP开发应用平台”,整合全社乃至全国优秀原创文学IP,驱动版权交易与文学创作,将优质IP资源与营运者进行角色对接,构筑起集内容孵化、版权银行、IP产权保护于一体的文化基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