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邬书林:中国原创YA文学值得深耕细作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1月10日   18 版)

        今天的会,少儿文学界、出版界群贤毕至,名家云集。我们共同见证了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中文原创YA文学奖”首次设立。我认为这是少儿出版的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大事。

        我想从三个方面评价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设立“中文原创YA文学奖”的这件事。第一,我以为这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对中国少儿出版界的又一次贡献。他们厚积薄发,敏锐地关注到少儿出版的一个新的领域。刚才曹文轩老师回顾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在过去的三十年当中,在促进中国儿童文学出版方面所做的重要贡献,列举了若干个重要会议,我深有同感。江西庐山是对中国出版界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开过许多重要的出版会。比如1986年庐山“新潮儿童文学”研讨会,在出版使命、理念方面做了大胆探索,在中国出版史上留下了重要痕迹。今天,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在过去深耕细作中国少儿出版的基础上,以新的思考、新的视野来做少儿出版。设立“中文原创YA文学奖”这个奖项,为我们深耕少儿出版开创了新局面,这是他们长期做少儿出版的感悟和经验的一次迸发。

        第二,我认为“中文原创YA文学奖”的设立是中国少儿出版界内容建设的一次升华。YA文学对国家未来的意义在于文学能够沟通心灵,使一代代人的心灵健全起来。我们在这一方面需要深耕细作,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知识水准及文化水准给出相应的精神食粮,使孩子们更好地成长。我以为响亮地喊出“把中国原创的YA文学做好”本身就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第三,我非常赞同海飞老师的意见,“中文原创YA文学奖”的设立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落实“十九大”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来深耕少儿出版,这需要整个中国少儿出版界的努力。文学界、出版界把13-17岁这一年龄段作为我们一个重要的新的领域明确地提到少儿作家面前,提到中国出版人的面前,把这件事情做好了意义重大。

        为此我想提三点建议。

        第一,要以高远的立意来做“中文原创YA文学奖”这件工作。我非常赞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先生刚才的讲话,虽然YA文学这个提法产生于1942年,但到1960年前后才在全世界引起高度关注,然而对这个年龄段的研究从古到今就没有断过,要把YA文学写好,需要研究古今中外的经验,吸收前辈们的营养,要把好的传统弘扬和继承起来,同时以开创性的思维来思考。

        《哈利·波特》是英国人写的,为什么在YA文学当中英国人又一次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写好了以后,曾经投了十多家世界著名的和非著名的出版社,但所有人都没有当回事,不予出版。而最终出版这本书的出版社当时是一个不大的出版社。这个出版社老板的女儿是一个研究世界比较文学的研究生。有一天,这个出版社老板把《哈利·波特》的书稿带回家,自己还没有看。第二天早晨他的女儿揉着眼睛告诉他,书稿一口气看完了,爸爸把这本书好好做出来吧,我们的成长就缺少这样的书,这本书值得出版。于是《哈利·波特》出版了。结果大家都知道,《哈利·波特》全世界销售近4000万册。所以我们要把YA文学做好,应当好好研究这一方面的经验,做成中国气派,中国追求。

        第二,我建议要深入地研究国外YA文学方面的经验。YA文学从上个世纪的40年代开始受到关注,为什么到了60年代之后突然迸发出来呢?众所周知,《麦田里的守望者》更多的是关注“垮掉的一代”。美国为什么在60年代时,YA文学突然热门起来?《里根的回忆录》中写道,二战之后美国经济蓬勃发展,一代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但是出现了一个问题,我们的孩子越来越不理解上一代,越来越叛逆,乃至于出现“垮掉的一代”的概念。越战最厉害的时候,里根是加州的州长,在平息加州学潮后,他跟他的夫人南希讲,我们的孩子怎么了?生活越来越好,怎么他们现在变成这样了?这是我们上一代人的责任。所以美国那个时候开始提出拯救“垮掉的一代”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这段历史。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的“零时差·YA”书系引进了十几本,其中虽然有一部分写这个年龄段的作品,但是我以为从现在开始要以更高的立意研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遇到的问题,纳入我们的出版视野,让我们这方面的书丰富起来。因为这个年龄段是梦想与憧憬、困惑与迷惘、向上与堕落、问题与清醒、继承与创新交织的年代,又恰逢是13-17岁,身体在逐步从发育到性成熟,一些自然规律在发挥作用,同时这个时期也是个人意识形态的形成期。怎么把这篇大文章做好,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能有健康的精神食粮,能跟老一代人通过文学作品进行心灵沟通,来吸收上一代的经验,更好地面对自己遇到的问题,难道这不值得我们来深耕细作吗?

        第三,刚才美国麦克米伦集团的乔纳森·雅戈德总经理提到的很重要的关键是把这个书出好的同时,要对阅读推广做深入研究。书写出来是给人读的,要通过出版商的专业劳动,使更多的人爱看,这是一门学问。我希望再过若干年我们来总结的时候,可以像总结30多年前“新潮儿童文学”研讨会的时候一样,感叹今天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又为中国少年儿童文学出版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衷心期待着这样的结果。

        (本文由作者在首届“中文原创YA文学奖”启动仪式暨“零时差·YA”书系出版成果展示会上的讲话整理而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