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彭志斌:求特色 树名品 打造立体发展

    本报记者 鲁大智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1月10日   17 版)

        2017年,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按照“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一体两翼”总战略要求,坚持多元化思路、专业化运作,挺拔主业,“双效”并进,企业发展走向新时代、迈向新征程。这一年,南师大出版社获得国家图书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出版社整体搬迁到学校“文创园”,拥有了独立办公大楼。全社实现产品销售总收入突破5亿元,年利润增长近20%。

     

        据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彭志斌介绍,过去的一年,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出版方针政策,坚定正确的舆论导向,视内容和编校质量为生命线,强化出版全流程管理,坚持前端控制、流程管理与目标管理紧密结合,杜绝碰触政治导向红线,坚决守住编校质量底线,坚守教育特色,注重内涵发展,在江苏省局和行业协会组织的图书质量检查评比中成绩均名列前茅:《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通史》2017年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合作期刊《东方娃娃》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提名奖;在2017年11月份江苏省图书出版制度执行情况检查中综合排名第一。《中国新文化百年史》等两个项目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陈之佛全集(17卷)》《中国残疾人职业教育与就业服务(上下)》两个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239万),有24个项目入选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融媒体艺术教育与出版”等三个项目获得江苏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项目180万元资助。《探寻中日和解之旅》获批江苏省2017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彭志斌认为,突出重点,抢抓机遇,是出版社努力追求出版主营业务效益稳定和增长的思路。南师大出版社把人教版教材、教辅市场代理,幼教课程修订,以及《中国新文化百年史》等国家和省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的实施等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从项目立项、图书编校到市场推广维护,全过程确保人力和资源投入。出版社坚持前端控制、流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紧密结合,在选题论证、编校、印制、营销、回款等各个环节强化管理,细化制度,落实措施。有效的管理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经营效益。2017年,出版社承担建设的“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园”初步建成,9月份完成整体搬迁,从此出版社拥有了自己独立的办公大楼和经营园区。作为“十三五”及今后发展的空间平台,出版社将依托文创园建设,挺拔图书出版主业,坚持多元化思路、专业化运作,探索开放办社、合作办社路径,加强校内校外资源整合聚集,增强出版社的精品出版能力和品牌塑造能力。

     

        一家有作为的出版社,必须勇于担当,主动服务社会,树立出版社良好形象。2017年,南师大出版社积极参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及学校组织的捐赠与其他公益活动,向徐州、扬州等地区,累计捐赠图书30多万元并与部分中小学结对开展捐书和阅读推广活动。

     

        “出版社必须居安思危,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彭志斌说,进入2018年,南师大出版社将面临集团化改革、新技术融合和文创园建设等升级、转型、拓展的新任务新挑战。如何以出版社为主体加快建设以出版传媒创意产业为特色的“文创园”,需要进一步探索方向和路径。南师大出版社将继续实施“出版人培养计划”和“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工程”,在内部机构、岗位等体制、机制改革与调整的过程中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打造“出版人”领军人物和合作团队,提升编辑图书专业化策划能力和营销人员推广营销能力。同时,通过制度建设和开展各种活动,在物质层面、精神层面和员工行为方式等各方面,建立一种积极向上、团结协作、价值趋同的具有高度凝聚力的现代企业文化。进一步强化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执行力,制定“重大合作和投资项目管理办法”,防范经营管理中的各项风险。同时进一步落实数字出版“平台服务”战略的实施细则,加强社内图书内容的数字化转化工作,强化网络销售;进一步实施合作经营“资源互补”战略,开展包括图书出版、教育培训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经营,创造条件组建股份制公司。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