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2018新书淘宝之财经

    邱恒明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1月10日   14 版)

        终身学习与人机共生

     

        IBM负责认知解决方案和研究的高级副总裁约翰·凯利三世曾说,“作为人类,我们生活在一个线性的世界里,在这个世界里,距离、时间和速度都是线性变化的。”但是当下的变革,科技的变化路径却是非线性的,而是一种“指数型曲线”。在新一轮技术浪潮裹挟之下,机器智能、生物智能、上天入海式各类产品全都爆发式增长。

     

        弗里德曼在《谢谢你迟到》一书中,总结了三大重要力量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加速过程:一是市场,尤其是数字全球化;其次是自然生态,尤其是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增加;第三大力量是摩尔定律,具体来说,就是科技产品每24个月就会迎来更新换代。

     

        这样的指数变化,让无数多的人心存恐惧、无所适从。未来的出路在哪里?普通人的命运将会受什么影响?组织机构要历经怎样的转型变革?这是我们都需面对的同类难题。

     

        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选择暂停脚步、用心反思,是弗里德曼的建议。不要惊慌失措或自暴自弃,“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越快越好,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应该更快一些”。“从暂停中获益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我们建立互信的能力”。弗里德曼说。

     

        人工智能技术将会成为未来的基础构架,成为我们学习、工作、商业及社会组织运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智能时代汹汹来袭,人类还能干什么?《人机共生》的作者给出了系统的解决方案。

     

        世界级商业思想家托马斯·达文波特曾先后在哈佛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和波士顿大学任教。是流程再造、知识管理、注意力经济三大运动发起者,曾多次预见商业未来。通过《人机共生》,达文波特告诉我们:人类会强化智能机器,而不是被它们取代。

     

        托马斯·达文波特在《人机共生》中,揭秘出人类跑赢机器的5大策略。它们分别是:“超越:建立全局观,弥补人工智能的决策短板”;“避让:让人做人该做的事,让机器做机器该做的事”;“参与:让我们与人工智能一起工作”;“专精:找到那个没人想自动化的领域”;“开创:创造支持智能决策和行动的新系统”,这也是《人机共生》第二大部分的全部内容。

     

        智能机器带来的所有棘手的挑战都可能成为催化剂,帮助人类挖掘出更多的潜能,让人性得到更大程度上的体现。《人机共生》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行动号召,提供出一条应对危机的行动路线图。

     

        寻找到自身“原则”,与平台共成长

     

        科技带来巨大的冲击,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不管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瑞·达利欧的建议是: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原则”,依据原则行事。达利欧是顶尖投资家,对冲基金公司桥水的创始人,他出身于美国普通中产家庭,26岁时被炒鱿鱼后在自己的两居室内创办了桥水,现在桥水管理资金超过1500亿美元,截至2015年底,盈利超过450亿美元。达利欧曾成功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

     

        达利欧相信,自己的成功并非因为个人的特质,而是因为他从失败中学会了做人、做事的原则,而大多数人和公司都可以运用他的这些原则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目标。达利欧认为:我们可以像看待机器一样看待生活、管理、经商和投资,并将其系统化为一系列原则。《原则》一书阐述了达利欧工作和生活的两大基石:极度求真、极度透明,并介绍了以此为基础的创意择优,以及基于可信度评价的决策机制。《原则》一书总结出500多条原则帮助我们保持开放心态,看清现实,正确评价自己和他人,从而打造出强大团队。

     

        我们找到了自身的原则,还要顺应时代大变革,在平台模式下实现个人的飞跃。硅谷著名投资人马克·安德森曾说:“软件正在吞食整个世界。”《平台革命》进一步指出:“平台正在吞食整个世界”。以平台为导向的经济变革为社会和商业机构创造了巨大的价值,包括创造财富、增长、满足人类的需求。同时,成功和失败的标准将因此而被重新定义。

     

        作者杰奥夫雷G.帕克是达特

     

        茅斯大学工程学教授,平台战略峰会主席。他与马歇尔共同提出“双边市场理论”,对产业组织学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该理论已成为互联网行业课程中最受欢迎的理论之一。他在《平台革命》一书中,分析了平台模式的颠覆性意义,它正在颠覆健康护理、教育、能源等各领域的现存模式。

     

        时下,许多增长最快的变革性大公司的成功都在为平台模式背书,如谷歌、亚马逊、微软、Airbnb和eBay。《平台革命》一书能帮助刚刚进入市场的创业者、传统企业的管理者、互联网行业的资深从业者驾驭这个充满挑战的新世界,让每个人成为平台赢家。

     

        讲到平台革命,就引出时下一个流行的概念:零工经济(GigEcono⁃my),它揭示出以人为本的组织模式和工作方式的革命性变化,从“企业-员工”到“平台-个人”的转变。伴随着以数字化、网络化为基础的共享经济时代的新型工作形式,零工经济对我们工作方式的影响才刚刚开始。《零工经济:推动社会变革的引擎》一书,可以与《平台革命》一并翻阅。

     

        社交经济是另一个新名词、新概念。我们正在告别一个由机构产品主导的非个人性的世界,走向一个围绕社会关系和社交回报运行的新经济,《社交经济:新商业的本质》作者玛丽娜·戈尔比斯称这个过程为“社交建构”。这种新型的社会经济不仅为全球和本土贸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紧密联系,也改变着我们从金融、教育到健康的各个方面,它创造了大量新机遇,重新定义着工作的本质。

     

        赋能与中国式创新模式

     

        在错综复杂的新生态下,提前预测难之加难,企业运营的关键已从“控制命令式”转变为“赋能分布式”,这是《赋能》一书的总结。“赋能”是时下的一个热词,也是众多图书的主题,之前有《赋能式投资》《赋能领导力》等相关主题的图书。2018年初,一本由军队管理者撰写的《赋能:打造应对不确定性的敏捷团队》抢夺了不少眼球。

     

        无论是在商场还是在战场上,快速反应和适应能力都至关重要,在技术和干扰性力量导致变革速度加快的时代更是如此。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同样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他发现统治特遣部队的机构性传统不那么有效了,对路线进行规划的作法不再那么适宜,组织结构和组织文化紧抱着试图进行精确预测的理念已过时。

     

        在《赋能》一书中,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揭示出自己强有力的管理。麦克里斯特尔摒弃了已存在一个多世纪的常规思维,将美军特种部队打造成新物种:一张在沟通上极度透明、在决策上去中心化的网络。在他的领导下,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迅速崛起,成为一个可在全球许多国家开展战地外小规模(反恐、反暴、救援等)行动的组织。

     

        爱因斯坦曾说:“你不能用制造问题的思路去解决问题,你必须学会用新的方式看待世界。”中国的崛起,也要有新的看待方式,对前沿理论的研究者来说,它又是不错的创新点。

     

        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的崛起,几乎都是先引入国外商业模式,然后通过强化本土化特点来构筑自己的壁垒。但小米公司走出了属于它独特的模式。在共享经济、自媒体预言者、被业界誉为“互联网先知”的克莱·舍基看来,小米依托中国的内在优势诞生,创造出了可以向世界扩散的全新商业模式。在其新书《小米之道》中,克莱·舍基断言:小米是一种象征,意味着中国从模式输入到模式输出的大逆转。

     

        克莱·舍基给出的评价非常高:从软件开发到硬件制造的“虚实无缝结合”,小米站在了物联网革命的制高点;从移动互联网入口到新物种生态链,小米构建起了流量调控中心;从设计风暴到新零售体系的搭建,小米打造出了提升用户体验的闭环系统。通过对小米复杂商业模式的抽丝剥茧,克莱·舍基不但梳理出了小米崛起背后的逻辑,他还预测说:在万物有“芯”的大趋势下,“小米”是全世界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产品都必须学习的标杆。

     

        中国优势、中国崛起,在“赋能”思维的指引下,将散发出更加绚丽的风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